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三中全会将为房地产业带来市场化 科学化调控的春天

时间:2013-11-15 21:58    来源:  

   中国日报网讯(记者 赵金鑫)刚刚落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房地产看上去只字未提,但公报从社会、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改革目标,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都至关重要。对此,中国日报网连线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胡志刚称三中全会将为房地产业带来市场化、科学化调控的春天。

三中全会将为房地产业带来市场化 科学化调控的春天

                                                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将形成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意味着,之前以行政手段为主的房地产调控,在三中全会之后将逐步被市场化手段所取代”,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向中房网表示,这条内容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调控不再是人为打压,而是市场为主导。第二,转变政府职能也意味着放权,今后的宏观调控将是多层次的体系,具体操控将是以地方为主的差别化的税收、金融、法律等手段的调控。

  至此,公众对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期盼,在三中全会公告中找到答案。胡志刚分析认为行政调控与市场调控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限购、限价等行政手段将逐步退出,但现行的限制性措施,尤其是一线城市短期内会继续执行。长远来看,市场为主导的房地产行业将拥有常态化发展空间和稳定的外部环境以及以法律法规为依托的制度性保障。

  建立现代化财政制度 减少土地财政依赖

  三中全会公告明确“建立现代化财政制度”,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赋、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胡志刚认为,当前,房地产发展最突出的问题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地王频现,另一方面一线城市房价高涨、压力过大。而财政制度改革将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状况。

  三中全会明确指出,“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胡志刚解读认为,地方政府财权将得以扩大,中央将事权上收也将在相应领域负起更大责任。进一步的改革将解决省级以下政府财权划分不明朗的问题,使得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的支出责任都明晰化。而在通过改革建立合理的架构后,为了实现制度稳定性,应以法律形式将央地财政关系固定下来。

  这样一来,地方政府出支压力减少,对土地的依赖将降低,出让金回归合理,也使房价有回落空间。但对于一线大城市,由于市场供需矛盾短期内难以缓解,因此,这些地区短期房价下降的可能性较低。

  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 从供需上调节房地产

  房价之所以高,与城镇化规划有关。在胡志刚看来,城镇化1.0版本的“摊大饼”模式,将基础设施、社会福利、就业机会等优势资源都集中到一二线大城市,造成了人流也集中到这些地区,而大城市的资源是有限的,土地是固定的,必然导致资源紧张,房价上涨。

  因此,要降房价除了土地财政要解决,还要实行以人为核心的2.0版的城镇化设计,要充分发展三四线城市,在空间上调节资源,调整布局,扶植产业,增加就业机会和宜居生活环境,提高三四线城市及城镇综合承载力,分流涌向一二线大城市的就业人员,缓解大城市住房供应的压力。在中国版图上把房地产发展空间定位,一二三四线城市及小城镇均衡发展,实现从供应和需求上调节房地产。

  此外,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这意味着农村的集体土地可能确权并允许上市。一方面这将有利于农民融入城市保护其财产利益,另一方面农民土地的自由流转,集体土地大量的潜力被激发,增加土地供应从而降低地价、房价。同时,由于农民土地不许经过政府征用,可以直接上市交易,这样,地方政府操控土地的能力减弱。一句话,以上改革财税体制让地方政府不想搞土地财政,而集体土地入市让地反政府不能搞土地财政。

  这其中涉及到小产权房的问题。胡志刚认为,市场上存在大量小产权房,由于政策原因搁浅空置,资源严重浪费。“三中全会不可能提小产权房,但是能看出其对小产权房的解决思路是以疏导为主”。具体的做法,胡志刚认为应采用“开前门、堵后门”的方式。即针对已经存在的小产权房,在补交了一定的土地出让金,补办了相关手续后,可以进入市场,但对之后出现的小产权房,应从严从重处罚,甚至可以动用刑罚。在这个基础上,将集体土地纳入市场流转,作为增加土地供应的一个渠道。另外,进入市场的小产权房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新建保障房的压力,尤其是加大对城市外来人口的住房供应。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