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德国模式为什么看起来更成功》

时间:2016-08-30 22:53    来源:和讯网  

  

德国模式为什么看起来更成功

 

  摘自《德国模式为什么看起来更成功》 作者:纪尧姆-杜瓦尔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德国人比法国人更加重视生态,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即使有一些事实与之相反(例如,德国人依然使用煤炭发电,或者德国人更加喜欢大排量的汽车,等等)。但是在德国,更加关心自然和环境已经成为一个传统的习惯。

  近30年来德国人在环境方面施加的多种限制是德国工业复兴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这个问题对创作本书的目的有重要影响。实际上,相比法国,德国更好地作出了准备,因此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在环境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将各种环保指标不断添加到工业生产上。

  “生态”这个概念原本是由德国医生兼哲学家艾伦斯特-赫克尔(ErnstHaeckel)在1866年发明的,他也是在德国传播达尔文物种进化论的第一人。19世纪初,德国浪漫主义文学和艺术运动中对自然的热爱占据了中心位置。而德国社会真正意义上对自然产生深厚兴趣是在1895年的一项运动中(在法国历史上,没有任何关于自然环境的运动可以与之抗衡),当时经常有一些城市里的年轻人有组织地去大自然郊游。这个活动是真正以自然为中心,去了解自然环境。因此,它的使命和当时童子军的活动有很大不同。当时的童子军主要是以教育和劝导为目的,甚至还有一些预备役的意义,但是该活动则把重心转向了自然环境。

  当时的一些作家在法国可能并不是很出名,但在德国却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例如,路德维格-克拉格斯(LudwigKlages)在其1913年出版的作品《人类和地球》(L’Hommeet laTerre)中,提出了我们现在的“深度生态学”中所涉及的概念。他认为我们现在的发展就是“一种人类为了无法满足的欲望而进行的谋杀”,完全等同于“毁掉一个生命”。这种对环境的关注着实有一些保守主义,甚至是反社会发展的基调。

  保守的生态观

  巴登—符腾堡州至今仍是德国绿党的堡垒之一,也是德国最保守的地区之一,以至于社会民主党的价值观至今未能涉足该地区。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有时会把希特勒及其理论和这种对生态环境的担心联系在一起。希特勒为了实现独裁和对雅利安民族的绝对控制,曾试图恢复德国保守党对环境的关注。1936年,纳粹分子拍了一部名为《永恒的森林》(LaForêtéternelle)的电影,并且宣扬“我们来自森林,并且以森林为生”。但是,希特勒最终成为一个疯狂的纳粹分子,为了让德意志民族繁衍生息以攻克世界其他国家,宣扬“德国领土上不应有任何一寸土地没有被利用”。

  我们在谈到德国人对生态环境的重视时,不免会谈到更加深刻的文化主题,这就是德国的灵魂a以及早期日耳曼原始部落的经历对德国文化的持续影响。两千多年前,面对恺撒大帝的追杀征讨,日耳曼原始部落利用罗马军队不熟悉环境的缺点逃进德国苍茫的大森林里,并躲过一劫。我们不应该忘记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这对于我们理解德国人的生态观非常重要,那就是德国的森林密度。自18世纪以来,德国成为人口密集的国家。但与法国不同的是,德国人口的增长相对均匀地分布在各个地区。当然,这主要得益于德国政治的去中央集权化。这种人口增长不仅是因为城市化增长,也是由于工业的快速增长。即使有些地区工业增长的影响非常明显,如鲁尔区,但工业增长及其人口增长是全国性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城市化面积、工业生产以及环境保护三者之间的矛盾,要比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的英国、法国等国家更加尖锐。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这么多人口的安置会在很大程度上侵占大面积的自然区域,即使这些自然区域事实上已经由于人类活动受到了大规模的侵害。因此,高人口密度需要更加成熟的组织以及更加严格的土地使用规则,以保护自然环境免受大规模的损害。在德国那些危害到德国森林的企业都会被打击,这些以安置和管理新增人口为目的的措施已经实施很久了,而法国却不是这样的情况。我们经常说,环保在法国只是巴黎那些中产阶级所关心的问题。而且,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事实。德法两国非常重要的不同点,就是像我们之前所说的一样,关心环境的德国中产阶级存在于所有大中型城市。也就是说,德国有很多关心环境的中产阶级人口,他们分布在各个地区。

