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12本好书主播读”——《孩子是个哲学家》

时间:2017-09-13 14:39    来源:荔枝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9月1日- 12日,江苏省全民阅读办、江苏广播和我苏网联合邀请了12位知名主持人,和您一起共读“2017年的12本好书”。   

      今天我们邀请了金陵之声《今晚我是你的DJ》节目的主持人文岚,她共读的是意大利著名精神治疗师、哲学家皮耶罗·费鲁奇的《孩子是个哲学家》这本书,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听完音频后,别忘了参与有奖互动哦!   

     阅读开启美好人生。大家好,我是金陵之声《今晚我是你的DJ》节目的主持人文岚,这里是由省全民阅读办、江苏广播联合推出的“2017——12本好书主播读”,12位江苏广播的主持人,将和您一起共读2017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这些叫好又叫座的书籍,能够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同时也反映出大众阅读的新趋势。现在由我和大家一起共读其中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的《孩子是个哲学家》这本书,作者是意大利著名精神治疗师、哲学家,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皮耶罗·费鲁奇。  

     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作者对育儿生活的体验与我们普通的父母别无二致。他用哲学家和心理学家的敏锐双眼发现,孩子长大了、父母变老了,这只是一种流于表面的事实。在孩子与父母彼此交织的生命和生活中,更深刻的变化发生在我们的心灵之中。本书正文共14章,从不同侧面陈述了父母能从孩子身上所学到的“生活的艺术”。接下来,让我们翻开书,阅读其中的节选。  

     我趴在地上,四处寻找着一个小塑料轮子。它是从我五岁的儿子埃米利奥的玩具车上掉下来的。他很不高兴,我呢又累又气。为了这个无足轻重的小玩意儿,我已经找遍了家里的所有地方,现在又得从头再来一遍。埃米利奥真的很想要它。矮沙发后面,家具下面,扶手椅的折叠处和垫子中间,我统统都翻过了。就像一个不情愿的奴隶,我费劲地在这些布满灰尘的陌生地方挪来挪去。  

     埃米利奥焦急地跟在我后面,不停地给我出着主意。我一边找着,脑子里思绪万千。我这是在干嘛?在找这个愚蠢的玩具轮子吗?我怎么沦落到了这样的地步?为什么我要迎合埃米利奥每一次心血来潮的念头?我还想到,自从我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后,我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的时间又有多少耗费在像这样平庸无聊的事上。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某个专制暴君的俘虏。英国哪个精神病医生曾说过“家庭就是疯狂的冶炼炉”?我绞尽脑汁去回想他的名字,脑子里还是一片空白。  

      然后我的心情忽然改变了。通过某个奇怪的悖论,处理这些琐碎小事让我觉得自己伟大起来。当我弯下腰,我感觉自己的精神变得高尚了。仅仅是通过帮助一个孩子,我敞开了自己。无论如何,偶尔离开那些高高在上、每件事都有明确目的的地方,把时间浪费在一个无趣和被遗忘的碎片世界里,对我有一定的好处。当我不再把自己太当回事,心情也就好了很多。  

     我甚至终于设法找到了那个小轮子:它就藏在地板的夹缝里。多么了不起的成就!玩具车又完整了,世界恢复了正常运转,埃米利奥笑了。  ……  现在,我却在四处寻找一个玩具小轮子。一天下来,我精疲力竭。不过对我来说,这样的日子似乎比以前更为深刻和丰富了。我终于认识到,为人父母,每时每刻不管多么烦人或琐碎,其中都包含着潜在的惊喜和改变的契机,有时还会有智慧的灵光乍现。  

      这就是本书的主题:和孩子们一起生活充实了我们,改变了我们。就像去深入学习一门研究课程,它让我们去经历所有重要的人生体验,赋予我们更深的理解力和更敏锐的注意力:美,爱,纯真,游戏,痛苦以及死亡,一切都呈现为全新的景象。  

     我是文岚,这里是“2017 -12本好书主播读”,刚才和大家共读的是皮耶罗·费鲁奇《孩子是个哲学家》节选。很多父母都会觉得,世界上有一种奇特的生物,叫“别人家的孩子”。请翻开这本书吧,因为你的孩子是个哲学家。意大利著名心理学家皮耶罗·费鲁奇以优美睿智的文笔,讲述了自己焦头烂额又时时灵光乍现的育儿生活。相信在本书中,你会重新发现孩子,重新发现自己。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孩子是个哲学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