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李白的这首绝句,四句中用了五个地名,后人根本无法模仿

时间:2018-06-20 13:48    来源:搜狐  

   绝句只有四句,七绝只有二十八个字,一般来说,在这么短的篇幅里表现时空的变化是很受限制的,然而,李白的一首七绝,却连用了五个地名,短短的二十八个字中,在时间与空间中自由驰骋,写出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千古名篇。

  

 

  峨眉山月歌

  李白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这首诗二十八字,李白依次写了峨眉山、平羌江、清溪、三峡、渝州五处地名,占了十二个字,这在唐人万首绝句中是绝无仅有的,在历史上也没有见过可称经典的同类诗作。

  当然,这首诗的经典之处不仅仅是因为它用了五个地名,还有它那清朗秀美的意境,流畅自然的语言,新颖精巧的构思。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李白先写仰视之景,见青山吐月,意境优美。然后是俯视之景,月影入江,随江水流动。月影是不会动的,但行船的时候,月影相对船不动,相对天地就是动的,影入平羌江水流,不仅写出了秋江映月的优美意境,还暗点行船之事,空灵入妙。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最后这两句,从上一句“流”字来,写得诗情流动,清溪、三峡、渝州,千里行船,千里“思君”,诗人的情感,诗人的语言,就像江水一样流动,真是深得“流”字之妙。

  

 

  这首诗,思入清空,响流虚远,灵机逸韵,这样的诗,非李白不能为。对于李白这样的天才,除了叹服,还是叹服!努力有用的话,还要天才干什么?

  《瓯北诗话》评:李太白“峨眉山月半轮秋”云云,四句中用五地名,毫不见堆垛之迹,此则浩气喷薄,如神龙行空,不可捉摸,非后人所能模仿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