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班主任怎么愉快地开始新学期 ?班主任必读的四本书

时间:2016-09-10 00:06    来源:搜狐  

  说起做班主任,可有大学问。班级规划怎么做?第一次班会课怎么开?选班干、调座位、做清洁、布置文化墙……常规班级事务真琐碎!如果遇到奇葩家长不亚于经历一场大冒险。

  今天晚上19点,中教君将为大家请来重庆巴蜀小学的优秀班主任田冰冰老师传授各项班级管理工作的锦囊妙计,这些问题冰冰老师都会谈到。

  (点击进入微课直播间→【班主任的课:新班开课进行时】)

  为了让大家在新学期开个好头,本期好书推荐配合微课奉上“班主任必读系列”四本套装。听着微课读着书,祝愿各位老师尽早铲除优秀班主任道路上的荆棘!

  

 

  ……如果教师眼中的孩子是作物,那么他们最大的智慧在于让孩子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基于此,我自比“教育的农人”。

  从教以来,我连续7 年同时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在班级这片肥沃的农田上精耕细作,实践着一位教育农人的“爱”与“责任”。

  一、以农人的细腻之心关注细节

  农人致力于庄稼的健康成长,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道工序:深耕、浅埋、播种、育苗……不疏细节,为的是给农作物提供一个和谐的生长环境。我亦如此,致力于让学生、让班级高品质地成长,用心采撷身边的育人细节,给学生编织一个生命体验的过程,营造一种向上、温馨、富有文化气息的氛围,于无声处引导学生提升形象。

  比如,早晨我看到学生们在教室里忙乱地交作业,个别“不法分子”浑水摸鱼或抄或补作业,课代表花费大量时间收作业,导致早读时间乱糟糟的情况,决定把交作业作为提高学习效率的第一要务。经全班讨论决定:重新调整岗位,每门学科设两名课代表,一名组织早读,一名收作业;每个学生将作业交齐后方可回座位,从而有效避免了抄、补作业现象;为提高上交速度,每个学生将作业本统一放置在一个文件袋里;采用标签法,节省课代表登记作业的时间;未交作业者自行登记,培养诚信意识……由此,早读时班级井然有序,学习风气得到根本性改观,为一天的学习状态定下了良好的基调。

  再如,黑板是最常见、最普通的教具,或许是“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黑板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对此,我们精心利用每一寸边角料:左右各留出一区块,左边为“学习区”,用于抄写各科作业,粘贴易错题或疑难题,供科任教师反馈当天的作业和课堂表现情况。右边第一栏是“课程表”,抄写当天课程;第二栏是“一日反馈”,反馈当天的班级表现;第三栏是“一周纪要”,提示本周将要完成的事项。旁边留出一块空间,名为“心情的颜色”,学生将写有自己名字的磁钉放在相应色块即可,红色表示开心,黄色表示一般,蓝色表示烦闷,于是,每个人的心情大家都看得见,对烦闷的学生,老师和同学可以及时关心和帮助。黑板的边角料经过这样的精心设计,已与学生的学习和幸福相链接,成为一块催人奋进的魔板。

  此外,设计班徽、制定班规、召开班会、打扫卫生、开家长会等日常工作,我无一不是精心设计,并从中寻得高效的范式,把班级的家长里短、生活琐事、细小零碎,经营得有滋有味、怡然自得。

  这些极简单的细节,却有着极不简单的细腻,从中透射出教育的磁力、张力、活力。班级在章法之上渐入佳境,走向卓越。

  二、以农人的平和之心耐心等待

  农田里,有些小苗长得茁壮挺拔、青翠葱绿,有些却发育不良、枯黄矮小,这样的幼苗更需要阳光雨露和农人的耐心等待。

  班里有这样一棵小苗,她叫小龙,沉默寡言,成绩落后,接受能力比较差。印象最深的是她把“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答成了“日本”。课间我走到小龙身边,打开书上的世界地图,让她再辨认一次。她辨认了很久,最后怯怯地问:“是不是俄罗斯?”我郑重地点点头,她欣慰地笑了。但是,她的情绪瞬间又低落下来,问了一句:“老师,我是不是很笨?”我连忙反驳:“怎么会呢?你看你做的幸运星多精巧,你还经常教别人折千纸鹤,可见你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女孩,只是地理知识男孩子更容易掌握。”于是笑容又绽放在小龙的脸上。

