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互联网+”搅动市场:房屋中介打响佣金价格战

时间:2015-09-05 20:59    来源:每日新报  

  天津频道 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已在零售、出租车等行业掀起轩然大波,现在互联网又开始搅动房地产中介市场。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互联网房产交易平台在天津陆续推出了租屋免中介费、二手房低至佣金0.5%等优惠,迅速抢占房产中介市场。业内人士表示,仅靠低价抢占市场的模式不可持续,未来应更注重产品品质方面的角逐。

  线下单线转为线上线下双线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多家房产中介在天津推出“直客式”服务,并试点“低佣金”模式。搜房网相关负责人王琳说,按照天津普遍2%的佣金比例来说,购买一套总价百万元的二手房,中介费达2万元左右,而按照0.5%佣金计算,可直接省下近1.5万元。目前,搜房网、安居客、爱屋吉屋等全国性互联网交易平台开始向线下经纪服务延伸,以免费、低佣抢占传统房产中介的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佣金战背后是房产中介平台由线下单线作战转为线上、线下双线作战。以前,市民如果想租房买房,就直接在街边找房产中介;互联网刚刚兴起之时,市民可能会上网浏览一下房产信息发布平台,然后电话联系线下中介预约看房;而现在,消费者用手机筛选目标房源,就能直接联系上房产中介,甚至业主本人。

  “互联网+”化趋势不可避免

  某中介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虽然传统中介发起过针对互联网平台的抵制活动,但不能不承认,目前多数传统中介通过线上获取客户的比例占半数以上。在互联网冲击下,传统中介也将调整交易佣金。“对于普通市民而言,上网购房、租房已成习惯。我们现在也不得不依赖网络中介平台,它是我们展示房源的窗口。”

  不过,河西区某房地产中介负责人王先生表示,传统中介的高佣金包含了实体店租金,以及带客户看房、签合同、办理贷款、过户等人工成本,佣金自然高。但一些互联网的中介服务仅包含签合同,后续服务质量令人担忧。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虽然传统中介行业“互联网+”化趋势不可避免,但仅靠低价抢占市场的模式不可持续。

  记者观察 低价策略能否延续?

  互联网中介低收费策略依靠什么来支撑?搜房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房地产经纪公司的运作依托线下门店,组织大量经纪人通过致电业主搜集房源,通过张贴广告、发传单等方式吸引客源,整个流程耗时长、成本高、效率低。而互联网中介的O2O电商平台将除了带看、过户之外的一切流程转移到线上,降低了获取房源和客源信息的成本。从拿房源到撮合成交,互联网中介砍掉了所有中间环节。而且电商平台依托其庞大的流量,房源和客源信息获取的成本也比较低,又没有门店运营的压力,使得中介费收取方面的弹性空间较大。

  而在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看来,互联网房产中介的低价策略在短期内的竞争优势很明显,但长期的价格战和经营模式是否真的能为行业带来实质性改变,还需要打上问号。“目前主流的互联网房产中介的定价,经过测算是赔钱的。没有持续的盈利点,低价策略便无法延续。”

  此外,有业界人士也表示,0.5%、1%的佣金肯定会亏本。据分析,搜房、爱屋吉屋的做法就是在前期利用投资者的资金来维持低佣金,吸引客户,达到抢占市场份额的目的,等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后,再从类似区域物业服务等细分入口,大家可根据自身能力和优势再去做行业细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房屋中介,价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