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竹简学:中国古代思想的探究》:日本学人汤浅邦弘近十年竹简研究所得

时间:2017-01-06 20:09    来源:凤凰网读书  

  

      书名:《竹简学:中国古代思想的探究》

  外文书名:竹簡学——中国古代思想の探究

  作者:[日]汤浅邦弘 著

  译者:白雨田 译

  定价:55.00元

  丛书名:中国文明研究丛书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日期:2017年 1月

  【内容简介】

  汤浅邦弘教授是日本的中国出土文献研究领域的代表性学者,著述颇丰。本书收录了汤浅教授最近十年来关于竹简研究的重要论述。全书整体上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以儒家思想与古圣王的传说为题,以上博楚简与清华简为中心,对儒家思想的形成史以及尧舜禹及周文王等古圣王的传说加以考察。第二部分,以王者的记录与教诫——楚王故事研究为题,以上博楚简中富有特色的六篇楚王故事为主,对其特色、文献性质加以分析。第三部分,以新出秦简、汉简中体现的思想史为题,以岳麓秦简、银雀山汉简、北大简为主加以分析,其内容分别涉及占梦、军事、《老子》等思想史课题。以上三个部分,均围绕战国至秦汉的重要思想史问题进行探索,特别是楚王故事研究具有开创性意义。

  【作者简介】

  汤浅邦弘 著名竹简研究专家。1957年出生于日本岛根县,获得日本大阪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历任北海道教育大学讲师、岛根大学副教授、大阪大学副教授,2000 年起担任大阪大学文学研究科教授。汤浅教授的研究领域以中国思想史研究为主,现主要通过解读出土竹简文献研究诸子百家思想,出版著作多种。

  【专家推荐】

  目前,日本在中国古代出土文献之思想研究方面,汤浅教授可以说是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

  ——佐藤将之《战国楚简与秦简之思想史研究・监译者跋》(台湾万卷楼,2006年)

  战国楚简研究的日本人先驱

  ——《中日百人传》日文版(日本白帝社,2013年)

  よみがえる中国古代思想——竹簡学の誕生

  ——日本学术振兴会・成果报道

  【目录】

  序文

  竹简学用语解说

  第一部分 儒家思想与古圣王的传说

  序 章 中国新出土文献研究的历史与发展

  第一章 战国楚简与儒家思想“君子”的含义

  第二章 上博楚简《颜渊问于孔子》与儒家文献形成史

  第三章 上博楚简《举治王天下》的古圣王传说

  第四章 太姒之梦与文王的训诫——清华简《程寤》

  第二部分 王者的记录与教诫——楚王故事研究

  序 章 上博楚简与楚王的故事

  第一章 《庄王既成》的“预言”

  第二章 《申公臣灵王》——灵王的“簒夺”

  第三章 《平王与王子木》——太子之“知”

  第四章 《平王问郑寿》——谏言与预言

  第五章 《昭王毁室》中的父母合葬

  第六章 教诫书《君人者何必安哉》的意义

  第三部分 新出秦简、汉简中体现的思想史

  序 章 新发现的秦简、汉简

  第一章 岳麓秦简《占梦书》的结构与思想

  第二章 银雀山汉墓竹简论政论兵之类考释

  第三章 兴军之时——关于银雀山汉墓竹简《起师》

  第四章 先秦兵学的发展——以《银雀山汉墓竹简(贰)》为线索

  第五章 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老子》的特征

  附录

  结语

  中文版后记

  索引

  译者后记

  【内文试读】

  中文版后记

  拙著《竹簡学——中国古代思想の探究》于2014年5月由日本大阪大学出版会出版,本书为其中文译本。此次承蒙东方出版中心提供宝贵机会,并蒙白雨田担纲翻译,终于得以出版。

  反观自1993年发现郭店楚简以来,上博楚简、清华简等新出土文献资料陆续提供学界,为研究开辟了新路。笔者至今也用日文发表过不少研究论文,但此类成果却罕有机会闻于中文圈内。因此,谨向提供此次翻译出版机会的东方出版中心深表感谢。

  在中国,从事出土文献研究的学者众多,并且每年都会在一些主要大学召开有关出土文献的国际学术会议。笔者也曾受邀参加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台湾大学等高校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并以中文宣读过论文。同时,还访问过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与相关学者们进行过亲密的学术会谈。

  可以说,正是这些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笔者的研究,并促成了本书的出版。谨以此书,回报各位中国学者的学恩之万一。

  汤浅邦弘

  2016年夏于日本大阪吹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