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2016青阅读年度好书 郝景芳《孤独深处》等上榜

时间:2017-01-08 1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慈悲》

  作者:路内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6-1

  《慈悲》依然是一个和国营工厂有关的小说,却不再是怅惘的青春追忆,而是将笔触放到了父辈身上。穿越了“大跃进”、“文革”、改革开放、90年代下岗潮,12万字写50年的变迁,从一个切面剖析时代对普通人的影响,讲了一个好故事。难免有人将此作与余华《活着》相比较,但这依然是路内式有节制的小说,语言低调平淡,却干净、利落、有力,故事节奏把握得好。

  

 

  《一九〇六:英伦乡野手记》

  作者:(英)伊迪丝·霍尔登

  译者:紫云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6-3

  一朵花有她的名字,一株草有他的姿态。伊迪丝·霍尔登撰写的《一九〇六:英伦乡野手记》带我们到1906年的英伦乡间看看,作者用手绘的形式描述了乡间种种物候现象与自然风情,配以数百幅精致清新的手绘水彩图,配合很多英伦诗人的诗歌,是一场很温柔的植物之旅。这本书本是伊迪丝·霍尔登在艺术学校执教期间为学生示范制作的手记,兼具艺术教育与自然观察的优点。

  

 

  《反思史学与史学反思》

  作者:王明珂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4

  作者以人类学的视角进入历史学,通过坚实的理论和细密的分析,揭示了历史出于现实需要和权力构造被选择性构建的本质,以及人们如何被典范历史叙述所遮蔽,陷入习焉不察的偏见之中。本书体现了作者有关历史记忆、民族认同的核心关切,不过,作者并非要彻底否定“典范历史”,而是提倡一种反思性的历史,从而更深入地理解何谓“中华民族”,塑造具有反思性认同的现代个人。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书清晰晓畅的论述,平正典雅的文字,在学术著作中难能可贵。

  

 

  《无悔:陈明忠回忆录》

  陈明忠口述/李娜整理编辑

  吕正惠校订

  三联书店 2016-4

  本书是台湾社会活动家、革命家陈明忠先生的回忆录,书中陈明忠详述了一生经历:日本殖民统治、“二二八”事件、台湾1950年代白色恐怖、党外民主运动的亲历,以及两度入狱在黑牢中度过的日夜,如何形塑了他,社会主义信念如何支撑着他,从土生土长的台湾人成为坚定的两岸统一派。这本书也将留住一些飘零在历史飓风中的回忆,成为在两岸历史中“失踪”的台共党人的证词。

  

 

  《我们的中国》(一函四册)

  作者:李零

  三联书店 2016-6

  李零先生的四卷本文集,历史地理的视角非常突出。多年以来,李零先生遍访上古以来重要的城址、战场、祭祀遗迹等,在旅行日记和考察记的基础上写成此书。书中从禹贡九州,讲到周秦的两次大一统;从寻访孔子和秦始皇、汉武帝的足迹,到中国的山水形胜、岳镇海渎;最后还论述了20世纪中国革命的地理问题。既讲历史大势,也有细节考辨,学术文章的背后蕴藏着鲜明的问题意识和深切的情感,是对西方汉学“解构永恒中国”论调的辛辣回应。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孤独深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