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程耳对谈许知远:“罗曼蒂克”,有它的当代性,有现实的意义

时间:2017-01-09 18:43    来源:凤凰读书  

  2017 年 1 月 8 日晚,单向街书店文学节·文学单元系列活动 :“荒诞/浪漫/隐秘——罗曼蒂克消亡史·程耳的写作与电影 ”如期举办。《罗曼蒂克消亡史》是导演程耳作为小说家的第一本书,他的精致与克制,在笔端依旧出色。小说大致述说的,是程耳自己的见闻,有朋友的、教授的、小姐的、女演员的,多是隐在平淡生活中的秘密,藏了难以道尽的辛酸和喜悦。程耳以导演特有的镜头感,将一个个故事娓娓讲出,读来曲径通幽,回味无穷。《罗曼蒂克消亡史》,是电影,也是一部小说。在这两种体裁里,程耳以同样的冷静自律、舒缓细腻,抖落着隐秘——人类的存在就是一部消亡史,那些浪漫的,需要被重新打量,那些经得起打量的荒诞,才最浪漫。

  

     活动上,单向空间创始人之一许知远与导演、小说家程耳对谈展开,带领读者走进人类褶皱里的荒诞与浪漫。

  许知远:这哥们已经拍的很好了,写的比拍的还好!

  许知远认为,程耳的语言让自己非常的惊艳。看完小说后一个反应是:这哥们已经拍的很好了,写的比拍的还好!程耳的语言方式,包括描述的方式挺腾空出世的,让自己特别的意外。

  许知远谈到,对自己这一代人来说,80年代的过程,人们都是向上不断开放,突然之间遇到巨大的振荡,整个发生了转变,但是创造力又好像没有完全消失,变成了摇滚乐,变成广告,新视觉的感觉。

  许知远认为每个个体,每一代人寻找一种回应时代的一种方法,寻找一种最适合的方法。程耳也在找他的方式。许知远对程耳的感受力充满信心。

  

      程耳:“罗曼蒂克”,有它的当代性,有现实的意义

  程耳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文学心路。在程耳看来,文学是所有艺术的母体,但文字是否比影像更高级?两方面都缺乏一个界定。程耳相信,一切来源于文学,无论是拍电影,还是其他艺术,吃饭,聊天,谈恋爱,成败都在于文学,所以大家一定要热爱文学,文学蕴含着一切,是一切的母体。程耳认为自己“得益于史学,得益于艺术哲学这样一淌下来非常传统的文学观念。”对他影响最大的小说家是博尔赫斯。在语言方面,张爱玲,鲁迅两兄弟,在语言上都对自己有影响。从文字的角度来说,从美学的角度最大的影响是亚里士多德的史学和哲学。

  

     电影方面,程耳觉得,电影的主题性非常重要的。即便最终是暧昧的,但是也一定是存在的,而且这种主题性,对于这个电影来说就是片名,我觉得片名就是这部电影所有的意思所在。

  谈起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程耳说:“真实的杜先生在现实中比电影更加被动。应该说在1946年之后,基本上是能量在迅速的缩小。我想他没有那么自由,我们的电影会使他更加浪漫。生活中我有时候会看他的照片,或者我看那些书的时候,他是处在悲催转型期的悲催的大亨。”

  在提到电影片名时,程耳回应:‘罗曼蒂克’完全是石头上蹦出来的,之前不是这个名字,之前名字叫‘旧社会’,但是我坚持认为这个名字比旧社会要好很多。我确实认为这个名字比旧社会涵盖的更广阔一点。而且有它的当代性,有现实的意义,为什么最后小说虽然有更多篇幅是当代故事,最后为什么决定还是用这个名字,因为这段文字能够有一种连续性,能够带出历史到当下的一些感受……

  

      【书籍信息】

  书名:罗曼蒂克消亡史

  定价:36.00元

  作者 程耳

  外文书名 The Wasted Times

  出版社 江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6.12

  内容简介:

  长风破浪会有时,《罗曼蒂克消亡史》。

  《罗曼蒂克消亡史》是导演程耳的首部短篇小说集,将于2016年12月16日与导演的同名大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同步上市。

  书中收录了程耳作品《罗曼蒂克消亡史》《人鱼》《鸡》《童子鸡》《第三个X君》《女演员》《皮囊的诗篇》等,共7个短篇。与电影相较,内容更为丰富,是程耳在导戏之外的另一种表达。

  小说大致述说的,是导演自己的见闻,有朋友的、教授的、小姐的、女演员的,多是隐在平淡生活中的秘密,藏了难以道尽的辛酸和喜悦。程耳以导演特有的镜头感,将一个个故事娓娓讲出,读来曲径通幽,回味无穷。

  在这个被过分高估的世界里,寻觅是必不可少的。来吧,让我们跟随程耳的笔,一起探寻浪漫之下的人性荒诞,并记住程耳这个新鲜又重要的身份:作家。

  编辑推荐

  七个短篇小说,七把扎出人性荒诞的利刃。

  程耳的小说如同他的电影,循环推进,起落得当,总要人怀着好奇与疑惑,绝难一览无余。他通过冷静自律又舒缓细腻的叙述,连接往昔与现在,抖落隐秘——人类的存在就是一部消亡史,那些浪漫的,需要被重新打量,那些经得起打量的荒诞,才最浪漫。

  如果你曾被程耳的《边境风云》吸引,如果你喜欢《21克》《通天塔》,如果你觉得循环推进、多线叙事是很酷的玩法,如果你对未知的悬念欲罢不能,请一定不要错过程耳的这部短篇小说集,这里有电影之外更广阔的文字世界。

  作为导演的程耳,喜欢驾驭犯罪题材,将人逼入绝境,显现真性情。作为作家的程耳,亦是如此。生活中很多悄无声息的绝望时刻都被他死死抓住,然后一笔一画慢慢讲述。你会惊叹于他的冷静从容,也会在一无所有的荒诞里,发现温情。

  去看看程耳吧,从小说到电影,从电影到小说,你都会有惊喜的感觉。

  作者简介

  程耳

  作家,电影导演,

  生于1976年8月,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罗曼蒂克消亡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