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人文素养】漫云女子不英雄——辛亥女杰秋瑾

时间:2017-12-05 14:18    来源:甘肃教师学苑  

   【文学品味】

  漫云女子不英雄——辛亥女杰秋瑾

 

 

  秋瑾(1875-1907)近代民主革命志士,原名秋闺瑾,字璇卿,号旦吾,乳名玉姑,东渡后改名瑾,字(或作别号)竞雄,自称“鉴湖女侠”,笔名秋千,曾用笔名白萍。

  秋瑾出生在福建厦门,生长在浙江绍兴,早年学习经史、诗词,善骑射。1895年,19岁的她跟随做官的父亲秋寿南来到湖南省湘潭县,并在当地结识了湘潭首富、曾国藩的表弟王殿丞。王见秋瑾生得秀美端庄,聪慧可爱,就托媒人送礼给儿子王廷钧提亲。1896年4月20日,王家彩銮花轿吹吹打打把秋瑾迎了过去。

  王家虽锦衣玉食,但志趣高尚、性格刚烈的秋瑾并不喜欢过养尊处优的生活,更受不了封建家庭的种种束缚。比自己小两岁的丈夫王廷钧,在志趣、爱好上也与自己毫无共同之处。她叹息道:“琴瑟异趣,伉俪不甚相得。”当时正值中日战争结束,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秋瑾满怀革命理想,常劝丈夫应当胸怀救国的责任,而丈夫却不以为然。秋瑾内心十分痛苦,她曾在诗中写道:“可怜谢道韫,不嫁鲍参军。”

  秋瑾17岁时就写下“红颜谁说不封侯”的诗句,这样的野心,终于发展为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人生在世,当匡济艰危,以吐抱负,宁能米盐琐屑终其身乎?”1903年10月5日,正是传统的中秋佳节,秋瑾从北京的家出走。此时,她已是两个子女的母亲。从此,她只身留学日本,仅探视过一次子女,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向公公索款办学。朋友问起她的家庭,她说“如隔世矣”。天伦情淡,母性转薄,但这又不等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缺乏情义。她此后的言行代表了全中国女性的觉醒——“处文明之世,吸文明之空气,当不甘为人之奴隶也。”

  小住京华,早又是中秋佳节。为篱下黄花开遍,秋容如拭。四面歌残终破楚,八年风味徒思浙。苦将侬强派作蛾眉,殊未屑!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算平生肝胆,不因人热。俗子胸襟谁识我?英雄末路当磨折。莽红尘何处觅知音?青衫湿!

  ——《满江红》(小住京华)

  漫云女子不英雄,万里乘风独向东。

  诗思一帆海空阔,梦魂三岛月玲珑。

  铜驼已陷悲回首,汗马终惭未有功。

  如许伤心家国恨,那堪客里度春风。

  ——《日人石井君索和即用原韵》

  1907年1月,秋瑾在上海创办了《中国女报》。她集总务、印刷、发行、编辑、撰稿于一身,在北京、杭州、绍兴设立了特约代销处,每期售价洋二角。这份只出了两期的报纸(第三期未印刷),志向非凡,在发刊词里,秋瑾比喻《中国女报》为“脱身黑暗世界,放大光明”的“一盏神灯”。她对好友吴芝瑛剖白自己的想法:“女子当有学问,求自立,不当事事仰给男子。”“今新少年动曰革命,革命,吾谓革命当自家庭始,所谓男女平权事也。”

  肮脏尘寰,问几个男儿英哲!算只有蛾眉队里,时闻豪杰。良玉勋名襟上泪,,云英事业心头血。醉摩挲长剑作龙吟,声悲咽。

  自由香,常思爇;家国恨,何时雪?劝吾侪今日,各宜努力。振拔须思安种类,繁华莫但夸衣玦。算弓鞋三寸太无为,宜改革。

  ——《满江红》(肮脏尘寰)

  但日渐扩散的暴力氛围,个人建功立业的野心,又让秋瑾选择了暴力的革命行动。秋瑾人生的最后一幕,是在绍兴大通学堂。1907年7月6日,徐锡麟刺杀安徽巡抚恩铭身亡,一周后,起义宣告失败,官府包围了大通学堂,秋瑾两日后被处决。

  

 

 秋瑾的死给当地人留下了难以湮灭的印象。多年后,有位种菜老人回忆说,当年他十二三岁,行刑队伍就打他家门前经过,他亲眼看见临刑前的秋瑾,神态自若。那时候,人们对革命党普遍觉得神秘,而且是一个女犯,但见到秋瑾的英雄气概,都为之感动。