  ……

  三、以农人的关切之心关注生命

  ……

  莹莹,由于出生时缺氧,致使左额叶严重受损,无法完整表达自己的意思,也无法正常运动,动作极不协调。我深知她的成长离不开我的关注,更离不开同伴的扶持。

  入学前的军训,学生们热火朝天地训练着,任凭汗水湿透衣背,个个雄心壮志,誓夺年级会操桂冠。队伍中的莹莹显得“格格不入”,她分辨不出左右,无法协调自己的手脚,跟不上节奏。学生们一度担心让莹莹参加比赛会影响名次。我看到这一情况,知道必须让学生们懂得名次固然重要,但有些东西比名次更为可贵。我问他们,如果不让莹莹参加会操,即使班级夺得第一,大家的心情会愉悦吗?学生无语,良久,坦诚地表示将会愧对莹莹。我又问,是否有更好的方案,既保护莹莹,又不会因此而失分?最终学生们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让莹莹参加比赛,并给每位评委写一份申请书,希望莹莹不在评分范围之内。最终,班级获得了桂冠,同时赢得了更多的掌声。那一刻,学生们真正读懂了“集体”二字的厚重内涵、“公平”二字的真正含义。

  ……

  【书摘②】·内页

  一种重要的教育资源——运用名字的艺术

  (选自《班主任可以做得这么有滋味》)

  

 

  

 

  

 

  

 

  【书摘③】·精彩段落

  牢记这些“三字经”

  (节选自《这样做班主任才高效》)

  一、进门三看:看表情、看桌面、看地面

  俗话说“出门观天色,进门看脸色”,这么说来,观察尤其重要。而作为班主任,第一项基本功就是要善于观察。如何观察呢?据我多年的经验,就是进教室要多看,有针对性地看。首先看学生表情。孩子始终是孩子,他们不可能像成年人那样善于掩藏心事。他们往往把心事写在脸上:或者是和同学吵架了,或者是和父母斗嘴了,或者是考试失败了,或者是被老师批评了,或者是莫名其妙心情郁闷了……都会让表情爬满脸庞。班主任关注了学生的表情,就很容易关注学生的内心,然后及时走进学生心中,很多问题就能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

  看桌面,是看学生的桌面是否干净、整齐。我一直以为,一个人的生活习惯,直接影响着他的生活质量。一个爱干净,爱整洁的孩子,那么他的心灵也趋向于干净整洁。而且,孩子们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有利于搭建孩子们的心灵花园。

  看地面,是看地面是否打扫得干净。地面的洁净度反映着当天清洁值日生的责任度。一个有责任感的孩子,他会把属于自己的事情做得很好,反之则一团糟。经常这样看,然后比较,孩子们的责任感就慢慢培养起来了。

  二、课堂三有:有书、有笔、有本子

  有人说“习惯不是铸就你,就是毁灭你”。对这句话我从未产生过半点怀疑。我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则说:“习惯养得好,终生受益;习惯养不好,终生受累。”事实上,习惯是一种惯性,也是一种能量的储备,只有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才能发挥出巨大的潜能。孩子们的习惯除了生活习惯外,还有学习习惯,今后还有工作习惯。这里主要谈学习习惯。

  我的课堂规矩是学生在课前必须做到“三有”——有书、有笔、有本子。如果没这“三有”,我就不上课,直到学生课桌上有了这三样东西,我才会清清嗓子,准备上课。我看有些班级,学生课间在外打闹,上课就傻傻地坐着等老师到来。老师讲了好一会,有些学生的书在哪里还不知道。等到要做作业了,笔和本子也不知去向,于是就听到一阵嘁嘁嚓嚓找笔找本子的声音,有时声音大得还要老师招呼几次才能制止。一堂课只有40分钟,做无用功就要花去差不多一半的时间,课堂效率哪里来呢?

  三、课间三听:听学生说,听老师说,听领导说

  首先要听学生说。学生是我们教育的对象,也是我们接触时间最长的一群人。他们的烦恼、他们的辛苦、他们的意见,都会通过口头语言表达出来。班主任要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只有喜欢听,学生才喜欢说。孩子的心是最柔嫩、最脆弱的,如果哪一次忽略了他的心声,他的心灵就很容易扣上纽扣。一旦孩子的心灵扣上了纽扣,我们想要走进他的内心世界就难上加难了。

  其次要听老师说。班主任不可能每堂课都蹲在教室里。因为班主任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所以有些学生在班主任面前是会伪装的。因此,科任老师更容易看到事情的真相。所以,班主任老师要多听老师说,不要护短,真诚地聆听科任老师的述说,然后及时地把事端消弭于无形。

