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中国房地产疯狂十年 地价翻3倍

时间:2014-05-04 12: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疯狂经济学。

  在京剧界,有一句行话,叫“不疯魔不成活”。放到经济领域,可就未必成立,疯狂的后果,可是危险多多,值得警醒了。

  有一本书,就叫《疯狂经济学》,记载一条死鲨鱼卖出了上亿的高价,这真是疯狂。现实里,伦敦市中心的一套公寓最近卖出1.4亿英镑,差不多1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这实在更加疯狂。何止于此,你看到中国楼市的疯狂了么?最新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3年的10年间,全国平均地价从332元/m涨到1144元/m,翻了三倍有余。这也正是中国房地产最疯狂的十年。

  土地财政风险显现 多地政府谋划“救市”

  现在,全国多地楼市则进入另一种疯狂,疯狂推盘,卖房。就拿我们节目报道中说的,北京750万的房子降价100多万无人问津,这就是楼市另一种疯狂的小小注脚。相关数据统计,北京二手房价格已经连续4个月下跌。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里可见一斑。

  房企显示坐不住了,最新出炉的上市房企一季度报业绩不容乐观,半数业绩出现下滑,曾经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推动器”之一的房地产,在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中拖了后腿。多地政府也有按耐不住的意思,杭州、长沙等地纷纷传出“松绑”限购之声,广西更是动真格的,公开松绑限购,“救市”之说一时间甚嚣尘上。

  对救市,媒体看起来都没什么好感,搜狐财经指出,当前政府最重要职责是搞好保障房体系,而不是急吼吼地救市;《证券时报》认为,地方“救市”是将地方利益与开发商利益深度捆绑。《中国经营报》则指出,高房价透支了一家几代人的财富,也透支了后代人的人生,更在透支着中国的未来。这本就是不可持续的事情。

  这样看来,“救市”的举动何尝不是疯狂的行为呢?任何一个行业如果到了要救的地步,那恐怕就救不起来了。在土地十年疯狂增长期,我们何曾想过救救百姓的钱包?何况,房价涨跌是周期性调整的必然结果,我们究竟要抱着土地财政到几时呢?

  银行同业三年剧增十万亿 城商行业务爆炸式增长

  还有一些疯狂经济,在飞速增长之后,留下诸多隐患。今天凌晨天下财经播出的节目中提到,银行同业三年剧增十万亿,城商行业务爆炸式增长。说是在近十家城商行2013年业绩报告中,大多数银行的同业业务增长迅猛,增速较贷款余额增速要快得多。但这种“赚钱”方式很可能为城商行的资产“埋雷”不少。监管层不可能坐视,加强风险控制,也应是城商行自身成长的需要。

  以上这些疯狂经济,野蛮生长,注定是阶段性产物,最终还是要按照市场规律出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房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