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中国三十大发明》缘何入选“中国好书”

时间:2018-06-26 16:0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标题:《中国三十大发明》缘何入选“中国好书”

  □张前进成艳

  

 

  大象出版社推出的《中国三十大发明》一书,凸显问题意识,辨章学术,考镜源流,闪耀着理论思辨的光辉,洞见迭出,堪称一部研究中国发明史的力作。该书入选了2017年度“中国好书”,并荣获第十三届文津图书奖。

  密切关注作者学术活动

  “中国四大发明”的提出有其特定的背景和含义,虽具有经典意义,但远不能全面地反映中国的重大发明创造与技术文化传统。著名科技史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华觉明长期从事中国科技发明的研究。2008年以来,华觉明相继在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中国四大发明和二十四大发明》《中国古代究竟有哪几项大发明》等文章,指出中国不止四大发明,基于百年来特别是近50年来中国科技史家的研究,至少能列举几十项重大发明,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2014年,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召开了题为“中国人发明了什么”的咨询会,邀请华觉明等10余位科技史界的资深学者,对中国究竟有哪些重大发明进行了反复研讨,认识逐渐成熟。

  大象出版社长期从事科技史图书的策划和出版,与华觉明合作了近30年,相继出版了《中国科学技术典籍通汇》《中国传统工艺全集》等具有重大文化传承价值的图书。华觉明关于发明创造的一系列学术活动,自然引起了大象出版社的关注,于是出版社选派编辑进京,力促相关图书的编撰出版。最终,华觉明联合清华大学教授冯立昇组织了32位科技史界的学者,集体完成了《中国三十大发明》一书的写作。

  以学术精神遴选内容

  《中国三十大发明》一书的编者首先对发明的概念和分级进行了专门探讨,在此基础上,编委会经过反复、深入探讨、评估和梳理,最终遴选出汉字、中医诊疗术等30项大发明。

  三十大发明贯通古今,从远古至当代,基本反映了中国重大发明的整体概况和中国技术文化传统的主要脉络。编者依据考古发现、传世文物和文献记载论述中国的发明创造,揭示其科技内涵与文化特色,说明其价值与影响。为保证学术质量,各篇均数易其稿。

  起初,青蒿素和杂交水稻这两项属于当代的重大发明,是否最后入选,存在争议。古代的发明可以盖棺论定,当代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成果丰硕,高下之判,似乎很难形成定论。例如,除青蒿素和杂交水稻以外,其他诸如汤飞凡在世界上最早分离出沙眼病毒、中国首先完成结晶牛胰岛素人工全合成等,都属于在中国本土完成的具有世界影响的重大科学成果,是否入选,值得探讨。编委会本着精益求精的学术精神,出于必须正视中国现当代发明历史,同时也是对关乎民生大计的发明创造的肯定,最终保留了青蒿素、杂交水稻这两项发明。

  不断争论后选定书名

  关于书名的拟定,起初也有不同的意见。

  出版社编辑认为书名应定为“中国历史上的重大发明”,这样可减少争议,毕竟中国到底有多少重大发明,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发行营销人员认为“中国人发明了什么”这样的书名好,能够迅速抓住读者的眼球。

  华觉明认为,对中国重大发明的遴选和评估基于文化自信的理念,文化是一个民族和国家赖以生存、发展和保持自身特质的基因,有无文化自信的意识和理念,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文化能否持续传承和发展振兴的精神前提。本书的编撰堪称国内科技史界老、中、青三代学者的集体发声,重新解读四大发明,进一步审视和研究国人的科技创造力,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建设创新型社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既然最终确定为30项重大发明,书名就应该直截了当,就叫《中国三十大发明》。

  三审三校后再加两个校次

  《中国三十大发明》60余万字,近600幅图片,内容涉及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农学、医学等诸多学科领域,对出版社的编校加工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为此,出版社遴选具有丰富经验的编校人员担任责编、责校,增加校次,精编精校。例如,责编通过查证知网等学术网站,下载了《本草纲目》《农书》《伤寒杂病论》等专业图书的PDF,对引文、注释予以一一核对和更正;实在不能查证的资料,反复求证于作者。而且,该书编撰之初便对插图的格式和像素有明确细致的要求,但最终交到出版社的原稿,很多图片特别是手绘图,多数漫漶不清。出于打造精品的考虑,出版社聘请专业人士,对所有线描图、手绘图重新进行了绘制,对《运河与船闸》《造纸术》两篇中涉及的地图,按规定找到具有资质的绘制部门重新绘制,并对其他图片进行了精细修图、调图。

  由于编校难度大,在三审三校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两个校次。临下厂印刷前,责编特意带着书稿去了一趟北京,请华觉明、冯立昇两位主编利用周末假期,组织相关参撰人员再次对整部书稿做了最后的校订。经过整整两年的精心编校,《中国三十大发明》于2017年付梓出版,上市后便以丰富翔实的内容、简明准确的语言、精致考究的制作,受到广大读者的青睐。

  (张前进系大象出版社副总编辑,成艳系大象出版社编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