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启动“儿童锁”防游戏沉迷

时间:2019-03-04 19: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算得上是一位“高产”代表。过去6年,他一共提出了30份书面建议。今年,“小马哥”又带来了7份书面建议,涉及产业互联网、基础科学研究、粤港澳大湾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就业、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

  3月3日,马化腾接受了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采访。从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到“数字广东”建设,从基础科学研究到产业互联网发展,从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到外卖小哥社保问题,“小马哥”无话不谈,他还回应了电影《流浪地球》和知乎上的“马化腾之问”。

  可研究设立“湾区大学”“湾区开发银行”

  “腾讯成长于粤港澳大湾区,我们的总部在深圳、微信在广州、到香港上市。我们有3/4的员工生活在大湾区内,可以说获益良多。”马化腾一直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今年带来《综合发挥区域核心优势 全面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马化腾认为,一年多来,粤港澳大湾区在顶层设计、物理连接、人文交流等方面体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协调发展态势。他希望能更好地发挥大湾区开放门户优势,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大湾区设立总部,同时研究组建以金融科技为特色的“湾区开发银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三地的通行和生活便利。他还建议,要更好地激发高端人才潜力,整合大湾区内各项人才政策,研究在粤港澳大湾区内设立政府投资建设、社会力量管理运营的“湾区大学”,同时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内青年交流合作。

  建议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科学研究

  去年,马化腾在知乎上提问:“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这被网友称为“马化腾之问”。

  马化腾说,企业不掌握基础核心技术是相当危险的,即便应用再多,那也是“沙盘上的高楼”,根基不稳。当前,国内的基础科学研究仍存在诸多挑战,没有形成以基础科研发展带动科技转化的健康生态,也缺乏与应用场景结合。他建议通过加大税收优惠力度等手段,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引导有意愿的企业参与和科研机构联合研发。

  马化腾在采访中多次提到“产业互联网”概念。他表示,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相辅相成,互为条件和支撑。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互联网公司不是与传统企业赛跑竞争,而是作为其“数字化助手”,做好“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成长为世界冠军。他很高兴地看到,过去一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医疗、教育、交通、零售、工业等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数字化升级。

  马化腾还谈到了如何运用现代科技加强传统文化弘扬。他说,中国企业在内容创意产业,尤其是基于IP的多种产品形态开发的能力已经十分领先,比如故宫、敦煌、长城等中国数千年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效果都非常好。而电影《流浪地球》充分证明,中国电影行业有能力拍出好莱坞级别的大片。

  将社保保障范围扩大到

  快递小哥等新经济就业人员

  去年全国两会上,马化腾说,推动广东“数字政府”建设是腾讯2018年最重要的任务。一年过去,以“粤省事”小程序为代表的“数字政府”建设取得了很多新进展。

  马化腾坦言,“数字广东”建设就如“在奔跑的火车上换引擎”,难度非常大。随着放管服的不断深入和改革流程再造,效果非常明显,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下一步“数字政府”将推广到全省各个地市,这一模式在全国也是遥遥领先。

  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是社会关注的另一焦点。马化腾说,作为游戏龙头企业,腾讯有责任和义务先行探索。过去两年,腾讯已相继推出“成长守护平台”等功能,对13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录;13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最近的3月1日,腾讯开始测试游戏“儿童锁”模式,启动史上最严的游戏防沉迷措施,13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在首次登录游戏前被强制要求登记认证,并且只有在监护人授权完成“解锁”后才能登录,并将继续遵循现行健康系统的游戏时间限制。

  马化腾说:“如果有孩子想借了爷爷的身份证玩几个小时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有人脸识别,当场对照。目前测试效果非常好,未来将逐步推广普及。”

  马化腾在建议中关注到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催生的就业形态等问题。他建议,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将社保保障范围扩大到新经济中的非标准和非正式就业人员,解决新经济中兼职的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等参加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障问题。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哲 陈晓 周人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游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