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谈判是人生必修的高阶沟通课

时间:2017-06-10 19:47    来源:凤凰读书  

  谈判和交流近来堪称热门话题,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

  生活处处需要谈判。如果你留心观察,你会发现"谈判无处不在",从大国之间解决争端问题到职场中向老板提加薪,从企业之间的并购或合作到商场中的讨价还价,从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调和到情侣间的沟通磨合,可以说,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行业,无论我们在处理哪些事情,如果我们想要出类拔萃,想要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都需要与人沟通交流,心理博弈,所以谈判无处不在,我们不是在谈判,就是在去谈判的路上。通俗一点来说,谈判是人生必修的高阶沟通课。

  谈判学将人与人的交涉视为"对话"。以彼此的立场、价值观、文化背景和利益各异为前提,通过富含技巧的交流找出对策,这便是谈判学的精髓。从头到尾随声附和、迎合对手不能算是对话。极力说服对手认同,或者干脆喋喋不休地不给对手开口的机会,这类"高压攻势"与对话的定义更是相去甚远。为了营造其乐融融的氛围而对敏感问题避而不谈,这并非真正的谈判。谈判需要克服观念、立场和利益的偏差,尽可能地使双方达成一致,单纯的交谈无法实现这个目标。

  然而,在谈判开始前我们免不了寒暄几句,通过闲谈引入正题。所以,交谈在谈判中所起的作用不容忽视。邀请谈判对手吃饭,在饭桌上相谈甚欢,这都有助于缓和谈判时的紧张气氛。国人深谙此道,并称之为"招待的奇效"。即便是涉外商务谈判,在饭桌上拉近距离、借此缓和对立局面的策略也是屡见不鲜。

  但是,单纯的交谈构不成谈判。无论闲聊多久,话题迟早会引到彼此的主张和要求上来。此时如果继续避免意见向左,便会招致回避争议、暂时不下结论的误解。

  立场和利益的冲突避无可避,掌握求同存异的谈话技巧就显得格外重要。否则,容易让人因为担心"破坏气氛"而轻易让步。另一方面,如果不能安心交谈、对冲突难以释怀,会有渐渐失去理智的风险。单凭对对手的好恶做判断,不但容易使谈判陷入僵局,也会让人际关系大受影响。因此,作为提升谈判能力的秘诀,我们有必要掌握一些谈判所需的谈话技巧,为此我们推出了《谈判就是搞定人》这本书。

  谈判学起源于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原本只是研究生院培养法律学家的一门学科。美国律师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举世闻名,非日本所能想象。由于美国司法考试对合格人数不设限制,每年都会冒出大批律师,其中的争斗旷日持久且波及甚广。如果只是掌握丰富的法律知识,不足以脱颖而出、走向成功。

  为了出人头地,唯有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能力自然是重中之重。于是,在哈佛大学法学院,以谈判解决问题的研究悄然兴起,研究对象则是法律学家所面临的各种难题。时至今日,关于谈判学的研究已经衍生出多个学科。

  本书作者田村次朗在哈佛大学国际谈判学课程中担任国际学术顾问,把对谈判技巧的研究又推进了一步,尤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聆听实战谈判,然后加以分析,总结教训和方法,应对各类谈判场景。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正是谈判学研究的趣味所在。在传授谈判学常用技巧之余,本书还将介绍社会心理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并且引入一些谈判实例加以分析。希望本书有助于读者朋友增强以谈判解决问题的意识。而随着谈判学的广为流传,相信全世界的争议和纷争也能由此得到妥善处置。

  

《谈判就是搞定人》

  作者:田村次朗 隅田浩司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7.6

  哈佛大学国际谈判课学术顾问权威作品!针对14类常见谈判套路,本书提出了36种灵活应对妙法,教你见招拆招,破解套路,掌握谈判的主动权,达到真正的双赢!

  作者简介:

  田村次朗

  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院,曾任布鲁金斯研究所研究员、美国上议会事务所客座研究员、乔治敦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目前担任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院教授、律师,也担任哈佛大学国际谈判学课程国际学术顾问以及伟凯律师事务所特别顾问。

  隅田浩司

  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院法律系,曾任东京大学先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目前担任东京富士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系教授、金泽工业大学研究所工学研究科知性创造系统客座教授、庆应义塾大学全球安全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专攻经济法、国际经济法、谈判学。

  内容简介:

  生活处处都在谈判、沟通和协商,以对话取代对立,共识取代胜负。

  解决问题就从谈判开始!

  可是,谈判过程中,对方比你强势怎么谈?

  万一对方要求大幅降价,该怎么办?

  对方在谈判中突然大发雷霆,如何应对?

  为了达成业绩,非要向对方让步吗?

  为了营造其乐融融的氛围而对敏感问题避而不谈,从头到尾随声附和、迎合对手不能算是谈判;采用"高压攻势"极力说服对手认同,也不能算是谈判。真正的谈判是通过富有技巧的交流找出对策,解决问题,并争取最大利益。

  本书以哈佛法学院研究的谈判学为立论基础,结合人际关系学、社会心理学及各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加上现场听证与调查分析得来的实际谈判案例为指导,教你如何应对谈判对象的无理要求,如何在艰困胶着的对立中,坚守自己的利益,同时达成共识,教你获得立刻派得上用场的实用性谈判技巧。

  编辑推荐:

  ★哈佛大学国际谈判课学术顾问权威作品!

  ★所谓套路即陷阱,本书总结了谈判中常见的各类陷阱:

  ①不贴切的标签②无条件答应的风险③两分法的陷阱④对手使用最后通牒战术⑤对手使用附加条件战术⑥对手使用好警察和坏警察战术⑦对手采取高压攻势⑧对手故意偏题……

  针对14类常见谈判套路,本书提出了36种灵活应对妙法,教你见招拆招,破解套路,掌握谈判的主动权,达到真正的双赢!

  ★谈判学将人与人的交涉视为"对话"。以彼此的立场、价值观、文化背景和利益各异为前提,通过富含技巧的交流找出对策,这便是谈判学的精髓。谈判学倡导力争提升协议质量的思维方式,不为模棱两可的双赢所欺骗,逐字逐句地评判自身的利益是否得到充分反映。

  ★本书的谈判技巧适用于任何人和任何情境:工作面试、职场社交、销售会面、签约交涉、商场购物、人际交往、聚会活动、家庭生活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