  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对酒》

  秋瑾曾与吕碧城被称为“女子双侠”,与唐群英被后人誉为“辛亥革命的孪生女儿”,与唐群英、葛健豪誉为“潇湘三女杰”,她们的女权与女学思想成为近现代中国妇女解放思潮的重要组成部分。

  【艺术视窗】

  大师自画像(十二)

  艺术家为自己所绘的肖像作品,称为自画像。西方绘画传统中的自画像,于文艺复兴时代为人瞩目。艺术家在不同时期的自画像都是一把打开其精神世界大门的钥匙,使我们无需依靠文字,仍可了解到那时的生活信息、时代信息。

      库尔贝(Gustave Courbet,1819-1877)法国著名画家,被称为“现实主义的旗手”。代表作有《石工》。

 

  米勒 (Millet1814-1875年) 法国现实主义画家。代表作有《拾穗者》。

 

  


 

  柯罗(Corot ,1796-1875)法国杰出的风景画家。代表作有《蒙特芳丹的回忆》。

 

  


 

  马奈(édouard Manet,1832.01.23- 1883.04.30)19世纪印象主义的奠基人之一,代表作有《奥林匹亚》。

  【史林漫谈】

  阿维森纳

 

  


 

  阿维森纳(Avicenna,公元980年-公元1037年),阿拉伯名字伊本•西纳(ibn-Sina),阿拉伯帝国著名医学家、哲学家,有“中东医圣”、“阿拉伯医学王子”之美誉,与希波克拉底及盖仑并称为西方传统医学三巨匠。

  阿维森纳出生在阿拉伯帝国布哈拉城(Bukhara,今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境内)。他天资聪颖,自幼好学。到10岁时,他就修完了普通学校的所有课程。后来在一名叫纳特里的哲学老师的指导下,阿维森纳开始阅读古希腊的医学、数学、哲学和天文学著作。

  阿维森纳一生写了100多部著作,几乎涉及所有学科领域。《医典》(Qanun fi Tibb)是其医学成就的集中体现,也是医学史上最著名的一本独一无二的、系统化的医学百科全书。《医典》继承了古希腊的医学遗产,将希波克拉底和盖仑的医学论著综合整理,达到了当时世界医学的先进水平。

  《医典》问世后即被当时的医学界奉为“医学经典”,于公元12世纪被翻译成拉丁文,直到17世纪,这本书都是欧洲学校主要的医学教科书。

  在哲学方面,阿维森纳主要站在亚里士多德哲学的立场,但也接受了一些柏拉图的思想。他是伊斯兰思想史上第一个提出人拥有五种感官(味觉,触觉,视觉,听觉和嗅觉)的人。他继承并改进了亚里士多德的逻辑学,提出了三段论的求同法、求异法和共变法三种表现形式。后来,约翰·斯图尔特·密尔在他的基础上提出了归纳逻辑的穆勒五法。

  公元1037年,阿维森纳因病死于行军途中。

  【心灵驿站】

  闭是非之口,结悟道之友

 

  

 

  

 

  心小了,事事皆大,处处不自在;心大了,事事皆小,处处皆欢喜。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是喜是怒,看涵养;有舍有得,看智慧;是成是败,看坚持。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艰辛曲折必然;历尽沧桑悟然。

  饮清净之茶,闭是非之口,结悟道之友。

  【科普领略】

  人为什么会做噩梦?

 

  

 

  

 

  在说噩梦之前,我们先得说说梦是怎么产生的。话说人在睡眠时,大脑神经细胞会处于抑制状态,当大脑神经细胞处于完全抑制状态时,恭喜你,你将会睡一个无梦的踏踏实实的觉。而当大脑神经细胞没有被完全抑制时,大脑皮层就会有少数区域的神经细胞不受管束地处于兴奋状态,这时,你就会做梦了。

  噩梦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无非有两个:外因和内因。

  外在原因是你睡觉时被被子蒙住了嘴和鼻孔,要不就是手压在了胸口。这种来自外部的刺激传到大脑皮层,引起大脑一系列不正确的反应,于是,噩梦就产生了。内在原因是你早年受到过某种心理创伤,至今难以治愈,另一个是你最近精神上受到过某种刺激。当你清醒时,理智会将这些创伤和刺激弱化,而当你进入睡眠状态时,理性弱化,潜意识加强,这时,那些心理创伤和刺激便会“借助”噩梦尽情“表现”在你的梦境里。

  《生命时报》联合新浪网健康频道曾经进行过一项调查,在4589名网友中,有32.5%的人一周至少做一次噩梦,37.7%的人每月做一次以上,半年一次以上的占29.2%,仅0.6%的人从未做过噩梦。从此调查来看,大多人都做过噩梦。现在,你还会再为做噩梦而忧心忡忡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