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阿尔及利亚当代最重要作家作品《哀伤的墙》首出简体版

时间:2016-09-12 20:42    来源:凤凰读书  

  

 

  以女性笔名书写伊斯兰世界当今苦难

  雅斯米纳•卡黛哈被称为阿尔及利亚当代“罕见的文学作家” 。卡黛哈曾是阿尔及利亚军队军官,工作之余从事写作,以法语出版了多部小说,深受好评,作品已被翻译成四十多种语言,本人则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近日,由新经典文化和上海三联书店共同推出了小说《哀伤的墙》,这是卡黛哈的作品首次在大陆出版。

  《哀伤的墙》曾获2006年法国书商公会文学奖、热带文学奖,讲述了一对加入以色列国籍的阿拉伯夫妇,在一次自杀炸弹袭击后,医生阿敏发现在袭击中丧生的妻子丝涵竟然就是那个自杀式袭击者。在巨大的震惊和伤痛中,阿敏不得不面对现实,为了弄清妻子为什么变得面目全非,他决心找出真相。

  长期以来,伊斯兰世界中的恐怖暴力冲突频频出现,震惊世界。袭击的人高喊为信仰而战;无辜的人被卷进杀戮,丧失生命;幸存的人在战火中求生,惶惶终日。人们不禁要问,这一切,究竟是为了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卡黛哈说:“我到过许多国家,遇见各行各业的人,无论我走到哪里,总被问及:这个世界怎么了?我们该往何处去?这些野蛮残忍的行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的小说回答了这些疑惑,帮助那些亟欲追根究底的人。透过这些小说,读者得以获得一些概念,他们从而握有通往当代伊斯兰现象与文化冲击之钥,透过我所提供的真相片断,读者可以自行拼凑,还原部分图像。”

  除了呈现伊斯兰世界中的暴力冲突,描绘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的生活状况及相互之间的差异,卡黛哈更表现了冲突双方的观点和想法,从而让读者更加深入伊斯兰世界,了解在暴力之下深刻的历史原因。更重要的,是作者表现出的人道主义精神,对和平的热切恳求。他借主人公之口发出震撼人心的呐喊:我不相信神会让人类互相残杀。没有什么比人的生命更重要,也没有谁的生命高于他人的生命。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库切对卡黛哈赞誉有加,曾惊叹推荐:“卡黛哈笔下描绘的世界直如人间炼狱:饥馑、荒芜、恐惧、窒息。”《新闻周刊》杂志(Newsweek)则称他为“罕见的文学作家,为当今的苦难赋予了意义”。

  除了作品被广为关注外,卡黛哈的笔名也为人所乐道。他本名为穆罕默德•奥莱赛奥,在阿尔及利亚内战期间,为了躲避书籍审查,他以妻子的名字“雅斯米纳•卡黛哈”为笔名继续写作,直到2001年离开军队迁居法国后才公布了真实身份。在此之后,他依旧使用这个女性笔名,以表示对妻子的感激,和对所有阿拉伯女性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当代“罕见的文学作家”雅斯米納•卡黛哈力作

  风靡法国,畅销84万册,版权售出36个国家

  【书籍信息】

  书名:《哀伤的墙》

  作者 :雅斯米纳•卡黛哈

  译者:缪咏华

  定价 :35.00元

  出版时间:2016年7月

  ISBN :9787542655912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编辑推荐

  我不相信神会让人类互相残杀。

  没有什么比人的生命更重要,也没有谁的生命高于他人的生命。

  阿尔及利亚当代“罕见的文学作家”雅斯米納•卡黛哈又一力作

  风靡法国,畅销84万册,版权售出36个国家

  获2006年法国书商公会文学奖、热带文学奖。入围龚古尔文学奖决选、都柏林文学奖决选

  卡黛哈笔下描绘的世界直如人间炼狱,饥馑、荒芜、恐惧、窒息。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库切

  内容简介

  阿敏和丝涵是一对加入以色列国籍的阿拉伯夫妇。阿敏是一位杰出的外科医生,夫妻俩人住在特拉维夫高级住宅区的一栋住宅里,过着令人称羡的惬意生活。但是某天,发生在一家快餐店里的自杀炸弹袭击硬生生摧毁了阿敏一手打造的美好生活。丝涵不幸在这次袭击中丧生,但更为惊人的是,所有证据都显示,丝涵就是那位自杀式袭击者。丝涵的行为不仅毁了自己,以及十几条无辜的生命,同时摧毁了被遗留在人世、不得不面对现实的阿敏。多年来看似和他同甘共苦的妻子,将他排除在自己的生命之外,彻底背叛了他。在痛苦、愤怒以及不解的情绪下,阿敏决心找出究竟是谁将他的妻子变成一个他所不认识的人……

  作者简介

  雅斯米纳•卡黛哈

  本名为穆罕默德•莫莱赛奥,曾是阿尔及利亚军队军官,工作之余从事写作,在阿尔及利亚以法文出版了多部小说,深获好评。在阿尔及利亚内战期间,他为了躲避军方对书籍的审查,采用了他妻子的名字“雅斯米纳•卡黛哈”这个笔名。一直到2001年,他离开军队迁居法国后,才公布其真实身分。在公布身分后他依旧使用这个女性笔名,为的是表示对妻子的感激,以及对所有阿拉伯女性的敬意。