  人口与环境

  本书已经多次提到了德国与法国之间的显著不同,那就是他们的人口驱动力。很久以来,德国的婴儿数量不断减少——一个女人平均生育1.36个小孩,而法国一个女人则平均生育2.03个小孩。正如我们之前强调过的,这与德国女性在全职工作和教育年龄尚小的孩子之间难以两全有密切的关系。当然,我们之前也提到过,这样的结果是由于德国缺乏幼儿园以及德国儿童上学时间短,需要家人的额外照顾。因此,现在很多德国女人因为选择了事业而放弃了养育孩子。虽然这难以衡量,但是德国人对环境的尊重很可能在人口的演变中起到了一定作用。毫无疑问,比起法国人,德国人更有环境危机意识,他们更加担心人类能否解决由于自身活动对这个星球造成的压力。鉴于此,德国人对生育的犹豫和迟疑就不是那么难以理解了。

  除了1968年5月的环保运动,以及20世纪70年代撼动了德法两国社会但对德国社会影响更大的运动之外,还有1980年诞生的生态主义者——绿党——通过投票选举的方式在1983年成为德国联邦议院的一部分,进而在1987年成为国家议会的一员。接下来,绿党在各州进入很多地方政府。在1998年—2005年进入施罗德的联邦政府之前,绿党积极与社会民主党联合。在经济和社会层面都非常“合理”的绿党,从不标榜社会民主党追求的社会自由主义。2011年3月,绿党第一次获得了一个州的领导权,也就是巴登—符腾堡州,其在区域大选中获得的票数超过了社会民主党所获得的票数。

  30多年来,生态主义者对德国政治方面施加的压力,以及德国人在生态方面对政党的高度敏感,改变了德国人的生活方式。即使德国的工业生产在国民生产中所占的比重是法国的两倍之多,但是其GDP生产能源密集度(即能源对于德国生产1欧元财富的必要性)却低于法国。根据全球机遇(GlobalChance)的数据显示,2009年,1000欧元的产值在德国消耗138千克石油,而该数值在法国为143千克石油。当年,每个德国人平均消耗3.84吨石油,法国人均消耗4.05吨石油。即使在那些比法国气候更加恶劣的地区,德国人的石油消耗还是比法国少5%。

  法国的浪费

  法国人一直吹嘘其电力由于核能开发而比其他地方都便宜,尤其是德国。但实际情况是,由于法国核能中心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大规模的折旧使法国的电力不管是针对个人还是企业都比德国的电力贵出1倍。而我们却盲目地浪费着电力。在居民用电中,2009年法国人平均消耗2553千瓦时,德国人消耗量仅为1692千瓦时,法国超出德国人均值的50%(如果我们剔除电力供暖在法国更加普遍这一因素的影响,法国仍超出德国27%)。法国第三产业电力消耗也是相同的情况,在考虑居民数量之后,法国的用电量仍超出德国36%。即使德国高速公路上充满了大排量的汽车以及大货车,法国人每年在交通上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仍然比德国人高。法国人每年在交通上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99吨,德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8吨。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法国的城市建设以及乡村城市化,很多法国人由于城市房价过高而选择住在郊区,远离他们工作的地方。而且,在除去气候原因的影响之后,法国人每平方米住宅消耗的能源仍比德国高出30%。从再生能源的生产来看,两者之间的差距更明显。2010年,德国安装的光伏能源设备数量是法国的17倍,太阳能能源设备数量是法国的5倍(当然,众所周知德国的太阳光照要比法国多)。另外,德国的生化气体能源产能是法国的16倍,而且安装的热泵数量超过法国1.5倍。

  不得不说,法国在这方面并不是一个好的案例。法国是欧洲自20世纪90年代唯一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有所减少的国家,并且和英国一起成为欧洲距离他们在2020年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许下的承诺最远的国家。

