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在别人的读书笔记中游书单

时间:2016-10-22 21:13    来源:京华时报(北京)  

     在别人的读书笔记中游书单

      《黄金般的天空》

  作者:朱学东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2016年8月

  读别人的读书笔记,就好比去同一个地方旅游。精彩美丽之处,所见必不相同,别人给指出来,所得便多了一处。而发现相同的地方,便有会心一笑。

  从生物学上看,每个人都拥有不一样的脸庞,是什么造就了一些真正“不一样”的脸庞,又是什么让我们的脸庞日趋平庸?从美学上看,包括政治家在内的伟人皆认为,艺术修养使人摆脱了平庸。修养从哪里来?无他,读书耳。黄山谷说:“人不读书,一日则尘俗其间,二日则照镜面目可憎,三日则对人言语无味。”还有一句大家更熟悉的苏东坡的诗:腹有诗书气自华。与人交往,几句寒暄,便可判断出一个人修养如何。喜欢读书的人,即使丑陋如我,却不可憎。

  1987年,布罗茨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在讲演里引用俄国诗人巴拉丁斯基的诗句,赞誉拥有艺术修养的人具备了“表情独特的脸庞”,“一个人成为作家或是做了读者,这无关紧要。获得这种独特的表情,或许就是人类存在的意义”。朱学东谈到他的读书,“也自认为拥有了这样的脸庞”。

  “表情独特”的朱学东在《黄金般的天空:我的读书笔记》里列出了他的部分书单。看一些学人列书单,有时是欣慰——哦,我和他有很相似的阅读口味,有很多重叠的书。有时则像一堆儿嘲讽,虽然列书单者并没这么想,但一长串陌生或者听说没见过的书名出现在眼前,总是一种刺激。朱学东列出的170本书,小众如《想象异域》极少,多是常见的人文社科类,我勉强读过的亦不过五分之一,有些还止于“随便翻翻”。朱学东去读,是学者的眼光,我则是看热闹的。

  热闹看多了,有时也会看出一点儿门道,知道哪里是要命的地方。此书第一篇读书笔记写的是杨念群《何处是“江南”》。历史上很长时间里,江南就是中国的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特别是宋明时期。南宋以后,江南已从一个地理概念转变为思想文化概念,江南士林俨然以文化道统自居,而事实上,江南士林的历史遭遇业已证明了这一点。满清入主中原,江南士人在文化与武力上的反抗最为激烈,清廷几乎用了三朝(康雍乾)的时间,或怀柔收买或暴力镇压,才算消除了江南士人中华夷之辨的意识形态。

  前些日子读《傅山的交往与应酬》,傅青主就是江南士人的典型代表。他一生视朱明为正朔,却清醒地认识到反清可以当作一种理想、一种牺牲,复明则万万无从实现。所以他并不反对家人、朋友去做官。杨念群谈的即是明末清初江南士林精神世界的天翻地覆,及清朝正统观念的最终确立。读书笔记的最后一段,朱学东点出了要命的地方。

  读别人的读书笔记,就好比去同一个地方旅游。精彩美丽之处,所见必不相同,别人给指出来,所得便多了一处。而发现相同的地方,便有会心一笑。朱学东谈及格罗斯基的大部头《生活与命运》,“本书如同其他苏俄小说一样,头绪多而杂乱,永远记不住人名”。我不禁莞尔,原来记不住人名的并非只我一个。这是读同一本书。如果是没读过的书,亦可经过别人的指点,假以判断此书是否值得去读,读时需要留心哪些地方。好的读书笔记就像好的导游,或者是一篇面面俱到的深度游攻略。

  瘦猪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黄金般的天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