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陶庵梦忆,西湖寻梦

时间:2017-12-07 08:49    来源:甘肃教师学苑  

   陶庵梦忆,西湖寻梦

 

  


 

  张岱,明末清初散文家,字宗子,石公,号陶庵,别号蝶庵居士,山阴(今浙江绍兴)人。

  张岱出身于书香门第。先辈均是饱学之儒,精通史学、经学、理学、文学、小学和舆地学,祖孙几代都工诗擅文,咸有著述。张氏三世藏书,自蓄家伎,琴棋书画、古玩收藏皆有涉足,张岱耳濡目染,读书颇丰,所作种种文物古玩之题铭,诸多磁窑铜器之品评,确为行家里手。他32岁那年起就得用家藏资料编写记传体的明史。明亡后披发入山,安贫著书。

  自垂髫聚书四十年,不下三万卷

  ——《陶庵梦忆三世藏书》

  张岱的兴趣广泛,好精舍、好美婢、好仙衣、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美食、好花鸟。平时非常注意社会上的各种人物、动态、人民生活、风俗习惯,以至饮食、蔬果等许多方面。这些往往为旧时代正宗文人所不屑,而他却偏有欣赏、记录的兴趣与勇气。他写过一篇《自为墓志铭》,非常坦率地承认自己少为“纨绔子弟,极爱繁华”,可谓纨绔子弟的豪奢享乐习气和晚明名士文人纵欲玩世的颓放作风兼而有之。

 

  


 

  《湖心亭看雪》选自《陶庵梦忆》卷三(《粤雅堂从书》本),是张岱的代表作,堪称古今描写西湖"最漂亮的文章"。

  “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

  作者通过追忆在西湖乘舟看雪的一次经历,写出了雪后西湖之景清新雅致的特点,表现了深挚的隐逸之思,寄寓了幽深的眷恋和感伤的情怀。作者在大雪三日、夜深人静之后,小舟独往。不期亭中遇客,三人对酌,临别才互道名姓。舟子喃喃,以三人为痴,殊不知这三人正是性情中人。

  本文最大的特点是文笔简练,全文不足二百字,却融叙事、写景、抒情于一体,尤其令人惊叹的是作者对数量词的锤炼功夫,“一痕”、“一点”、“一芥”、“两三粒”一组合,竟将天长永远的阔大境界,甚至万籁无声的寂静气氛,全都传达出来,令人拍案叫绝。作者善用对比手法,大与小、冷与热、孤独与知己,对比鲜明,有力地抒发了人生渺茫的深沉感慨和挥之不去的故国之思。还采用了白描的手法,表达了作者赏雪的惊喜,清高自赏的感情和淡淡的愁绪。全文情景交融,自然成章,毫无雕琢之感,给人以愉悦的感受。“痴”字(以渔者的身份)表达出作者不随流俗,遗世独立的闲情雅致,也表现出作者对生活的热爱,美好的情趣。而“痴”字一词主要体现在作者痴迷于雪景,超脱世俗的雅致还有遇上知音的愉悦,却又仅为客居此地,而带有的淡淡忧伤。

  本文写于明王朝灭亡以后,张岱对故国往事的怀恋都以浅淡的笔触融入了山水小品,看似不着痕迹,但作者的心态可从中窥知一二。读来觉得这简直不是文章,而纯粹是孤独者与孤独者的感通,孤独者与天地的感通,因为作者把很多会于心的东西流于言外,用旷达和幽静共同酿制了一种近乎纯美的意境。

 

  


 

  张岱博洽多通,经史子集,无不该悉;天文地理,靡不涉猎。虽无缘功名,却有志撰述。一生笔耕不辍,老而不衰。所著除《自为墓志铭》中所列十五种之外,还有《王郎诗集》《有明于越三不朽图赞》《石匮书后集》《奇字问》《老饕集》《陶庵肘后方》《茶史》《桃源历》《历书眼》《涫朗乞巧录》《柱铭对》《夜航船》、杂剧《乔坐衙》、传奇《冰山记》等共三十余种。其中《夜航船》一书,内容殆同百科全书,包罗万有,共计二十大类,四千多条目。张岱涉猎之广泛,著述之宏富,用力之勤奋,于此可见。而他与一般玩物之纨绔、玩世之名士的畛域,也于此分界。

  【艺术视窗】

  《后宫露台》

  让·莱昂·热罗姆 Jean-Leon Gerome (1824 -1904) ,是法国十九世纪学院派的著名油画家和雕塑家,法国新古典主义的继承者,浪漫主义的热衷者。《后宫露台》他的油画作品,80cm×102cm,布面油彩,私人收藏。

 

  


 

  《后宫露台》

  画家热罗姆是浪漫派画家德拉罗什的学生,却又极善安格尔严谨的线条。1856年,他曾赴埃及与近东旅行,收集和纪录了大量关于近东的风土人情,创作了一批极富东方情调的作品,轰动了整个法国画坛。

  热罗姆画的这幅《后宫露台》,描绘了阿拉伯王宫最隐秘的后宫生活,描绘了生活于后宫的王妃、宫女等女眷的闺阁生活,有的在洗浴,有的在清谈,有的在沉思……几乎都流露出一种惆怅与茫然的神情,华丽的露台,冰冷得象囚室,不见天日,只有露台外面才是晴朗的天空与清新的气息。从构图和色彩处理上,都遗留着古典主义原则的严谨性,注重细节的和谐对比,人物、服饰、建筑尤重质感的表现,充满异国情调。

  【史林漫谈】

  李渊

 

  


 

  李渊(公元566年-公元635年),字叔德,陇西成纪(今甘肃天水)人,唐朝开国皇帝,谥号太武皇帝,庙号高祖。

  李渊家世显赫,爷爷李虎官至西魏大都督,父亲李昞官至北周大将军、唐国公。他外公独孤信,官至西魏大司马。隋文帝杨坚是他七姨父,隋炀帝杨广是他表弟。

  李渊幼年丧父,七岁承袭父亲唐国公的封号,很快崭露头角,官至太原留守。

  公元617年,李渊的手下刘武周发动兵变。隋炀帝知道后大怒,斥责表哥李渊无能,要抓他到江都治罪。在表弟的威逼下,李渊迫不得已举起了反隋大旗。同年七月,李渊率军三万誓师,以“废昏立明,拥立代王,匡复隋室”的名义起兵直趋关中。李渊与长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挥师南下,先后破霍邑(今山西霍州市)、渡黄河,迅速向西南挺进,一路势如破竹,年底便攻占长安。

  公元618年,隋炀帝在江都被杀,隋恭帝禅位于李渊。李渊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登上帝位,国号唐,定都长安,是为唐高祖。

  李渊登上帝位后派次子李世民挂帅出征,逐渐统一了全国。随着李世民的军功越来越大,他的地位和威望也越来越高。但李渊笃信嫡长子继承制,压根没想过立李世民为太子。李世民和太子李建成之间的明争暗斗终于在公元626年爆发,这就是玄武门事变。震惊之余的李渊黯然收场,把皇位禅让给了李世民,当了太上皇。十年后 ,李渊因病去世。

  【心灵驿站】

  见山是山,见水是水

 

  

 

 

 

  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是山,看水仍然是水。

  佛家讲究入世与出世,于尘世间理会佛理之真谛。人之一生,从垂髫小儿至垂垂老者,匆匆的人生旅途中,我们也经历着人生的三重境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