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复苏人》震撼来袭:商界“福尔摩斯”的冬眠,科幻“魔法师”的复苏

时间:2017-04-17 20:28    来源:凤凰读书  

  

      近日,由阅然文化出品,作家永城创作的长篇科幻小说《复苏人》全国上市。小说融合了科幻、悬疑两大要素,没有局限于前沿科技的光怪陆离,通过讽刺未来世界的荒诞,反映当下社会的弊病,兼具想象力和现实性。现已在当当、京东、亚马逊等全面上架,全国书店均有发售。

  作者永城阅历丰富,文字功底扎实,已有多部作品出版,其商战悬疑小说《秘密调查师》系列有望年内完成影视改编,而《复苏人》是其科幻系列的开端,曾刊登在国内一流大型文学旬刊《中国作家》杂志,并获得业内好评。

  商界“福尔摩斯”的冬眠,科幻“魔法师”的复苏

  作家永城的人生轨迹富有戏剧性,本科就读清华大学,中途转学美国密西根大学,毕业后成功申请到斯坦福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主修自动化和人工智能。

  就是这样一位“理工学霸”,偏偏爱上了文学,并在三十岁时告别了熟悉的人工智能行业,开始尝试一种“缺乏根基却充满新鲜素材”的生活。

  2006年,永城踏入全新的行业——投资风险管理和反欺诈调查,参与了上千起商业调查和咨询项目,足迹遍及世界各地,期间甚至遭受过生命威胁。基于丰富的阅历和对文学的热忱,永城开始了小说创作,其《秘密调查师》系列就是以商业调查为背景。

  虚构是作家的灵魂,从未停止改变的永城绝不会止步于商战悬疑题材,这位有着理工科背景和金融调查经验的商界“福尔摩斯”毅然选择“冬眠”,并以科幻“魔法师”的身份成功“复苏”,为我们带来科幻新作《复苏人》。

  荷艾文(Heaven)区:穿越五百年的四无世界

  穿越题材曾是文学创作的一股热潮,但几乎所有的穿越题材都默契地回避了未来,更多选择历史。一方面,涉及未来就成了科幻小说,方向不同,也更考验作者的虚构能力;另一方面,学界对于时空穿梭仍有争论,对能否穿越到未知的未来,更是充满质疑。

  然而,只需换一种方式,穿越未来立即顺理成章,那就是冬眠。将身体冷冻,待到未来科技进步再实施复苏,这在某种意义上就是穿越。只不过这样的穿越是单向的,无法回头。小说《复苏人》的几位主要人物,就是出于各种原因,在各自的时代选择冬眠。他们在身边人的眼中与死亡无异,却借助科技的力量冻结了时间,成功穿越。

  当他们再睁眼,已错过五百年。爱情、亲情、友情成了被通缉的乱心症,沙漠、湖海、山川只是屏幕上的虚幻影。

  时间定格26世纪,人类没有私产,禁绝私情;没有亲朋,也没有仇敌;因此也没有任何犯罪动机。人类在基因和思想上都达到高度优化和统一。遵循契约精神,“现代人”为几十万名冬眠者实施复苏术,却将他们隔离在三千米深的地下之城——荷艾文区。来自过去的复苏人,被看作携带着腐朽思想和卑劣习性的“瘟疫”。

  荒诞下的合理,虚构处的真实

  在作者虚构的26世纪,大街上矗立着“法西弗”商店,里面有供人们满足性欲的仿生机器人;医院里有替代葡萄糖药水,可以实现完美医疗的万能介质——蓝质;人们不用结婚组成家庭,也不用生育,繁衍依靠受精卵孵化器;所有新生儿接受相同的教育,成年后拥有相同的资产,不用劳动,可以凭兴趣选择职业,政府提供物质保障。

  然而,如此完美的世界却走入了发展的瓶颈,人类遭遇创新困局,在面对危机时束手无策。经过分析,当局不得不依靠复苏“古人”来补充差异性。一方面,“现代人”将复苏人看作带有腐朽思想的“瘟疫”;另一方面,“现代人”又不得不依靠复苏人的“腐朽思想”。这样前后矛盾的逻辑看似荒诞,却现实至极,而当荒诞无限趋近于现实,那就更加荒诞,也更加具有现实意义了。

  可以说,《复苏人》表面是一部科幻小说,实质却是一部现实主义作品。作者通过描述五百年中人类社会的发展,思考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的演变,对当前世界政治和人类社会进行剖析。同时,也在人类的普世价值观上进行了大胆探讨,字里行间蕴藏着丰富的人性哲理。

  不容小觑的影视IP潜力股

  永城的《秘密调查师》三部曲,结合了作者自身经历,打造出一个商业间谍与反间谍的世界。目前已经售出影视版权,近期将开机拍摄。

  近年来,悬疑类作品改编如火如荼,《暗黑者》、《心理罪》等爆款IP层出不穷。作为永城接下来重点创作的科幻悬疑系列,《复苏人》也必将引领一波热潮。

  匠心工艺,品质保障

  《复苏人》由阅然文化策划出品,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发行。装帧设计上,其封面采用金属门开合创意、模切起鼓工艺,内文选用高品质雅致纸,真正实现了质量与创新兼顾,包装和内容双全。

  【书籍信息】

  书名:《复苏人》

  外文名称:Awaken

  作品别名:完美人间

  作者:永城

  定价:42.00元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品方:阅然文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复苏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