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不触摸城市的肌理,是一种浪费

时间:2017-07-13 16:25    来源:凤凰读书  

  城市是一只大鸟。幸好它的肌理可以容我们条分缕析,细细触摸。

  不懂得去触摸那些肌理的人,对城市是漠视的、浪费的。

  世界最美妙之处在于它的同步性,你在精心打扮妆容,导演正在构思一部电影,众多文艺青年在准备开咖啡店。这样,我们一天天增加了城市肌理里的某些隐秘存在。

  我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在搬到一个街区之后,不用靠手机里的地图,而是靠自己的脚步,一个个门牌寻访过去。一些地图里空白的地块,可能开出了有意思的小店,还没来得及更新,或者也长久被忽略。那些一直“不配”上地图的缝纫店、钥匙店、理发铺,更是有趣的所在。你能读到时间在这个街区停留的痕迹。

  三年前,当中国三明治刚把故事公园安在上海五原路的时候,在一个昏黑的傍晚,我走到五原路常熟路口,看到一块小黑板上写着:“小季在里面,拷边撬边,修换拉链。”我被那种民间智慧式的押韵逗乐了。为我们所在的街区勾勒一张自己的人文地图,也很快成为我的计划。

  

      在五原路,我发起了一个小店主们的微信群,叫“五原路五百强”,虽然大家日常说话不多, 却是一个有趣的街坊群体。这个自发形成的美好街区,在我们的镜头和笔下,所能呈现的不足一二,这也是我们这本小书做得很慢的原因。一方面,想记录些什么的责任在心头,另一方面, 却又贪心地想多塞点什么,怕跟不上这条小路每天发生的微小变化。

  在中国,有众多的地方像五原路这条小马路一样,正在发生着蓬勃的变化,但是鲜有人去长期细致记录。作为中国三明治和中信出版社系列合作mook(杂志书)的第一本,我们想用这本书来开一个好头,鼓励大家多多记录“在地”题材,因为它是最复杂的社会切面,有生活方式, 有个人命运,有历史碎片,有未来再造......

  

      在这本书里,我们把大陆、台湾乃至全球的在地故事汇聚到一起,不仅接上各种地气,更重要的是可以读到有人味的故事。

  所有的东西都有人味,也是城市最大的魅力。

  希望大家喜欢。

  

图:《中国三明治:我们与我们的城市》内文抢先看

  关于《中国三明治》

  城市如我们的容器,我们却又不断试图改造它。有自然生长,也有剧烈重组。于是,一些记忆被打破了,一些新的记忆填进来。这个动态的过程,催生了我们的记录。

  这些记录,在变幻的中国时代,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故事。

  这一期的故事,我们把它们记录在这本《三明治:我们与我们的城市》里。《三明治》是一本全新的MOOK,倾力于展现年轻人的生活态度,打造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而本期的主题是城市,重点介绍了上海五原路。五原路是上海原法租界一条安静的小路,近年来越来越多有趣的人住进来,街上也开了很多有趣的小店和工作室。这条路上的人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些热爱生活、热爱自由和创新的人们,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城市的改造对于他们有什么样的影响?城市里面的其他人,生活和你我有什么共同点?

  关于作者

  李梓新,“中国三明治”创始人,行游者和写作人。生于广东潮州,曾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东方早报》《外滩画报》等媒体任职。现场采访报道过英美法俄等多国总统大选,著有《民主是个技术活儿》、《灾难如何报道》等书。2009年获世界银行奖学金,在伦敦大学学院获国际公共政策学士学位。现居上海。

  中国三明治(China30s),现已经改名为“三明治”,是一个倡导三十岁上下中国人进行“生活创新”的公共平台,成立于2011年3月。致力于发掘中国年轻人的真实故事,揭示中国社会变化脉络,传播生活创新精神,并举办多次线下活动,形成一个通过价值观和年龄组织起来的人际网络。

  

      三明治

  我们与我们的城市001

  ISBN 978-7-5086-7430-8

  定价:58.00

  出版时间:2017年7月7日

  中信出版集团出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