  当然,也要听领导说。领导都是由教师岗位走上来的,他们在担任领导之前多半是一线的骨干,所以学生中的问题他们很清楚。另外,他们做了领导,外出学习取经的时间比一线教师多,所以,他们带回了许多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因此,我们要多听领导的建议,多听领导的指导。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工作才会做到事半功倍。

  四、闲时三动:动口、动手、动脚

  班主任的工作时间是不固定的,随时都要整装待发,也就无所谓闲与忙。但是,工作之余,忙中偷闲那阵,班主任要舍得“三动”。

  一是“动口”。不要害怕自己啰嗦。说得多了,学生虽然会嫌你啰嗦,但你若缄口不言,学生也未必喜欢你。因为多数学生是缺乏自控的,他们需要善意的监督,也需要及时的提醒。我还记得我曾经送走的“猴儿班”,他们有一阵子嫌我说得太多。我委屈,赶紧遵命闭嘴。结果几天下来,班级涣散,因为有些自控力差的孩子一旦缺少提醒,他们就不知道如何做了。后来他们说,啊,还是猴王啰嗦着好啊,至少,我们听到了她的啰嗦,知道她的存在,知道她在乎我们。

  二是“动手”。我不喜欢那种叉腰颐指气使的人,更不喜欢双手环抱看热闹的人。我喜欢那种凡事动手的人。学生劳动、学生运动、学生活动,如果我们都做旁观者,的确会轻松很多。偶尔当当旁观者,也未尝不可。但如果长期如此,那就大不妙了。学生在做,老师在看,那是两个阵营,两个阵营的是敌人;如果学生在做,老师也做,那是一条战壕,一条战壕的是战友。因此,感情深浅大不同。而学生判断老师,首先是从感隋出发的。所以,班主任要舍得“动手”,把自己置身于学生的阵营中,工作起来就会得心应手。

  三是“动脚”。这种说法或许有点牵强。但我以为一个脚不勤的班主任开展工作只是闭门造车而已。所谓“动脚”,就是经常移动自己的“脚”去跟班。班级是需要跟踪的,没有跟踪,难以掌握真实情况。得不到真实情况,班主任在说话、做事、评价的时候往往会大失偏颇。一旦偏颇了,班主任就把自己和学生对立起来了。想想,两军对阵是什么结局?

  五、胸怀三心:爱心、耐心、佛心

  ……

  因此,班主任要做好学生工作,当好领头雁,心里必须怀着一些东西。就我个人看,用不着太崇高的理由,也用不着太圣洁的思想,只要胸怀“三心”就可。哪三心呢?

  一是爱心。夏丐尊先生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源泉,爱是教育成功的原动力,爱是教育的法宝。只有用爱去赢得学生的理解和信任,教育才是有效的。”关于爱的教育,很多著作已经说得非常详尽,在此不必赘述。

  二是耐心。说到爱心,很多教师都说很容易。爱孩子嘛,这多容易,只要去接纳他,关心他,尊重他不就完了吗?的确,爱并不困难。但要爱得有耐心,就不是每个班主任所能做到的了。好多班主任都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理。因为不成钢,所以心里着急,心里恼恨。其实,以我说,既然不是钢,干嘛不让他做铁呢?班主任只要端正了心态,耐心就会出来。没有耐心的爱,那是横暴的,粗糙的爱,那样的爱往往是费力不讨好的。因此,班主任一定要爱得有耐心,爱得长久。

  三是佛心。这是爱的最高境界。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和尚耐不住佛家的寂寞,常常夜半趁着老和尚休息后,偷偷翻越围墙下山。因为墙头偏高,于是在墙根下垫一块石头,出入便可踏之上下。老和尚浑然不觉,小和尚侥幸逃过数次。偶然地,老和尚发现了那块石头,并暗中目睹了小和尚的一举一动,很是痛心。但没有立即揭穿他,而是镇定后冷静思考。如何想一个两全之计?既不让徒儿难堪又让其改邪归正。

  这一天夜里,老和尚发觉小和尚又越墙而去,便胸有成竹地坐在那块石头上。小和尚开心归来,照例爬墙一跃而下,落脚处却是师父的肩膀。师父笑笑说,我给你当台阶,是不是更方便些?小和尚吓得魂飞魄散,尔后是深深的懊悔,从此改过。

  这便是爱,一种充满佛心的爱,就因为老禅师的佛心,所以小和尚从此静心修炼,再不旁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班主任必读的四本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