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陈新《蛟龙逐梦》再次被推荐为优秀川版图书

时间:2017-09-25 17:41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评价:“场面宏大,波澜壮阔而又妙趣横生……”

  自2017年1月初出版以来,已经取得多项荣誉,且多次被作为好书推荐——

  陈新《蛟龙逐梦》再次被推荐为优秀川版图书

  

《蛟龙逐梦》立体书封

  四川新闻网南充9月22日讯(南平)2017年9月20日,《四川日报》题为《14本川版好书等你读》的文章,发布了第九批推荐“优秀川版图书”书目,《蛟龙逐梦》再次荣幸上榜,这是《蛟龙逐梦》自2017年1月出版以来,先后被评为“中华优秀科普读物”、评入《领导干部月读参考书目》、评为向青少年推荐的50种川版优秀出版物、被四川省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所推荐的五本好书之一后,再次被有关专家评审推荐为优秀川版好书,成为2017年第九批推荐的“优秀川版图书”14本好书之一,两本文学图书之一。

  据《四川日报》报道,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四川省“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扩大川版图书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气氛,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经四川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评选,推出了这第九批被推荐的“优秀川版图书”书目名单。

  这批推荐书目共有14本川版好书,涵盖了主题出版、文学、历史、科普、经济以及热门剧集同名小说。分别有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与方法》《红军长征过草地行军路线详解》《丝路之魂: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四川少儿出版社出版的《DK小博物学家》;四川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太空日记——景海鹏、陈冬太空全纪实》和《蛟龙逐梦》;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鸦片战争》《空谷幽兰》;巴蜀书社出版的《张献忠》;天地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通史》《解谜三星堆——开启中华文明之门》《我的1997》;成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地图(百科知识版)》和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负利率的本质——全球货币政策大变局》。

  《蛟龙逐梦》系作家陈新在激情洋溢地采写了我国首部关于中国探月工程的长篇报告文学《嫦娥揽月》,并引发强烈反响之后,又采写的一部反映“蛟龙”号深潜器团队进行海试的长篇报告文学,也系首部关于我国“蛟龙”号深潜器进行海试的长篇报告文学。该书全景式地再现了中国逐梦深海的曲折逶迤与奇幻神秘,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海洋科考题材长篇报告文学,被誉为中国版《海底两万里》;海洋版《哥德巴赫猜想》。

  《蛟龙逐梦》以国宝级潜航员唐嘉陵励志成长的情感故事为主线,以串珠般的漂亮连缀,讲述了人类海洋深潜探索的发展史,我国海洋深潜科考事业的曲折成长,以及深海中国梦砥砺前行的重大成功。

  作品从人类悠久文明中高远的海洋梦想、神话传说,及拂之不去却又无可奈何的深海探秘情怀角度切入故事,以时间为序,展现“蛟龙”号海洋深潜器进行深海潜水探索所经历的风风雨雨、科研科考的艰辛、深海世界的奇妙、世界科技强国进行海洋探索你追我赶的博弈……场面宏大,妙趣横生。

  该书融海洋传说与前沿科技于一体,系统揭秘有如异星玄妙般的深海之谜;用散文之细腻小说的跌宕,非虚构地再现蛟龙逐梦的曲折逶迤奇幻瑰绝;本书虽为报告文学,但在谋篇布局和叙事方式上却极为讲究,全书细节清丽婉转又情致敦厚,内容抱朴科学的严谨,又闪熠着文学的华彩……

  作品再现了怀揣中国梦、科学梦、海洋梦的“蛟龙”号深潜器海试团队,经风历雨,不畏艰险,创造了7062米世界同类型载人深潜新纪录的奋斗历程,深度诠释了中国载人深潜“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丰富内涵;展示了我国海洋深潜探索“可下五洋捉鳖”披荆斩棘报国酬志的开拓精神。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中央文史馆馆员张胜友,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等名家为该书撰写了推荐语。