  德国和法国最主要的不同(即使这并不适用于所有德国人和法国人),就是对核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政策不同。首先,我们应该明白,德国人不会也不能拥有法国这样的核武器。对法国人来说,这仅仅是一个关于神秘箱子和按钮的理论上的故事。但是,这个故事使总统和共和国激动不已。那些实验都是在撒哈拉大沙漠最深处以及世界的另一极穆鲁罗瓦环礁进行的。而对德国人来说,原子爆炸完全是另一回事。即使历史已经远去,70年来,德国人一直没有忘记他们的城市差点像广岛和长崎那样变成一片废墟。对很多法国人来说,非军事核能和核武器并不是一回事。但事实上,这并不能完全分开,核心问题就是民用核能在技术和原材料的生产环节都可以潜在地被军事甚至恐怖分子利用。因此,民用核能技术一直都处于国家的严格控制下,国家长期派警力在所有核电站以及核反应堆的所有环节进行严密监视和巡查。但是,这种控制的实现是建立在法国电力系统国有化的基础上。

  拒绝国有化

  更多争论集中在生态环境的问题上。很显然,危险的放射性垃圾历经千年都无法在自然环境中消解,而人类至今也未能找出处理办法。另外,核能源的使用意味着国家对能源行业的绝对控制,这也是绝大多数德国人反对的。对德国人来说,国有化是存在巨大风险的,尤其是在这些有可能被军事利用的行业。而在法国,这种国有化则非常普遍,不管是左派还是右派,不管是为了保证国家独立还是为长期的平等考虑。在日本福岛海啸事件之后,德国人在2011年重新决定彻底停止使用一切民用核能,这部分能源的量占了从现在到2022年德国电力生产能源的23%。然而,法国绝大多数权力机构以及该行业的大型企业仍然把未来的希望寄托在核技术上,他们总是希望将核能源作为法国工业崛起的驱动力量。这个问题也是欧盟内部团结中关于经济生态转型以及能源转型的主要问题。但是在这条道路上,核能源问题现在是、未来也将是改善法德两国关系的一个很大阻碍。

  从另一方面来讲,德国在2009年的包装类垃圾回收率达到73%,法国只有56%。另外,法国农业在2010年使用的化肥数量多出德国41%,在2007年消耗的杀虫剂数量是德国的2.4倍,这是欧盟公布该数据的最后一年。

  10年来,法国和德国之间的差距逐渐加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德国雄心勃勃的公共政策导致的。尤其是在众多政策选择中,德国采取了建立在广泛社会共识基础上的扩张性财政政策。而且,关于其他方向政策的游说从未停止。尤其是在汽车行业,由于环境的压力,关于减少生产大排量汽车的游说正逐渐加强。最终,这样的限制对德国工业产生了可观的驱动力。但是,与其说这样的限制驱动德国人探索新能源,不如说它驱动德国工业朝着更加高效的能源利用技术的方向发展。另外,德国工业企业也启动了一些宏伟的项目,如“沙漠技术”(Desertec)项目。该项目通过在撒哈拉沙漠建立太阳能中心来实现对该地区的能源供给,同时也可以通过地中海海底管道向欧洲供给能源。德国工业技术将继续涉足这些传统的法国及北非的工业领域,并对其产生持续的影响。当然,这些项目的发展由于该地区政策原因以及欧洲经济危机的威胁而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微弱的优势

  绿色经济代表了德国多少就业和出口?这很难讲,因为这个经常被提到的问题几乎没有任何意义。经济的生态转型以及能源转型,关系到所有行业的活动、所有工业生产以及所有职业。而德国的优势在于有足够的技术工人,他们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并能够找到最经济的办法来解决(主要是因为他们比法国人接受了更好的教育)。因此,这就使德国拥有那些在风能和光伏产业领头的企业。但是,这样的优势是非常脆弱的。我们已经看到2011年—2012年由于欧洲公共财政危机导致的预算限制压力,加上竞争力日益增强的中国企业与其竞争,很多德国光伏企业在几个月之内消失。在这个层面,也包括其他层面,德国即使目前具有一定优势(微弱的优势),也很难对欧洲的未来产生更多影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德国模式为什么看起来更成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