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多地楼市调控目标难完成 问责或成空谈

时间:2014-01-06 21:05    来源:海外网  

   2013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房价疯狂上涨,不少城市的房价调控目标注定落空。

  地方调控目标落空

  国务院2013年初出台的“国五条”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此后,北京、上海等地明确表示要保持房价“基本稳定”。广州、深圳、厦门等多个城市提出,当地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不高于本年度城市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幅度。按照正常情况,居民收入涨幅一般低于10%。

  如今这些房价目标看起来已经落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11月数据,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已连续3个月同比涨幅在20%以上;厦门、南京、西安、武汉等2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达到或超过10%。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网站数据显示, 2013年深圳房价均价为21595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4.2%。

  为了稳住房价,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17个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出台了新一轮调控政策,二线城市大多重申了限购举措,但影响微乎其微。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这些措施虽然抑制了房价加速上涨,但从成交量看,市场依然火热,一二线城市日光盘迭出。限价等措施短期抑制了市场上涨,数据上可能得到降温的假象,但这很可能导致今年更大的涨幅。

  问责难落实

  “国五条”提出的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能否“兑现”,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但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问责很难落实。广州市房协专家委员、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告诉记者,问责的难点首先在于缺乏一个明确的标准,即到底以谁公布的数据为准,这在当初提出问责时就没有明确。

  张大伟说,很多城市都会公布自己的住房均价,不少地方将保障房、回迁房也计算在内,导致房价计算十分模糊。

  广州市官方数据显示,调控后全市房价涨幅从去年一季度的24.4%下降至三季度的8%。网易房产数据中心统计,2013年广州十区两市一手住宅均价同比上涨7%,均低于统计局数据。

  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说,广州和统计局的数据打架由来已久,广州市的统计方式是签约金额除以面积,而国家统计局采取抽样调查、同楼盘不同时间对比的模式。后者更能反映真实价格。

  实际上,广州市8%的统计数据,除了限价、限签举措可能带来的阴阳合同外,更为主要的原因是广州去年将增城和从化纳入统计数据中。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说,增城、从化不限购,所以去年销售面积涨幅很大,占了广州地区的30%以上,而从化均价不到中心区的五分之一,很大程度上拉低了全市房价涨幅。

  在龙斌看来,房价调控目标是一个短期行为,今年有望淡化。 “经过这几年的实施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张大伟说。

  一方面高喊控制目标,另一方面则高价卖地。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2013年全国40个主要城市土地成交额高达14707亿,同比上涨45%。其中一线城市全部创造土地成交纪录,同比涨幅更是突破156%。

  张大伟说,土地出让金是地方政府最重要的财政来源之一,楼市火爆时,地方政府更愿意多卖地。只要现有的财税体系不改革,不减少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目前的局面就不会改变。(林小昭 倪佳佳)

  (原标题:多地楼市调控目标难完成问责或成空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楼市,调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