  何建明所写的推荐语可谓高度评价:

  “陈新是当今川地特别有才气的报告文学作家,擅写国家重大题材,《蛟龙逐梦》场面宏大,波澜壮阔而又妙趣横生,在宏大的场面中又穿插有扣人心弦的人物故事,和催人泪下的情感画面,值得一读。”

  张胜友的推荐语概写了作家的特点与图书的特点:

  “陈新是近年脱颖而出的报告文学新锐作家,他的作品注重文学性和知识性,运用诗化语言,事件背景开阔,人物形象丰满。《蛟龙逐梦》体现了时代报告与文学讲述的艺术特色,对于中国海洋深潜工程、尤其是对于‘蛟龙’号探海的以人物为中心的形象纪实,既为读者推开了一扇科普窗口: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同时又为国家科技强盛咏唱了一曲生动的赞歌。”

  李朝全对《蛟龙逐梦》的推荐语同样令人怦然心动:

  “陈新的《蛟龙逐梦》描述近年来中国海洋深潜工程的巨大进展,为读者了解我国‘蛟龙号’及海洋深潜这些尖端科技打开了一扇窗户。作品主人公形象鲜明,情节生动感人,是一部有很强可读性的报告文学作品。”

  范咏戈的推荐语也是既客观,又不吝溢美:

  “我国在实现载人航天、太空漫步、奔月之后又启动了载人深潜工程。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值得铭记的大事。《蛟龙逐梦》是第一部记录我国载人深海潜水器和潜航员的报告文学,题材有独特价值。这部作品表现了潜航员唐嘉陵等英雄豪迈、报国酬志的理想抱负和敢于挑战世界极限的可贵精神。作品弘扬的时代主旋律在主人公唐嘉陵身上有集中体现。在写作手法的探索上,作底的各种神奇有机融入深潜主题书写,增强了文学性、可读性和科普性。”

  除了此次被评为14本优秀川版好书之外,《蛟龙逐梦》自2017年1月出版以来,还先后于2017年4月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局评为“中华优秀科普读物”;2017年5月被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四川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在四川省图书馆举办了“《蛟龙逐梦》新书分享会”;2017年5月,与周梅森《人民的民义》一道被四川省委宣传部、新华文轩集团评入《领导干部月读参考书目》;2017年6月被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明办、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少工委等单位评为向青少年推荐的50种川版优秀出版物;2017年7月被四川省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推荐为五本好书之一。同时,2017年7月,《蛟龙逐梦》还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在北京召开了作品研讨会,受到全国著名评论家们的纷纷好评。

  《蛟龙逐梦》作者陈新,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大通镇人,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国家重特大题材报告文学特聘作家,小说家、散文家、报告文学作家、编剧,擅写国家重大题材,在我国科技领域“可上九天揽月”之中国探月工程方面,“可下五洋捉鳖”之“蛟龙”号深潜器进行深海探索工程方面,都书写了全国第一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

  在《人民文学》《北京文学》《中国作家》《青年文学》《儿童文学》《萌芽》《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各类作品300多万字。

  曾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北京文学奖、儿童文学金近奖、《人民文学》散文大赛优秀奖、浩然文学奖一等奖等各种奖项几十次。

  有题为《江凡》的散文入选北师大出版社全国小学《语文》教材课本,系新中国成立以来,继郭沫若、巴金、流沙河、魏明伦之后,第五位文学作品进入全国《语文》教材的四川作家。

  为中宣部创作,展现我国文艺家满怀激情创作辉煌成就的四集大型纪录片《召唤》,在中央电视台各频道播出。

  创作出版长篇报告文学《嫦娥揽月》《蛟龙逐梦》《爱,与你同在》《探海蛟龙》;散文集《每个孩子都是天才》《爸,我爱你!》《感动孩子的真爱故事》;长篇小说《风流楼》《镜像》等图书著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