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126篇经典案例收录,刘达华新书《馔事留痕》在京启动发售

时间:2020-10-18 22:56    来源:商务财经网  

  活跃于京城餐饮业和制造业40多年的知名媒体人刘达华编著的《馔事留痕——餐饮企业文化与品牌创新案例及其他》新书首发式,由该书出版单位中国轻工业出版社主办,10月18日在北京旺顺阁鱼头泡饼财富购物中心店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江毅;京味儿作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味儿小说语言承传人刘一达;全聚德第五代传人杨宗满;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吴颖;旺顺阁餐饮集团总裁张雅青;世界中国名厨委副主席、亚洲大厨屈浩;研究员、《中国食品报》原副总编辑王仁兴;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厨师专业委员会主席石万荣;中国全聚德集团董事、总经理周延龙;全聚德集团顾问顾久如等百余位餐饮业人士光临祝贺。首发式上,作者向嘉宾和餐饮业同仁签名赠送了百余本新书《馔事留痕》。

  (新书《馔事留痕》现已上市)

  厚积薄发,特征鲜明

  作者在编著这本书时可谓厚积薄发,从几十年来在全国报刊发表的几百万字文章中精心甄选出20多万字、126篇文章编著而成。在编著时,作者又分条析理地为一些文章撰写了“编著者的话”:或道出当时撰写文章的原委,或为文章画龙点睛。使读者在品读品味时更添精彩透彻。

  (知名媒体人、《馔事留痕》本文新书作者刘达华先生为嘉宾新书签名)

  这本书收录的126篇案例文章特征鲜明。一是涉及领域广,从餐饮行业到制造行业,从传统老字号餐饮企业到新兴餐饮企业,从传统经营业态创新到新兴业态创新,从企业管理创新到市场营销创新,从企业核心竞争力到人才成才,从企业物质文化创新到企业新产品专利等;二是大多属于作者通过一个个亲临实地采访调研乃至长期跟踪的实际案例,抽丝剥茧、鞭辟入里地阐述餐饮企业文化与品牌创新、制造业企业文化与品牌创新、人才成才创新之道的研究类文章。

  (白常继 《馔事留痕》首发式主持人、随缘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烹饪大师)

  餐饮行业40年改革创新重要见证

  这本书堪称改革开放40多年来北京餐饮行业改革创新蓬勃发展的重要见证和记录。阅读诸多精彩纷呈的餐饮企业文化与品牌创新的一个又一个案例,仿佛与本书作者,目睹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京城餐饮企业文化与品牌创新之情景,宛如亲临其境,与这些餐饮企业的经理人、崭露头角的新人和餐饮大厨与大师们对话交流。

  《馔事留痕》作者刘达华先生

  《馔事留痕》书中精彩的篇章有:享誉中外、素有北京传统餐饮文化名片之称的京城百年老字号餐饮企业全聚德,几代经理人创业创新时独具慧眼、洞察市场的睿智和开拓市场的胆略;在改革开放新时代餐饮市场激烈竞争环境下现代经理人挖掘与传承百年传统餐饮文化的情结、坚守与创新品牌的锐意进取,从餐饮文化之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服务文化诸方面既传承发扬中华传统饮食文化,又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改革发展历程。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致辞)

  在新世纪之初,京城老字号餐饮企业翘首全聚德的前门店创造了一把椅子全年营业额超10万元和单店全年营业额超过1亿元的中国餐饮业新纪录,与诸多老字号餐饮企业一起协力推动餐饮企业文化和品牌创新,乃至我国餐饮企业文化和品牌的创新发展……这些,在全书14篇文章中都有精辟的论述。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江毅致辞)

  书中还探研了京城诸多新兴餐饮企业异军突起,酷似“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创造创新自身企业餐饮文化和品牌。其中,不乏作为北京新兴餐饮企业代表的贵宾楼饭店,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菜肴物质文化创新悟性,科学管理理念和贴近顾客的服务文化,助力企业持续进入全国餐饮企业百强;

  (旺顺阁(北京)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雅青女士现场致辞)

