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

时间:2016-10-02 21:25    来源:和讯网  

  

《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

 

  《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

  摘自《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 作者:珍妮特-洛尔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钻石是女孩最好的朋友。

  ——作曲家 里奥-罗宾

  投资者也同样喜爱看得见、经久耐用,闪闪发光的资产。

  格雷厄姆职业生涯早年的时候,他的投资非常巧妙。他会根据某家公司的资产状况来探寻信息,并对投资者解释这些公司的价值。 虽则后来在探索公司内在价值的过程中,格雷厄姆己经逐渐把焦点转移到盈利方面,但他仍然相信资产负债表反映出的资产,是了解股票、建立坚固的投资组合,进而长期内产生出高额回报的基础:

  在此之前我们已经无数次表达过我们的深信不疑的一件事,就是资产负债表应该受到更多的重视,而不是华尔街多年以来对待它的这样一个态度。

  对一个投资新手来说,学习财务报表总的来说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对于缺乏经验的人来说简直是难以理解。即使是较有经验的投资者,面对一行接一行的数字,可能也会望而却步。所幸,与投资决策关系重大的只有少数几个关键的数字与比率。格雷厄姆不断强调数字的重要性,因为他知道“所见即所得”。格雷厄姆早在计算机程序员发明WYSIWYG的缩写(所见即所得)之前就懂得这个道理了。

  数字有多可靠

  格雷厄姆对“创意会计”的批评可谓不遗余力,他有时会写些讽刺意味十足的文章来予以抨击。美国钢铁公司是他最嘲讽的对象之一,因为这家公司说它们的“试验性会计实验室”为公司创造了价值。尽管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及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的监管和警惕之下,没有会计师及财务官员敢擅自篡改数字,拿自己的职业前途开玩笑。然而,如果认为众公司从此不在对数字玩鬼把戏,那就太天真了!

  “存心弄虚作假其实很少见;大部分的歪曲事实的陈述来自于会计诀窍的使用,而这也是有能力的分析师应该能探测到的。知情不报往往比虚假报告更常见。”

  这种歪曲事实的报告,有时也连专业的投资者都会被它迷惑。比如,1994年的时候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试图要求把股票期权和其他的发行股票的价格作为薪酬费用记录在公司的损益表中。许多公司官员,作为股票期权的主要接受者,因此而四处游说,甚至联合国会对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及证券交易委员会施加压力,希望能维持现状。

  “当然你也可以说,如果股票期权毫无价值,”印第安那州的投资经理人弗兰克?K?马丁说道,“那么他们为什么还要先发行股票期权呢?那,如果股票期权确实有其价值,正如《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的股票期权版面上所直言不讳的,股票期权不是费用的话,那它们是什么?股票期权的价值不能被精确衡量这一事实,让他们成为和折旧一样都是一种费用,只是它只能算是一种资产的损耗。”

  当“存心弄虚作假”的情形发生时,一定会有警告信号出现,显示其中有什么缺失。这些红色警讯中,有的来自审计报告的评论,有的是公司官员和审计人员的争论,有的来自审计员经常性的更换,或者来自折旧方式的不断替换。

  没有哪个分析师的能通过调整,或者通过来拆了东墙补西墙,能填补会计上的漏洞。当投资者发现管理层在会计报表上做了手脚,他就会毫不犹豫地找另外一家公司来投资。只要涉及到证券的事,信任是关键。

  “当一家公司奉行的是有问题的会计制度时,不管它的股票在表面上看起来有多安全、多吸引人,投资者都应该会唯恐避之不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