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智慧的经世致用:当西部文化遇见岭南文化

时间:2016-10-20 23:33    来源:南方网  

  十月的广州,还在凉爽的秋意中,每个人的心境也天高云淡起来。10月16日下午,雪漠携新书《空空之外》《故乡三部曲》来到广州购书中心,与读者见面。

  近年来,西部文化、西部文学、西部,几乎成为了雪漠的写作标签;中国红、络腮须、枣红马、浓郁的地域印记,成为他的形象标签。虽然文学评论家们认为,雪漠迄今丰盛的创作成果绝不是“西部”这样一个地域概念所能囊括的,但在追问作家创作的根处和时代意义时,人们仍然无法绕过“西部”这两个字。自2009年起,雪漠从甘肃凉州移居至岭南,习惯了西部大漠风沙,苍鹰搏击长空,听熟了驼铃阵阵的他,在面对岭南的荔湾珠江时,又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西部文化与岭南文化如何在一个人身上发生交融?产生了怎样的共鸣?

  

 

  很多人对于西部的概括,停留于粗犷、不拘小节,对于岭南的印象,也止步于番疆、原生态。但两种文化终须通过作用于一个又一个的“人”,来实现它们的价值。在雪漠的作品中,古老的东方哲学得到了升华,他探寻的世代中国人如何生活如何爱,如何追问灵魂的归处,如何寻找生活的意义,如何超越生命的无奈,关于生命的种种意义,都凝缩成两个字:智慧。

  那么如何达到智慧?首先需要守护内心。雪漠多次提到,“人要有一种雄心,有一种强悍,有一种强大,有一种力量,同时还要守住一颗雌心。雌心就是安静地、绵长的、示弱的一种状态,而非雄炯炯、“大跃进”式的一哄而散的状态。”雪漠的作品,无论《野狐岭》、《一个人的西部》、《深夜的蚕豆声》,书写的都是在中国西部大地上发生过的男人、女人故事和生灵、信仰故事,写他们如何找寻真心,如何得到平静,如何得到清凉的内心世界。而《空空之外》,更强调如何守住内心的清明,如何得到清凉的智慧,首先来自于对执著的破除——执著两字,在《空空之外》中出现高达480处之多——破除执著,去除妄心与妄念,放下的是内心,而不仅仅是物质。

  只是守护了内心,得到清明是不够的,更需要“知行合一”,要将明白的道理真正应用到生活中去,没有“用”的道理,只是知识而已,对人的生命起不到本质性的作用。所以,要提倡行为,用行为将心中的智慧展示出来。雪漠是身体力行的,他的写作以深入土地、深入生活为前提,常常背着摄像机,带着几箱子书和资料去采访。他采访猎人,把他们惊心动魄的山野传奇记录下来;他采访驼队,把丝路上行将消失的骆驼客文化保留下来;他采访村子里的老人,记录那些风中飘逝的农业文明的往事。他曾用二十年的时间,用脚步丈量整个河西走廊古凉州,用文字真实记录西北人的生活命脉,探究生命的真谛究竟是什么。《野狐岭》中的丝绸之路骆驼客文化,《一个人的西部》中的西部乡村神秘文化,《深夜的蚕豆声》中的十九个西部故事,都是在行走中深广的爱中打捞和定格下来的。而《空空之外》浓缩了东方哲学中所有的精要,但它又不是一般的东方哲学。它既有世界观,又有方法论。东方哲学与西方哲学的区别在于,东方哲学的实践性很强。除了理论之外,东方哲学还必须有实践,有行为。实践的意思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去做,如何应用这种文化,如何改变自己的人生,如何用这种文化来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实践是达到智慧的重要途径。

  

 

  当西部文化遇见岭南文化,智慧这个词更加能彰显它的意义,相隔几千里的文化能够产生共鸣,不得不让人深思。雪漠通过作品及身体力行,向读者们表达了关于智慧的态度与思考。就像他在作品中说的:“它就像藏于黑暗中的一双犀利又冷静的眼睛,它洞悉了你的一切,通过你的六根也洞悉了外部世界的一切,因此它总是胸有成竹的,但它同时又是静默的。你看不见它,也听不见它,唯有在隐隐约约中感觉到它。某天你突然进入了一种极致的宁静,便能在那世界中与它融为一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智慧的经世致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