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2017上海书展上的10本好书:不让智识被庸俗排挤

时间:2017-08-22 22:37    来源:搜狐  

  文章来源 | 经济观察报书评(ID:eeobook)

  相信不少读者已经在烈日炎炎之下,杀进上海书展现场买买买了。(不过你真的看得完吗!)

  不过相信收获满满的各位肯定各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心愿的清单,这也许就是阅读最美好与神圣的一面——它在一方面塑造着我们的精神世界,另一面也折射着我们心目中那个最美好的纸上王国。

  在一个以嘲笑文艺青年、热衷口沫横飞展示“干货”的时代,每一本在思想市场引起热烈讨论的书,常常未能真正的展示知识的图景与思辨的魅力,只是因为作者成功地抓住了时代的焦虑与刚刚拥有财富的张惶。

  找好书,这就是书展最该做的事。因此,在这份书单最后,希望各位留言:在即将开幕的北京书展上,你最关注哪一部分或哪本书?

  01

  

 

  《腹地的构建》

  (美)彭慕兰/著

  马俊亚/译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7年8月

  本书运用多个国家的丰富史料(包括中、日、美,民间、官方等级别的史料),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对清末民初1853—1937年间,华北内地的社会、经济和生态变迁及其原因进行探索。

  作者在书中描绘了华北内陆地区,尤其是河南、山东等一带当时的社会情形,包括对当地的金融、农作、交通、税收情况和农民的反抗斗争进行了全面描述,同时将当时华北内陆与沿海地区的发展作对比。他认为华北内陆在这段时期社会生态与自然生态发展呈现出衰退的迹象。作者不仅描绘了一幅生动形象、波澜壮阔的华北内陆生态群像,更是运用了社会学理论、历史地理学、社会区域理论等多重视角,分析了华北内陆衰败的原因。他指出,在国家退出了对地方社会的经济以及政策扶持沿海地区的大背景下,此时的华北内陆又遇上战乱和自然灾害,衰败是必然的结果。中国内陆腹地并非生来“落后”,这一局面更多地是由国家政策以及时局造成。

  02

  

 

  《火与烬》

  (加拿大)叶庭礼/著

  黄天磊/译

  三辉图书·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7年8月

  2005年,执教哈佛的著名学者叶礼庭突然决定回到加拿大投身政治。2009年,他如愿出任加拿大自由党党魁,期望能率领自由党取代当时的保守党政府,并成为下届总理。但棘手问题接踵而至:民众对自由党的信任度连年下跌,众议院中党派倾轧严重,竞争对手别有用心地攻击与抹黑,媒体常常有意曲解他的言论。2011年竞选总理惨败后,叶礼庭重回书斋,开始反思这段短暂的政治生涯。

  选民总是非理性的?候选人都是靠不住的?政治是金钱与权力的肮脏游戏?在这本失意政治家的回忆录中,叶礼庭试图澄清这些关于选举制度和民主传统的误解,并对当今残酷的、高度对抗化的现代民主政治做出深刻而清晰的剖析。

  03

  

 

  《宫崎市定亚洲史论集》

  (日)宫崎市定/著

  张学峰、马云超 等/译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7年7月

  本书是日本历史学者宫崎市定关于中国、波斯与伊斯兰国家历史论著的合集。其中涉及中国上古时期与希腊时代的比较、《水浒》与《史记》的比较研究、宫崎氏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中东游记、中国官制的发展等话题。与中国学者强调中国文明的独特性不同,宫崎市定强调在世界史的视角下对不同文明的对比,不仅重视历史分期,更重视中国与世界文明同步的影响。宫崎市定如此形容历史学家的任务:人类历史是由亿万人民创造的,不必非得用某一个人的解释与理论去观察,而应该通过史实去观察整个历史,将观察的结果就此记录,这才是历史学家的任务。

  04

  

 

  《维米尔的帽子》

  (加拿大)卜正民/著

  黄中宪/译

  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7月

  《维米尔的帽子》是著名汉学家卜正民的代表作。作者通过七幅油画、一件荷兰产的青花瓷盘上的细微之处,探寻其背后的世界。于是,我们可以在看似无关的普通器物中,看到荷属东印度公司兴盛的跨洋贸易,看到军官的毡帽里隐藏有寻找中国之路的热情,看到一条由欧美和日本流入中国的白银之河、烟叶数十年间便风靡世界各地。17世纪的人们,依托航海技术的发展,跳脱出囚困自己的周遭,想象并追寻万里之外的异域。他们赌上故乡,奔赴各地,将世界连为一体。一些普通人也被贸易旋风吹起,撒落到异国他乡。世界曾经孤立的的地区被连接成一个全球交流网络,这个变革没有人预测得到,也无人能够扭转。四个世纪以后的我们,对此恍若相识。

  05

  

 

  《教养身体的政治》

  (日) 深町英夫/著

  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

  2017年7月

  本书是日本学者深町英夫撰写的关于中国国民党新生活运动的专书。对国民精神的改造,需从生活形态的重塑开始。于是,在主政者的倡导下,在全国上下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对于诸如卫生习惯、吃喝拉撒以及儿童养育方法等国民生活领域的“切身”改造。在国家面临深刻的内忧外患之际,国民党政权何故发动并持续了这种略带肤浅、琐碎之嫌的启蒙运动?国民党政权何故且如何企图介入、干预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在深町教授看来,由蒋介石发起的新生活运动,正是某种类型的“教养身体的政治”。透过历史学家之眼,又能于这场奇妙的运动中获得何种新鲜的发现?

