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古拉格气象学家》:一部无辜者如何被国家暴力碾碎的真实记录

时间:2016-09-13 20:41    来源:凤凰读书  

  

 

  这是一部无辜者如何被国家暴力碾碎的真实记录

  这是一段父亲留给最珍爱的小女儿的绝望的爱

  在古拉格和气象学家一起被屠杀的,是我们曾经相信即将变为现实的乌托邦

  法兰西文化奖、费米娜文学奖得主奥利维埃•罗兰让这个精彩刻画的故事达到非凡的高度

  【书籍信息】

  书名:古拉格气象学家

  作者 :奥利维埃·罗兰

  译者:林苑

  定价 :36.00元

  出版时间:2016年7月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内容简介

  在古拉格的劳改营里,气象学家范根海姆坚持给年幼的女儿艾莱奥诺拉寄去小画、标本、谜语,直到被处死的前夜。

  范根格安姆不是性格刚烈的人。他爱家庭,尤其怜爱他的女儿,他的“小星星”。他热爱他的工作,大概也热爱他生活的时代,这个人,也许不够有怀疑精神,和许多普通人一样,有他的正直和忠诚,也有他的盲从和轻信。

  气象学家的故事,以及其他所有在壕沟深处被枪决的无辜者的故事,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我们的故事的一部分,因为和他们一起被屠杀的,是我们(我们的父母,我们之前的一代人)曾经共享的希望,是我们曾经至少在某一刻相信即将变为现实的乌托邦。

  作者简介

  奥利维埃·罗兰

  法国作家,1947年生于巴黎郊区,曾当过记者和自由撰稿人,1968年法国“五月风暴”后期担任过左翼组织的军事领袖。重要作品有《苏丹港》、《纸老虎》和《猎狮人》。曾获法兰西文化奖、费米娜文学奖。2011年,法兰西学院授予罗兰保罗•莫朗大奖,奖励其全部作品。

  媒体评论

  难以置信的克制。不浮夸,不显摆,不试图把烈士写成英雄。这是作品了不起的地方:范根格海姆之所以是典型,正是因为他并无非凡之处。

  ——《新观察家》

  这个普通苏联人的悲剧史诗,他寄给家人的那些感人的信件和画,也是他最后的生命迹象,引出作者自然而然的思索,关于革命幻想的破灭,关于那些梦想……

  ——《解放报》

  没有什么比看到一个制度碾碎一个无辜的人更让人痛心。更何况这是出自我们的大作家笔下。

  ——《费加罗报》

  内容选摘

  1、阿列克谢•费奥多谢维奇买了莫斯科大剧院的演出票,当晚上演的是《萨特阔》,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歌剧,商人萨特阔和海王女儿的海底冒险故事。他和妻子约好在剧院入口的廊柱下碰头。她徒劳等待着,来得最晚的观众也已经甩掉大衣上的雪或脱掉雨衣进场多时,开场钟声响过,他还不来,飘落的雪花将克里姆林宫塔尖的红星周围的淡紫光晕划出条条瘢痕,他不会来了,这个时候他就在离大剧院不远处,最多几百米,但已经和她相隔天涯,去了那个世界再想返回,恐怕比从萨特阔的海底回来还要难:那是格别乌总部卢比扬卡大楼的“内部隔离室”。

  2、这1116个人和这缕烟一起消失在如今称“大恐怖”的血腥夜色里。能想象吗,没完没了的等待,一等就是几十年?瓦尔瓦拉,阿列克谢•费奥多谢维奇的妻子,再也收不到信了。

  3、被枪决者的森林,无数的面孔。所有面孔都在诉说过去的生活,大概并非多么光鲜的生活,但舒适,承载着希望、爱、家庭、前进、正义,是还没遭不可理喻的国家暴力蹂躏的生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古拉格气象学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