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都怪书名,害我差点错过这本好书

时间:2017-09-16 21:58    来源:搜狐  

  


  01

  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一再一再地略过王安忆。可能是因为听得太多,反而没有了新鲜感。就好像家门口的景点,如果不是朋友央求,自己很少会去的。

  到目前为止,王安忆的书只读过一本散文和一本短篇小说集。

  散文是余兴节目,看看就过了。那本小说集我却很喜欢,叫做《众声喧哗》,写了一段上海弄堂里的日常,一个老伯伯,一个青年保安,一个兴兴轰轰的外省女人。故事并不复杂,但王安忆善于勾勒日常,一读,就沉进去,好像真有那么一段日子。

  这两年我越来越发觉文字失去了力量,很多原本由文字统治的领域,一个个被其他表达方式代替。在这种压力下,很多运用文字的人举手投降,文字也跟着轻浮起来。

  日常读到很多文章,只是传递信息、贩卖观点,不再承担审美的责任。一天天读了很多,但缺少快感——文字本身的快感。这种快感不仅来自于文字表达的内容,还来自于字与字的组合所呈现出来的气象和氛围。

  最近读王安忆的新书《红豆生南国》,首先喜欢的,便是这种钩织文字的功夫。

  02

  


  《红豆生南国》是小说集,收三篇小说,分别是《乡关处处》《红豆生南国》和《向西,向西,向南》。

  《红豆生南国》这个书名太古典了,一开始看到以为是古代故事,差点错过。后来看了介绍才知道写的是当下。这三篇,一篇写上海,一篇写香港,一篇写纽约,三篇小说都关于迁徙,关于故乡,关于人的归宿。

  《乡关处处》是我最喜欢的一篇,也是情节最淡的一篇。主人公是一位在上海做保姆的女人月娥,她60多岁,已经外出打工多年。小说回溯了她的部分打工生活,她遇见的一家家主顾,她一段又一段平凡的日子。

  其中有好几年,她在一个退休老爷爷家做事,相处久了,双方都挺满意。但老人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不好,女儿终于将老人送进养老院。月娥失去工作可以再找,但老爷爷住进养老院,似乎就不会再出来。有一回,月娥去养老院接老人出来和做工的同乡聚餐,热热闹闹的一个下午,平凡而动人。

  小说的最后,月娥回家过年,住进自己打工多年攒钱盖起来的大房子,好几层楼,但是空得怕人。儿子已经结婚搬到县城,老伴就在身旁,却好像隔着距离。她本来打算60岁就不出去了,但现在她决定做到70岁。她已经习惯了这样一年一年的往返。

  《红豆生南国》的主人公小时候和养母一起来到香港,日子晃晃悠悠,人已中年。小说写的是他的中年危机,事业瓶颈,婚姻破碎。他是一个倾向于后退的人,几十年躲在自己的工作间里,对周遭不闻不问,如今眼界一开,已经被时代抛下。

  《向西,向西,向南》的主人公叫做陈玉洁,国有集团背景,八十年代赶上机会,赚了不少钱。她在纽约买了房子,但是房子只有她一个人住,女儿大了,本来就聚少离多,双方都隔阂。丈夫有了情人,远在大洋的那一岸。她成日无所事事,闲得发慌。

  “异乡异地,她去了来,来了去,无论住多久,都是在过路,她没有朋友。”

  直到遇到许美棠,那一个生命力旺盛的女人,和她年纪相仿,开餐厅,换过几个国家,一段生活结束,可以毫不犹豫开始新的征程。

  陈玉洁是许美棠的反面,“她明显热力不足,也是受文明毒太深,异化了本能,自持的结果就是自伤,一日一日萎缩。”

  小说的最后,她们离开纽约,到加州圣迭戈的小镇上开了一家中餐厅,像武林高手的归隐。

  读这三篇小说,有一种混沌沌的感觉。你不会获得一个鲜明观点,也没有什么情感爆发。它就像生活本身,过去了,有点怅然,但同时又饱含深意。你明明经历了,却没办法总结。

  这就是王安忆厉害的地方吧,她真的用文字钩织出了生活的细节和质感,扎实的你可以用脚踩上去。读这本书,你不会要求情节发展,反而愿意这么一页一页的看下去。看着主人公在生活的潮水中起起伏伏,会获得一种深刻的慰藉,你参与了他人的生活,延展了自己的生命。

  03

  整体来看,王安忆的这三篇小说,是有野心的。虽然是个体生活,但也关联整个时代的变迁。

  变化永续进行。再也没有什么安定的,稳定的故乡。每个人都被抛进加速的时代进程里,人生如寄,再难有什么归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都怪书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