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评罗亚蒙《和谐城管》:推进和谐城管的一本好书

时间:2017-07-27 17:39    来源:人民网  

  罗亚蒙先生所著的《和谐城管》一书,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笔者先睹为快,深感很有推介的价值。

  《和谐城管》一书是紧密结合现实问题进行研究的一本好书。该书对何为城市、如何进行城市管理,特别是如何建设“和谐城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提出了一些颇有价值的主张和建议,对指导实际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综观全书有以下几方面的特色:

  直面问题,针对性强。城管问题,是当前各个城市普遍遇到的一个问题。如何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城管队伍?如何更好地发挥城管队伍的作用?如何避免当前在一些城市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这些都是现实迫切需要回答的一些问题。该书紧密结合实际,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进行研究,比较圆满地回答了这些问题,对人们多有启发。

  在该书的第一部分列有“‘城管’是什么”、“‘城管’管什么”和“‘城管’怎么管”等题目,这些题目都是现实提出的问题。该书敢于直面这些问题,并深入解析这些问题,针对性强。比如在“‘城管’是什么”一节中,明确提出了“‘城管’不等于‘城市管理”的命题,从概念上规范了“城管”的内涵和外延。再如在“‘城管’的权力底线到底在哪里?”一节中,对“城管”应行使的权力问题给予了回答。诸如此类的这些问题,都是研究“城管”中不能回避的问题,而在这本书中都对此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讲究方法,注重效果。该书作者是一位长期从事城市问题研究的专家,在这本书中,他不是泛泛而论,而是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包括建设“和谐城管”在内的有关城市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探讨,所提出的一些主张和建议,颇有价值。

  该书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漫谈城市和城市管理”,第二部分是“中国城市管理体制及其运行机制研究”,第三部分是“‘和谐城管’与‘城管体制机制创新’实证典型范例研究”。这三部分的安排,是一个有机又合理的安排。使人们既能从宏观上把握这个问题,又能从微观上认识和了解一些相关的具体问题,于人的帮助是很大的。同时,这样一个安排,还避免了“就事论事”的毛病,还摒弃了“挂一漏万”的弊端。而是在城市管理理论指导下,对“城管”各个方面的问题都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深入调研,提供实例。作者在撰写这本书的时候,并没有把自己一味关在书斋里埋头写作,而是坚持深入调查,掌握了很多有关的实例。这些实例在书中的第三部分有专门的介绍,通过对山东省胶州市、江苏省淮安市等23个城市的具体实例,使人们开阔思路、活跃思想,对更好进行城市管理研究提供了帮助。这种作法为该书增色不少,值得提倡。

  总之,该书在城市管理特别是“城管队伍”问题研究上带了一个好头,很有价值,值得在社会上广泛推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评罗亚蒙《和谐城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