  旺顺阁张雅青从下岗女工到励志创业创新“鱼头泡饼”餐饮文化与品牌,志在打造百年老店,已然成为星光灿烂的餐饮企业家,堪称传奇经历;

  重庆辣妹子严琦从一个人们司空见惯的小小田螺,敏锐洞察到“辣子田螺”的无限商机和发展远景的创新感悟,经历多年艰苦而卓有成效的创业,造就“辣子田螺”餐饮文化和品牌;

  ( 京味儿作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味儿小说语言承传人刘一达先生致辞)

  沈青父子皆为工科男,阴差阳错跨界进入餐饮业,居然干得有声有色,风生水起,选准了他人看不上眼的“扒猪脸”作为企业标志性拳头菜肴,并运用工程技术方法,进行一系列科学的分析试验研究,制订了科学的制作方案、工艺和制作工序,保障“扒猪脸”菜肴质量及其稳定性,赢得了客人和市场,“扒猪脸”获得我国首例菜肴专利,揭开了餐饮业知识产权的新篇章;

  (现场嘉宾从左到右:龙志丹、刘江毅、刘达华、张雅青、高惠京)

  有家不起眼的“热盆景酒家”小餐馆,坐落在作者家门口虎坊桥地段,不仅生存下来,数十年经营得红红火火,其市场定位准确,其餐饮企业文化贴近百姓。

  ( 研究员、《中国食品报》原副总编辑王仁兴先生致辞)

  当然还有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我国第一家民营餐饮企业湘鄂情,其兴衰成败,也是餐饮业的一份宝贵财富,值得餐饮业的经营者和创业者认真阅读、思考、剖析,从中汲取经验与教训,提升驾驭变幻莫测的餐饮业市场的能力,有助于自身企业餐饮文化与品牌的持续创新和提升。

  世界中餐名厨委副主席、屈浩学校校长、亚洲大厨屈浩先生致辞

  看全书,回味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餐饮经理人纷纷携积淀几千年中华餐饮文明的八大菜系与各地方特色的餐饮文化及其菜品,闯京城,川菜蜀王、鄂菜九头鸟、滇菜昆明春天、客家菜老黄牛等争先恐后忙开张,争芳吐艳,热闹非凡,不同地区不同口味的菜品,造就了京城餐饮文化与品牌创新的亮丽风景线,使京城百姓大饱眼福口福,尽情享受中华餐饮文化……在《馔事留痕》中都有不同角度的展示与剖析。

  (与会嘉宾现场图)

  诸多餐饮业新人皆栩栩如生

  这部书还推介了诸多创业创新的知名餐饮业新人和餐饮大厨,如全聚德第五代传人杨宗满、中国烹饪大师田润福、亚洲大厨屈浩、顾九如、徐福林等,他们各具特质,各有成就,各有耐人寻味的成才成功的故事,皆栩栩如生。在餐饮企业文化和品牌创新的舞台上,他们是绝对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更是演绎餐饮物质文化的核心动力。品味真实的他们,有助于促进餐饮物质文化创新和厨师人才的培养与励志成才,为餐饮企业文化和品牌创新造就更多的既有强烈责任担当又有锐意创新悟性的餐饮业新人和餐饮大厨乃至大师。

  (与会嘉宾现场图)

  《馔事留痕》作者在首发式上展出了1962年至1964年发表在报纸上的部分戏剧评论文章。1962年10月18日北京晚报刊出的《两个红岩》(书中已录);1963年8月9日北京晚报文化生活栏目刊出的《歌新味厚——评张家口京剧团的“八一风暴”》;1963年12月26日光明日报“剧评”栏目刊出的《兴无灭资做红色接班人——看曲剧“祝您健康”》;1964年2月21日工人日报“文化宫”栏目刊出的《“合金钢”赞——谈“激流勇进”》中王刚的人物塑造。这些剪报虽已泛黄,但字迹却清晰可见,让人回忆与感慨良多。

  (现场嘉宾从左到右:关跃、田景平、赵培培、屈浩、杨宗满、刘志遵、汪士治、刘达华、刘一达、徐福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刘达华,新书,《馔事留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