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带孩子走进美丽的古诗词世界

时间:2016-10-03 23:15    来源:吉祥妈妈阅读时间  

  

 

  中华国学博大精深,有很多流传很广的国学经典:《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增广贤文》《笠翁对韵》《论语》《道德经》等等。这些都是中华文化的精华,但对于幼儿,应该从哪个方面学起一直都有争议。

  有人主张学习从《论语》《道德经》开始直接进入中华文化最精华的部分;有的人认为应该学习《百家姓》《千字文》,意见很不统一。但这两派都非常认可的,一直没有争议的那就是古诗词。

  

 

  培养丰富美感与感受力

  古诗词是中华语言的精华又比较简单,这样的观点也被被历代学者人所认可。自古就有《千家诗》《神童诗》,古诗词诗也是国学中最易普及的精华。

  而且古诗词从易到难分得比较清,有的就像大白话不用翻译,杜甫很有名的两首绝句“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就是描绘春天的景象,“太阳照在山上很美丽,春风吹过闻到了花草的香味,我看到很多燕子在衔泥筑巢,鸳鸯懒懒的睡在沙窝里”。

  

 

  古诗词是中华文明最值得骄傲的部分,凝聚了中华文化的语言美、文字美和韵律美。

  从民歌到诗经、楚辞,从唐诗到宋词元曲,都是古诗词的不同形式。尽管体裁与内容差异很大,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要讲究韵律美。这是诗歌区别于其他文学形式最大区别。而中国的古诗词凝聚了中华文明中最值得骄傲的部分,很多的古诗词还形成了人们常用的成语甚至是俗语。

  从小接触这些有韵律美\语言美\文字美的诗意世界,能培养孩子审美感受力,丰富他们语言世界,更更重要的是一种健康美好生活方式的铺垫。

  

 

  

 

  ■■■■■

  腹有诗书气自华

  现在国家很重视语文的学习,高考语文成了180分,我们的领导人也多次在重要的场合使用古诗词,也带动了国学热、古诗词热。用一首古诗词来点题,胜过一大堆的论述。

  比如说温家宝总理在回答台湾记者关于两岸关系的问题时,就用了一句,鲁迅的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在回答表述自己忠于职守时用了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非常贴切。

  李克强在谈及环保问题时也引用过孟浩然的古诗“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非常的经典。习近平引用的古诗词就更多了,比如说:希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G20峰会用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谈到国际形势时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起到了有画龙点睛的作用。

  

 

  看似无用却最实用

  语文是伴随一个人一生的学问。

  不管你是学文科还是理工科,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都非常的重要。包括各种场合的讲话,包括各种文字表达,写作文,简历,写总结,甚至是写情书。

  如果你的语文基础好,那表达能力就会多一些,机会也会多一些,而古诗词又是语文的根基,学好古诗词,就会对语文有很好的兴趣,也会对古文加强理解,而对于历史典故,人文地理也会有更深刻的理解,而古文基础好的,语文一般都差不了。

  

 

  用古诗词装饰生活

  陪伴成长的每一天

  如何挑选古诗词读本?

  大家都喜欢古诗词,但有很多人对孩子怎样背古诗词,应该背哪些古诗词不很清楚,那我们现在学习的古诗词大概是怎么来的,都有哪些特点呢?我们先来看一下几个经典的古诗词选本。

  最经典也是对现在影响最大的就是《唐诗三百首》,是清人蘅塘退士编著,从1万多首唐诗里摘选出来,收录了77位诗人,310首诗。在那个年代非常的不容易。距离现在300多年了,选的好诗很多,也有很强的局限性,很多清雅的好诗没有入选蘅塘退士是杜甫的超级粉丝,他选了杜甫的38首诗,王维29首,李白27首,李商隐22首他们三个人116首。像《春江花月夜》就没有入选。另外,当时的选本主要是顺应科举,功利性很强。

  

 

