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发现最美的自然 商务印书馆博物好书推荐

时间:2016-10-05 22:41    来源:北京日报  

  

 

  

 

  

 

  图片摘自《发现最美的鸟》、《发现最美的昆虫》。

  在被网络捆绑的时代中,抚摸绒毛、吮吸花香、寻找昆虫这样真实而直接的快乐越来越少,被层层修饰过的“美”缺乏“真”的力度与“善”的深度,质朴甚至古拙的情志日渐疏远。或许皈依自然,是一种回归自我的极佳方式。近年来,博物热兴起,相关的博物类图书也渐渐增多,这或许是其中原因之一。

  早在100年前,商务印书馆就十分重视博物图书的发展,有专门的博物类教材也有普及读物,有专著也有辞书,还引入了国外的博物学名著。近年来更出版了一系列具有时代精神与专业水准的博物类图书:

  2012年出版的《发现之旅——历史上最伟大的十次自然探险》获得第8届文津图书奖,将“博物”的概念带到人们面前。它的美丽让人印象深刻:这本书实在很难让人(剪)刀下留情,它太美了,几乎每张素描画作都在低语诉说:“将我剪下来,贴在墙上吧!”

  2015年出版的《伟大的探险家》《伟大的博物学家》与《发现之旅》一道被媒体誉为“博物三部曲”,许多人发出相同的感慨:人与自然可以有另一种相处的方式;人可以过一种完全不同的美好生活。

  同样是2015年,一本《草木缘情》几乎占据了所有重要图书榜单,文学与科学从未如此完美、如此亲近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还有《中国萤火虫生态图鉴》《树的秘密生活:它们如何生存,如何与我们息息相依》《中国常见植物野外识别手册》……

  今年,重磅推出的“博物之旅”丛书, 汇集西方顶尖博物学家于西方博物学巅峰时期最激动人心的经典之作,不只展示这些精灵的美丽身姿,还立足原始文献进行编译,多个章节首次被译成中文,可谓弥足珍贵;原汁原味、文笔优美地述说珍稀生灵的种属、大小、色彩、习性、栖息地等,兼具广度和深度,受到北京自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十大著名博物馆馆长的联合推荐。丛书已经出版了《发现最美的鸟》《发现最美的昆虫》,还会陆续推出《发现瑰丽的植物》《发现奇异的动物》《发现神秘的水生生物》。

  久居都市的我们,不妨跟随这些图文互秀的精美之作,一起去发现最美的自然。“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当是我们这些普通人进入博物天地的不二法门吧。

  商务印书馆的博物好书

  自然文库:《看不见的森林——林中自然笔记》《鲜花帝国——鲜花育种、栽培与售卖的秘密》《一平方英寸的寂静》《种子的故事》

  自然感悟:《猿猴家书——我们为什么没有进化成人》《南开花事》《时蔬小话》《桃之夭夭:花影间的曼妙旅程》《野草离离——角落中的绿色诗篇》

  自然雅趣:《了不起的地下工作者:蚯蚓的故事》《怎样看到鹿:与自然相遇的50种方式》《我的花园、我的城市和我》

  自然观察:《爸妈必修的100堂自然课》《昆虫Q&A》《自然老师没教的事:100堂都市自然课》《昆虫脸书》《野果游乐园》《野花999》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商务印书馆博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