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灵气早慧的叶氏三姐妹

时间:2017-12-10 17:31    来源:甘肃教师学苑  

   【文学品味】修竹繁枝多少意—才女董小宛

  

      董小宛,原名董白,字小宛、青莲,秦淮八艳之一,在文史学界也颇受青睐。她与明末才子冒辟疆的爱情是历史上人们津津乐道的佳话。

  冒辟疆与侯方域、陈贞慧、方以智并称“明末四公子”,皆文采风流、气度潇洒。冒辟疆初识董小宛,不过是慕色追欢、逢场作戏而已,但久怀落籍从良之心的董小宛却对他一见倾心,决定以身相许。冒辟疆瞻前顾后,以科考在即推辞去了金陵,倔强的董小宛仅带一名老仆一路追随,路遇千辛万苦,一直都穿着与冒辟疆初见时的衣裳,并发出冒公子如不迎娶,宁愿冻死的誓言。她的款款深情打动了一班性情好友,最后在礼部侍郎钱谦益的帮助下,才子佳人,终成佳偶。此年董小宛十九岁。

  董小宛在冒家洗尽铅华,收敛性格,忍辱负重,以自己的贤淑仁爱最终赢得了全家的敬重与爱戴。对冒辟疆的嫡妻,她低调隐忍、恪守身份;对冒家老小,她晨昏问候、端汤递茶,卑谦如仆;对冒辟疆更是倾其所有,在兵荒马乱之时,即使冒辟疆多次欲弃之不顾,董小宛依然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地照顾他。为了冒辟疆,她练就了过人的厨艺,鲜花野果、蒲藉笋蕨、瓜杏姜桂、鸡鸭鱼肉、山珍海味等都能花样翻新,做出令人垂涎欲滴的佳肴。据说现在扬州的名小吃“董糠”“董肉”等都是董小宛发明的。钱谦益曾不无羡慕地将“董菜”誉为“诗菜”,赞曰:“珍肴品味千碗诀,巧夺天工万钟情。”

 

  董小宛一身才艺,琴棋书画、著书立说,都紧随冒辟疆。曾有著述《奁艳》三卷,现已散佚。她诗作颇丰,但也大多散失,曾留下《秋闺词》11首,字句清丽、冲淡典雅,有清新隽永之美。

  《秋闺词》节选

  小庭如水月明秋,天远窗虚人自愁。

  多少深思书不尽,要知都在我心头。

  稠烟迷望不能空,满地犹含绿草风。

  乱竹繁枝多少意,满园花落忆春中。

  《绿窗偶成》

  病眼看花悉思深,幽窗独坐弄瑶琴。

  黄鹂亦似知人意,柳外时时送好音。

  董小宛28岁即病故,晚年的冒辟疆有感于绝代佳人的才情与深情,才写了《影梅庵忆语》伤怀悼亡,回忆了九年相伴的点点滴滴,表达了自己的歉意与愧疚。由此我们也才知晓,原来外表柔弱的董小宛,是那么强大而美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