  清人蘅塘退士编著的《唐诗三百首》

  还有其他版本的选本,像《全唐诗》48000多首,中国1966年出版过《唐诗选》录入3000多首,1983年的《唐诗鉴赏辞典》录入1100多首。

  目前没有好的跨朝代诗词选本,没有跨题材的选本,《唐诗三百首》都是唐诗,《宋词三百首》都是宋词,《唐人绝句》都是唐朝人写的绝句。

  

 

  根据幼儿成长的理解力与记忆力,以及生活接触的事物,《千秋好诗词》将诗歌阅读幼儿阅读化,按年限分类法分3~6岁,每长一年读不同诗歌,基本上包含从三国的曹操到清朝的龚自珍,之间适合孩子诵读的好诗。

  《千秋古诗词》如何选诗?

  选诗的特点也从真善美爱出发:

  真

  就是描写真正的风景和体会,对于孩子,真实、具体的东西最容易接受,而古诗词中就有这样真实的描写。

  1) 真实的景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就是描写庐山的风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就是描写钱塘江真实的景观。

  2) 真实的知识:“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在描写飞将军李广当年守卫边防的事迹。

  3) 真实经历:“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在描写一个被流放到南方又偷跑回家想见亲人又怕见亲人的复杂心情;“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描写一个离开家乡50多年的人回到家乡的感觉。

  4) 真实的情怀:“我劝天公从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描写一个爱国主义诗人渴望人才的心情。

  

 

  爱

  从小培养孩子有爱心是大家的共识,古诗词中也有很多这样的描写。多读古诗词可以培养孩子的大爱。

  1) 爱山水草木,宇宙自然。“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描写春天刚刚发芽的小草。

  2) 爱生灵万物:善于从身边常见的生物中发现美,比如“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对于初开的荷花和蜻蜓的描写非常的细致。

  3) 爱至亲好友:“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可以说是描写母爱最好的诗句。

  4) 爱家国天下:“夜来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是陆游的名句。

  

 

  

  古诗词的描写中,有很多是描写这个景物和这种情感让孩子从小接触这些最美的词句,最美的描写,对陶冶孩子的情操有非常正面的作用。

  1) 词句美,这是我们选诗极为看重的条件比如“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些词句都是非常的优美。

  2) 语言美,有很多的描写可能是历史上最好的描写。比如“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可能使咏柳最好的诗句,“若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弄总相宜”可能是描写西湖最美的句子。

  3) 韵律美:古诗很讲究韵律美,很多古诗是可以吟唱的。我们没有讲究很多的平仄,但好的诗读起来就让你感到舒服,比如说“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4) 画面感强,意境要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种诗的意境很难用其他语言来替代。所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本书的画家傅微薇老师虽然是个画家,但从小父亲对她的要求就是背诵古诗词,她的画很有诗意,可以古诗词是伴随她一生的爱好。

  5) 情怀要美:要有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给孩子以信心和勇气:比如“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或者让孩子懂得珍惜时间,比如“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一寸光阴一寸金”。

  

 

  这套书的作者汤云柯博士也是自小就在父亲的影响下背诵古诗词,后来考取清华大学,并一直读到博士,在清华考试没考过第二名,是才子中的才子,这次选诗主要是汤博士组织下从1000多首很好的诗词里反复挑选才选出210首极美的古诗词。

  孩子如何读古诗词?

  曾国藩曾经把读书分为几个阶段,“看读”,看书,默默地看,就是攻城略地,读书,也就是出声读出来,而对于书中的精美句子和段落,一定要背下来。希望有条件的家庭和有能力的孩子还是要把古诗词背诵下来。

  对于小孩来说,出声地读非常有效,会让他集中注意力,培养他的专注力非常有好处,而背诵对于培养孩子的记忆力也是非常好的锻炼,我们与其让孩子用儿歌顺口溜做练习,不如用古诗词来练习。你把这二百多首好诗词背诵了,可以说打好了一生的语言基础,成为伴随孩子一生的正能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带孩子走进美丽的古诗词世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