  06

  

 

  《自由主义的民族主义》

  (以色列)耶尔·塔米尔/著

  陶东风/译

  启蒙编译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7年7月

  民族主义为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大国霸权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思想力量,也因其极端的排外性和种族歧视,成为世界冲突的重要因素。这引发了从自由主义角度探索民族主义的学术路径,自由主义的民族主义是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一个重要思想流派,本书是这个流派最有影响的代表作。

  作者重新构建了民族主义哲学思想,融合自由主义和民族主义两种原本对立的意识形态,促进民族主义吸取自由主义理念而变得温和理性,为解决当今世界的矛盾冲突提供新的理论思路。当今世界矛盾冲突不断激化,本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07

  

 

  《米歇尔·福柯传》

  (法)迪迪埃·埃里蓬/著

  谢强、马月/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7年6月

  福柯是一名“戴面具”的哲学家。他早年求学巴黎,学习心理学、哲学。之后,工作、讲学于瑞典、波兰、德国、突尼斯、巴西、日本 、美国。1950年代后期,福柯成为一个崭露头角的年轻知识分子,与戴高乐派交好。1960年代中期,他成为结构主义化身,将自己定位为法国思想时尚界的新星。1968年五月风暴之后,他又成为一名左派和社会活动家。 然而,就在同一时期,他“悄悄地”获得了法兰西学院这个法国学术最高荣誉殿堂的讲席。1984年,因感染艾滋病去世。

  本书以简洁、清晰可读的叙述,有条不紊地追溯了米歇尔·福柯的生命足迹,揭开了围绕这位辉煌哲学家的许多神话和谣言,促使我们认真思考福柯的每一部著作及其观点,并重新构建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到今天的法国的文化、政治和思想生活。

  08

  

 

  《慕尼黑的清真寺》

  (美)伊恩·约翰逊/著

  岳韦/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7年5月

  伊斯兰激进主义,是一种高度政治化的暴力的思想体系,为恐怖主义提供了温床。在2001年纽约和华盛顿的恐怖袭击中,西方直接体会了这种暴力。而它的历史更为久远,困扰了世界各国好几十年。

  1970年代和1980年代,美国曾试图争取穆斯林在阿富汗对抗苏联,著名的基地组织就是在那时诞生的。但慕尼黑清真寺还要往前推三十年,那是冷战之初。在这里,德国,穆斯林卷入的是一场心理战,一场观念之争。整个西欧,穆斯林人数在1500万到2000万之间,是美国的四倍。这种人口结构的变化并没有逃过伊斯兰世界的眼睛。在这历史性演变的关头,穆兄会已经把自己的根系深深地扎进了西方社会。

  09

  

 

  《天生幸存者》

  (英)温迪·霍尔登/著

  黎英亮、冯茵 /译

  甲骨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年8月

  《天生幸存者》是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是三位母亲及其新生婴儿在大屠杀中挣扎求存的故事,但它同样也是对生命的礼赞,即使身陷难以想象的残暴乱世,我们仍然能够关爱别人,我们仍然能够爱人。让人痛心疾首的细节、使人印象深刻的研究……感情浓烈、荡气回肠、触动心灵,绝非上述言语所能形容。《天生幸存者》是这三位妇女以及奇迹般幸存的孩子留下的宝贵证言。

  10

  

 

  《功利教育批判》

  (美)玛莎·努斯鲍姆/著

  肖聿/译

  新华出版社

  2017年5月

  作者指出,从教育的历史上说,人文学科曾经是教育 的中心内容,因为人文教育被认为是培养负责任的、有能力的公民的重要手段。但是,近年来,在世界很多国家,教育的目的走向了令人担忧的方向。急切地想推动经济发展,许多国家日益将培养学生的经济生产力作为主要目标,而不是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让他们成为有知识、有道德、负责任的公民。这种以获利的技能为中心的教育已经腐蚀了青年人质疑权威的勇气与能力,降低了他们对弱势群体、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同情心,削弱了他们处理复杂的全球性问题的能力。这些基本能力的缺失对社会和世界的健康发展是有害的。为改变这种状况,作者认为我们应该抵制将教育降格为赢利的工具。相反,我们应该将教育和人文紧密联系起来,让学生们成为对他们的国家和整个世界有责任心的公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上海书展上的10本好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