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和周立波一同被捕的唐爽不一般 曾在成都七中上学

时间:2017-01-21 21: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和周立波一同被捕的唐爽不一般 曾在成都七中上学)

和周立波一同被捕的唐爽不一般 曾在成都七中上学
 
唐爽和他的导师崔瑟豪斯。
有媒体报道,这次和周立波一起被捕的唐爽,正是登上MIT网站主页封面人物、毕业于成都七中和复旦大学的成都人唐爽。华西都市报记者几年前曾对唐爽的成长之路进行过大篇幅报道,再度回看,或可见一斑。
 
和周立波一同被捕的唐爽不一般 曾在成都七中上学
 
唐爽和他的导师崔瑟豪斯
他有个绰号叫“唐爷”,下课后,常有教授向他请教中华古文化
他和别人休息时间不同,凌晨4点睡觉,曾被医生诊断患上了“用脑过度”
我们培养唐爽的时候不是很强势,一切顺其自然,所以才造就了他的现在不拘一格,敏锐果断的性格
“我一直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文人,可没有想到选择了理科,更没有想到学了最理的物理,万万没有想到会到"世界科学圣殿"麻省理工,成为物理科学研究者。”昨日(2012年5月17日),我国第一个登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页封面的中国年轻科学家唐爽,对华西都市报记者感叹,“世事不可预料”。
对话唐爽身边的老师、同学、好友与父母,他们却说:“他对自己走的路,一直有清晰的规划,现今获得成果当属意料之中的。”
这几天,作为唐爽的母校,成都七中的老师们格外关注他。讨论得最多的,是关于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唐爽或许能为中国当今教育如何回答"钱学森之问"提供思路。”
【同窗谈唐爽】
绰号“唐爷”的他
下课后常指导教授古文化
对话人物: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李振名
昨日,记者接通了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李振名的电话。李振名说,“在复旦大学,唐爽有个绰号叫"唐爷"。下课后,常有教授向他请教中华古文化。”
华西都市报:唐爽的成果被物理界泰斗告知美国总统奥巴马,你认为意外吗?
李振名:一点都不意外。当2005年我在火车上见到这个小师弟就知道他不普通。他能用很土、很土的成都话,与你谈古论今、讲术数、讲易经,让人折服。到现在,我对身边佩服的人不多,却被他折服。
华西都市报:他对中华文化到底了解到什么程度?
李振名:我说三个小故事吧。第一,他是学校《周易》协会永久名誉会长,有一次他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一口气列举了十多本古典文献,还用梵文讲话,让我们目瞪口呆。第二,他研究术数与中医,有一次我感觉呼吸困难,他为我把脉“确诊”为气滞,他问我是不是平日都躺着睡觉而不侧身,确实是这样的,他说可以为我开中药。第三,他偶尔也小喝一口,可是容易醉。有一次喝了后“小试牛刀”写诗,一首全文均是看不懂文字的诗歌流传到中文系,让中文系的人感叹“你怎么不去中文系”,让物理系的人说“舍不得你不读物理”。
【室友谈唐爽】
他随时都在思考曾在医院被诊断为“用脑过度”
对话人物:唐爽好友、美国同寝室好友汪旻玥
昨日下午,唐爽的好友、美国同寝室好友汪旻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唐爽和别人休息时间不同,凌晨4点睡觉,有人称他过的“坟墓时间”。
华西都市报:你和唐爽同寝一段时日,他和普通理科生有何不同?
汪旻玥:他与众不同,不像其他纯理科生只一个劲地专研。他懂得中文的传统,又经历了西方科学的规范,可谓学贯中西。
华西都市报:研究期间一定很忙累吧,他休息时间长吗?
汪旻玥:他和别人休息时间不同,凌晨4点睡觉,有人称他过的“坟墓时间”。他研究期间压力也很大的,随时都在思考,有时候在电脑前累了就到校园里绕一圈,回来就有思路了。有一次晚上他正在睡觉,突然惊醒说想通了问题,立马开始研究起来。
华西都市报:他一般与什么人为伴?
汪旻玥:他更多时间在做研究,喜欢与比他年龄大的人为伴,他的“名人”关系网很宽的。在同龄人中反倒很低调。有一次他去医院找中医看病,医生说他得了“用脑过度”的病,他还和医生讲传统文化,后来成为忘年交。
【家人谈唐爽】
一切顺其自然造就他不拘一格敏锐果断的性格
对话人物:唐爽的父亲唐恭明、母亲邓水清
前日,记者到唐爽位于成都的家中,他的父母恰巧到美国去旅游。记者通过电话与他们取得联系。面对儿子做出新发现,工薪阶层的父母并未给儿子带去什么礼物,就是几支胡开文的毛笔而已,爸爸唐恭明说:“他喜欢用这个。”
华西都市报:你们认为儿子属于天资比较聪明类型吗?
唐恭明:我们觉得聪明和后天的好奇心以及个性都很重要吧。要说聪明,现在孩子都聪明。唐爽可能是比平均水平高一些,比如一般人只会用一只手写字,唐爽既可以用左手写字,又可以用右手写字,而且左右手写出来的字体不一样。
华西都市报:你们认为自己的教育属于开明教育吗?听说曾经你们要求“必须读理科”?
邓水清:我们应该来说家教还是很严的。但是他脾气比较倔强,而且每次他最后都能把事情做得比我们预先的期望要好。所以后来就干脆一切事情交给他自己决定了。
在选文理科这个事情上他当时确实犹豫了很久,很纠结。我们也没有施加什么压力,而且对于他,施加压力也没有用,他有自己的脑子。
华西都市报:你们能否给其余家长一些教育孩子的建议?
邓水清:建议不敢当。这是觉得我们培养孩子的时候不是很强势,一切顺其自然,所以才造就了他的现在那种不拘一格,敏锐果断的性格。或者归纳起来就是:好奇心、判断决策力和执行力,都是从小事中一点一滴的培养的。但是因材施教很重要,要根据孩子的特点来培养,关键是顺其自然。
【老师谈唐爽】
唐爽引教育界反思育人应该坚持什么?放弃什么?
对话人物:唐爽初中的班主任周永蓉、七中教务处史玉川主任
在唐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后,四川教育界内也引起一阵议论;他和曾经报道过的考上哈佛、耶鲁的学生还很有不同。是聪明、天资为他提供了优势,还是他对中西方文化的钻研为其思维开拓打开了通道?那我们的教育方式又该怎样呢?
华西都市报:听唐爽说,你们像是母子一样。
周永蓉:是的,他和父母有什么问题都来找我,我们一起商量。那年他高考填志愿,不知道选什么学校,几经掂量北大、中科大、复旦都很好。我出主意让他抓阄,没想两次抓到复旦。我说,你学《易经》多年,就到复旦,是个好去处。
华西都市报:您的教学方法是什么样?
周永蓉:当年带他们班,我年龄已大。担心有代沟就放低自己的姿态与他们沟通。学习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品格和勤勉为上。但有一点,对学习态度,绝对不能变通,必须脚踏实地。
 
华西都市报:您从教务的角度,怎么看“唐爽”这类学生呢?
史玉川:有这样的学生,是我们的期望。但我既高兴,也痛心。我们的教育一直在找寻怎样回答钱学森之问,或许看到这样的孩子,我们能够微笑地回答一部分。更多的是学术界应该反思,如今很多人为了分数、为了名校而学习,学校为了品牌和名誉而教育,决计培养不出好的人才。而在教育竞争激烈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明确,育人应该坚持什么、应该放弃什么。谢谢唐爽为教育界带来反思。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