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老布什图书馆绝密档案解密,《大国的崩溃》还原苏联解体的台前幕后

时间:2017-05-04 18:03    来源:凤凰读书  

  

      1991年苏联的解体无疑是20世纪发生的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在苏联解体以来的二十几年中,参与事件的诸多政治人物出版了回忆录,包括老布什、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克拉夫丘克,以及他们的顾问或参与事件的其他人。事件中的目击者和参与者所讲述的故事包含了大量的信息,但却无法对事件的完整意义进行全面阐释。许多学术或非学术的作者写过苏联解体的历史,可他们大多忽略了从“八月政变”到“1991年12月戈尔巴乔夫发表退职演说”之间这关键的几个月。

  《大国的崩溃》挑战的是关于冷战结束的传统观念,揭示布什政府试图结束冷战、保全苏联作为其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伙伴的复杂游戏。全书着眼于事件的四个政治中心人物来讲述苏联最后5个月间发生的故事,这些人的行为决定了他们国家人民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还决定了全世界的命运。这四个人可以说对苏联的解体和世界格局具有最大的影响力:乔治·布什,他支持苏联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维护苏联核武库的长期安全,但也要确保苏联的和平灭亡;鲍里斯·叶利钦,俄罗斯的叛逆领袖,他几乎单枪匹马击败了政变,然后拒绝采取米洛舍维奇的救国路线或者修改俄罗斯现有的边界;列昂尼德·克拉夫丘克,乌克兰领导人,他坚持国家独立;最后一位是戈尔巴乔夫,他失去了一切:声誉、权力和国家。身为领导人,他带领自己的国家脱离了极权主义,打开国门,引入民主程序,倡导经济改革,为家园和周遭的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大国的崩溃》的作者是哈佛大学俄罗斯及乌克兰史教授沙希利·浦洛基,是东欧诸国史顶尖的研究学者,专攻俄罗斯及乌克兰现代史。他会多国语言,能够查阅英语、俄语、波兰语、乌克兰语和白俄罗斯语的文献,在撰写《大国的崩溃》期间,浦洛基教授收集各种新闻报道和采访事件参与者所得的资料,更为重要的是,他能充分利用美国最新解密的、通过老布什图书馆的绝密档案文件,重新解读那段纷繁复杂的历史。

  这些资料包括: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档案、负责总统出国访问事务的白宫官员的信件,以及布什总统的会议和电话记录等。另外一部分重要的资料来源是:华盛顿的国家档案馆、莫斯科的戈尔巴乔夫基金会,以及利沃夫基辅和乌克兰的档案馆。这些新材料让他具有更深的洞察力,观察到有别于早期作者们的细节,并使他能够站在一个特殊的立场来呈现一个关于苏联解体的全新的、戏剧性的故事。

  普利策奖获得者《古拉格:一段历史》的作者安妮•阿普尔鲍姆高度评价这本书:“如果你对1991年苏联解体事件还蒙昧无知,如果你已记不得前苏联各个共和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那么,你将发现你根本无法搞懂当下该地区的政治。这本书很实用,因为它终结了有关冷战结束的一些谜团,是了解该地区当下紧张局势和博弈现状的必备书。”

  《大国的崩溃》荣获2014年吉尔伯奖(The Lionel Gelber Prize)和2015年普希金俄语图书奖(Pushkin House Russian Book Prize),中文简体版目前已由天地出版社引进出版,并于近期全面上市,敬请关注。

  【书籍信息】

  书名:《大国的崩溃》

  著译者:[美]沙希利·浦洛基/著;宋虹/译

  定价:58.00元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05

  内容简介

  1991年苏联的解体无疑是20世纪发生的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作者根据最近解密的老布什总统图书馆的绝密档案,包括总统顾问的备忘录和老布什与世界各国领导人的绝密电话记录,重新解读了那段纷繁复杂的历史。

  本书挑战了关于冷战结束的传统观念,揭示了布什政府试图结束冷战、保全苏联作为其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伙伴的复杂游戏。

  作者着眼于事件中心的四个人物—乔治·布什、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鲍里斯·叶利钦、列昂尼德·克拉夫丘克—来讲述苏联最后五个月间发生的故事,这五个月改变了苏联的命运和世界的格局。本书作者会多国语言,能够查阅英语、俄语、波兰语、乌克兰语和白俄罗斯语的文献,这让他能够站在一个特殊的立场来呈现一个关于苏联解体的全新的、戏剧性的故事。

  作者简介

  沙希利·浦洛基(Serhii Plokhy)

  哈佛大学俄罗斯及乌克兰史教授,也是东欧诸国史顶尖的研究学者,专攻俄罗斯及乌克兰现代史。他的著述丰富且有创见,曾经连续三年(2002-2005)获得美国乌克兰研究协会颁发的最佳著作奖项。他更于2009年获得古斯拉夫研究协会颁发的卓越学人奖。

  著有《雅尔塔—决定世界格局和历史进程的八天》和《斯拉夫民族之起源》等书。

  编辑推荐

  ü浦洛基是哈佛大学乌克兰史教授,也是东欧诸国史最顶尖的研究学者,专攻俄罗斯及乌克兰现代史,是研究苏联历史和国际关系的权威学者。

  ü虽然许多专家学者写过苏联解体的历史,但他们大多忽略了从“八月政变”到1991年12月戈尔巴乔夫发表退职演说之间这关键的几个月。本书全景再现真正改变苏联命运和世界面貌的这五个月。

  ü美国最新解密的绝密文件: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档案、负责总统出国访问事务的白宫官员的信件,以及布什总统的会议和电话记录等。还有来自华盛顿的国家档案馆、莫斯科的戈尔巴乔夫基金会,以及利沃夫、基辅和乌克兰档案馆的资料。

  ü作者采访大量当事人,包括:乌克兰的克拉夫丘克、白俄罗斯的舒什克维奇、乌克兰前国防部长、苏联副总统尤里•舍尔巴克、美国前副国务卿等。这些第一手的资料的品质,远远超越前人写作时的那些参考资料。

  ü作者会多国语言,能够查阅英语、俄语、波兰语、乌克兰语和白俄罗斯语的文献,这让他能够站在一个特殊的立场来呈现关于苏联解体的全新的、戏剧性的故事。

  ü本书彻底颠覆了关于冷战结束的传统观念,揭示了布什政府试图结束冷战、保全苏联作为其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伙伴的复杂政治游戏。

  ü本书荣获2014年吉尔伯奖(TheLionel Gelber Prize)和2015年普希金俄语图书奖(Pushkin House Russian BookPrize)。

  ü《泰晤士报》《金融时报》《华尔街时报》《星期日邮报》等数十家媒体鼎力推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大国的崩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