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背”起妈妈上学——兰州大学学生田歌和母亲的故事

时间:2017-01-25 21: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原标题:“背”起妈妈上学

  ——兰州大学学生田歌和母亲的故事

  母亲患有恶性肿瘤,术后无人照顾,21岁的女大学生干脆把妈妈带到学校,边上学边照顾妈妈。她就是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大二学生——田歌。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做女儿的本分。我想尽快毕业,早点参加工作,挣钱照顾妈妈。”当其他的“95后”还在向父母撒娇的时候,这个来自河南安阳的小姑娘,已独自为母亲撑起一片天。

  盛捷

  从小家境贫困

  “GutenTag!(早上好!)”1月18日,在萧瑟的寒风中,记者在兰州大学的校园里见到了田歌。开朗而阳光的她主动用熟练的德语向记者问好,让人倍觉温暖,前一天她刚和母亲从榆中校区搬回盘旋路校区,打算今年在兰州过年。

  “这是我和我妈第一次在兰州过年。”田歌笑着说。从她灿烂的笑容里,根本看不出她生活中曾经历过的磨难。

  1995年,田歌出生于河南安阳。四岁那年,父亲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加之母亲所在的企业不景气,不久便下岗了,生活陷入困境。身体本就不好的妈妈有了把田歌送人的打算。一天,田歌正在家里玩玩具,母亲背对着她,闭着眼轻声说:“田歌,你看妈妈老生病照顾不了你,我想把你送走。”

  田歌心头不禁一颤,缓缓地放下手中的布娃娃,低着头不敢看妈妈,半晌才说:“妈妈,只要有馍吃就行了。我不怕苦,我不走,我哪也不去!”

  从那天起,田歌便和妈妈相依为命。

  田歌从小爱好唱歌,刚学会说话时,就能跟着磁带哼唱《东方之珠》,妈妈也热爱音乐,因此为她取名“歌”。后来在妈妈生病住院时,田歌经常唱歌哄妈妈睡觉;等妈妈入睡后,小田歌悄悄地趴在母亲的病床上练字,不发出一点声音。

  艰难的处境孕育了田歌自强的性格。从小到大,田歌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并于201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兰州大学。

  女孩扛起一个家

  2015年的初秋,命运再次向田歌展示了残酷的一面。

  大二刚开学,母亲打电话说要做个小手术,让田歌请假回家几天。田歌在电话里听出了母亲的异样,但没有多问,当天便登上回家的列车。第二天中午,20个小时没合眼的田歌在医院里看到了母亲的诊断书:卵巢肿瘤,两小时后手术。

  田歌陪妈妈在病房里吃午饭,两人心照不宣,都不说手术的事。吃得正开心时,母亲突然把手搭在田歌头上说道:“田歌,要是万一妈妈有意外,你一定要坚强。”

  此时的田歌再也坚持不住,“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母亲的手术很成功。但为了做手术,家里欠下了高额外债,而且后续的治疗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照顾母亲,田歌向学校提出休学申请,并开始兼职家教,贴补家用。

  凌晨4时,从医院骑车回家,买菜,做自己和母亲两个人一天的饭。

  7:00,返回医院,喂母亲吃饭。8:30,陪母亲打点滴、换药。12:00,吃午餐,备课。14:00,帮母亲做按摩。

  18:00,去学生家做家教。

  21:00,回到医院,陪床守夜……

  这是田歌给自己制定的每天的作息表,母亲住院期间她严格遵守。田歌总怕给别人添麻烦,所以大小事情一概自己扛下。从医院到家骑车需要1小时,在2015年的冬天里,她每天要在这条不短的路上往返4次,累得实在骑不动了,她就下车推一段,然后接着骑。

  休养一年后,母亲的病情逐渐稳定,田歌也需要返校上学。但把母亲一人留在老家,她实在放心不下。考虑再三,田歌决定带母亲一起回学校,由她继续照顾。但这一想法遭到妈妈强烈反对,因为母亲实在不想再给女儿添麻烦了。

  “你在我身边我才能安心学习,你要是不去我就不上学了。”田歌说。

  母亲拗不过女儿,只能跟着田歌来到了兰州。

  终于,2016年的新学期,田歌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教室。

  感谢所有帮过自己的人

  得知田歌带着母亲上学的情况后,老师和同学们主动为她提供各种帮助。一位英语系的教师将自己的教工宿舍腾出,安排母女俩入住;另一位老师也发动身边人,一起帮田歌寻找适合她的兼职工作。

  在学校安了家,田歌也安了心。2016年10月,重返学校的田歌在学校迎新晚会上,畅快地演唱了一首德语歌曲——《欢乐颂》。那夜,田歌在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微笑着走下舞台。

  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任蕾蕾告诉记者,刚开学的时候,她和同事去看望田歌,和她妈妈聊天后发现,她们一家真的很不容易,但田歌让大家看到的,都是很乐观、很坚强的样子。“田歌是一名很优秀的学生,在之前的那个班里是班长,在现在这个班里当团支部书记。而且,田歌字写得特别好,是学校书画爱好者协会的副会长。她的德语歌也唱得很有味道。”任蕾蕾说。

  “作为她的室友,我特别佩服田歌。像我现在每天只要照顾好自己,家里事都不用操心,有时还会和父母使个小性子。可田歌非常懂事,上课之余照顾母亲、兼职工作,我从没听她喊过一声累。相反,她总是面带微笑地对我说,‘妈妈好多了’,‘检查结果越来越好了’,‘你别担心我’。”田歌室友谢一铭说。

  如今,每天早晨田歌起床后都要帮母亲洗漱,然后去食堂给母亲买早餐;上午课程结束后,她要从教学楼匆匆赶回去喂母亲吃饭,之后再去上课。一学期下来,田歌依旧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先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甘肃省书法比赛三等奖、甘肃省大学生书画联盟优秀会员、兰州大学德语书写大赛一等奖、兰州大学德语歌曲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李发元、景宏科、刘宏、时伟、吕伟东、王慧婷、王睿娜、高堃、李继红……一路走来,我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谢谢他们的指引和鼓励,陪我走过了那漫长的路,”田歌说:“未来我打算一边照顾母亲,一边读书。如果条件允许,我会继续充实自己。”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读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