  卡黛哈对于目前深扰伊斯兰世界的政治冲突相当关心,重要著作有当代东方三部曲:《喀布尔之燕》、《哀伤的墙》、《巴格达之歌》。被誉为是阿尔及利亚继加缪之后,当代杰出的作家。

  【附录】

  卡黛哈“当代东方三部曲”序言

  智识可能闭塞,但是情感不然,身为世界公民的一员,我有破除封闭的心智的义务。我们所处的时代,挞伐责难与陈腔滥调完全扭曲了议论。这是一个黑白不分,众说纷纭的时代,充斥怨恨与怀疑,偏激的种族主义、荒谬的争战以及令人迷惘的离经叛道横行无忌。这是一个政治操纵一切、媒体哗众取宠、乱象丛生的时代,这个时代里,贫穷弱国被强权大国玩弄于鼓掌之上,智慧不再与时俱进,天分、抱负、甚至是合法正当性都受到危害。这是一个怒火滔天,不容异己的时代,人类仿佛丧失伦理道德,骤然失去理智与判断力。

  我发觉,日复一日,由于无知或误解,人类关系遭受越来越严重的伤害,令人扼腕。情况愈演愈烈,世人竟浑然不察,教人沉痛又忧心。世人似乎丧失良知,任由不公不义不受挞伐、横行霸道。世人面对败常乱俗,竟噤若寒蝉,而知识分子,为了自己的形象,宁可放弃信念,妖言惑众。我期待明智的回应,以便揭露失落的人性;按下警铃,唤醒陷入险境的人,以免天下变乱纷呈。我察觉到谎言与仇恨牵着我们的鼻子走,讨好卖乖与优越感俨然以美德自居,媒体的出版立场与方针勾勒出个人行为的准则,真是可怖。

  为了不让自己绝望,为了不弃械倒戈,为了不认输,我写了当代东方三部曲:《喀布尔之燕》、《哀伤的墙》、《巴格达之歌》,期能为我们沦落成漆黑深渊的白昼,带来一丝光明。

  我庆幸自己接受过东西文化的洗礼,笃信回教,并曾参与战争,打击基本教义派的恐怖主义。这个经验虽然可怕,却对启迪心智,解释那些使我们丧失人性、攸关意识形态的事故的来龙去脉,实有必要。

  我的作品被翻译成四十多种语言,我到过许多国家,遇见各行各业的人,无论我走到那里,总被问及:”这个世界怎么了?我们该往何处去?这些野蛮残忍的行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的小说回答了这些疑惑,帮助那些亟欲追根究底的人。透过这些小说,读者得意获得一些概念,他们从而握有通往当代伊斯兰现象与文化冲击之钥;透过我所提供的真相片段,读者可以自行拼凑,还原部分图像。

  不幸地,有些人拒绝对不同的族群敞开心扉,宁愿囫囵吞枣电视新闻,外加几个商业广告和愚昧的综艺节目。这些人在虚幻的世界里固步自封,执迷不悟地生活在历史的洪流之外,对于世界的动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为问题仅局限于少数地区,事不关己。这些人忘了国界不复存在,地球已经成为一个共同体,当一地爆发冲突,其冲击力亦可传送到地球的另一端,无人能置之度外。

  于是,我从事写作,期能唤醒每个人的责任感。

  我的小说借用通俗的手法,处理某些当代现象,我希望引领读者来到“误解”的核心,掌握错综复杂的情况,识破暗藏的密码。当文学对它的内容和主题握有主权,它便成为学习人生、了解复杂人事物的最佳工具。文学可以带领我们探索未曾想过竟然存在的地方,熟悉远方的群落,深入那些思想跟我们南辕北辙的人民心理,使我们明了彼此的关联,并发现罅隙,加以弥补,进而尽情享受人生。唯有体悟到世人有相识、对话以及相互滋长的迫切需要,这个世界才有救赎的可能。唯有这么做我们才能走向成熟。因为有时我们以为的“野蛮”,往往不是真正的野蛮。真正的野蛮乃是:我们太怠惰于努力维系彼此的沟通,不愿促进双方的关系;真正的野蛮乃是:我们不愿或不能承认“彼此的差异并非分裂的根源,而是生生不息的空间,更是相互鼓励的契机”。我认为,一个快乐的人能在每一个宗教里,找到敬爱的圣人,从每一种民间传说中,听见悠扬的乐章;他将明白这个世界何去何从,并且愿意为世界努力付出。无论原住民、俾格米人、黑人或白人、印第安人或黄种人、亚洲人或美洲人、北欧人或非洲人,我们都隶属于同一个命运,我们亲手建立的命运,因此也独独由我们主宰它。自蒙昧的时代以降,人类即是磨难的制造者,亦是权威的建筑家。他是自身的神祇,因此也该由他自行决定,经过千年历史与文明的洗礼,他将成为什么人。

  我认为,没有理性的决定,就没有救赎的出路;欠缺智慧,就没有光明磊落的荣耀。

  我们的幸福首先取决于我们身上最良善的优点,亦即我们爱与体谅的天性。至于我们最顽劣的缺点,在于智识未开,它也是引发胡作非为的祸首。

  唯有我们——我们自己——可以一起决定,我们究竟希望成为什么人:传递光明的使者,抑或冥顽不灵的纵火狂。

  雅斯米纳•卡黛哈

  摘自 当代东方三部曲 繁体中文版序

  陈蓁美 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哀伤的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