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专业投资智慧》

时间:2016-09-01 22:55    来源:和讯网  

  

市场先生为什么一年四季会有不同的脾气

 

  摘自《专业投资智慧》 作者:林涛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下面对A股季节性规律的原因进行探讨,不过,事先还是要强调一下,这里的原因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因果分析,投资者需要牢记在心。A股的季节性规律与中国宏观经济、决策机制有非常密切的联系。

  原因之一:中国政府的决策机制。我国的“两会”通常在第一季度的3月召开,“两会”上要讨论和决定一些立法和政策上的重大问题。前一年的年底,正是这些会议开始收集提案的时候,是社会关注政策可能转变的时候。从年底到次年的第一季度,是一个政策上的希望季节,容易激发投资者的想象力,所以这个时候的股市容易上涨。

  原因之二:中国信贷的投放规律。银行信贷是社会货币总量的重要部分,信贷流转到各个领域,按照乘数理论可以创造出更多的货币。信贷集中在上半年投放的结果是,导致每年的上半年是市场资金面比较充沛的时候,市场容易上涨。

  2010年以来,央行与银监会均要求信贷均衡投放,实际上反映了历史上不均衡投放的特点。可以设想,虽然有这种要求,商业银行仍然倾向于上半年放货,毕竟,早放货早收益,如果银行预计央行会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则更有提前做大规模的动力,抢占市场贷款规模。

  原因之三,机构投资者的行为特点。基金公司一般在年底有排名和考核, 还有对下年的投资规划,次年年初会落实投资配置规划,容易导致机构投资者在年初有较多的买入动作,因此引起市场上涨。保险机构通常在年底和年初讨论或者决定是否提高下一年度的股市投资额度,这也对市场上涨也有影响。

  原因之四,散户投资者在年底和年初的资金往往最宽裕。小企业家和商人通常在年终结算收回销售账款。工薪阶层通常在年底或第一季度获得年终奖。年底和年初通常是个人投资者手头资金最充裕的时期, 同时也是个人投资者总结和规划布局来年的时候, 加上其他一些因素的相互作用,散户在这个时期跟进买入的概率比较大。

  由于每年的秋季正好是不具备上述因素的真空期,市场上涨缺少催化剂,所以秋季是每年收益最差的时候。综合以上的因素,一定程度上解释了:A股在年底和年初有更高的上涨概率,上半年较下半年有更大的上涨概率,秋季最好休息等特点。

  近10年来,随着A股市场“晴雨表”功能的健全,逐步形成了一些“季节性效应”。比如,4月是重要时点,上半年开始的宏观调控大概在4月会加大力度,2004、2010、2011年全都如此,这些调控对A股往往有很强的冲击。而规律的背后是,每年3月底、4月初,在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发布前后,决策层往往会分析和判断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一旦情况严重,最高层领导还会密集调研。同样,在下半年,7月和10月是类似4月的重要时点。在中期和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发布前后,决策层也很重视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并可能对政策进行一定调整。而是否进行调控以及调控的力度,一个经验是,投资者可依据最高领导层在上述时点进行调研的频率来判断,如果出现密集调研,可能意味着下阶段政策会相对宽松。

  在这一章,我们对A股的季节性规律作了一些探讨,投资者对A股已经有了一些较好的感性认识,有了这个基础,我们可以来更加深入地讨论一些问题,毕竟,以季节性规律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并不充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业投资智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