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用做公益的心做书:20位“常春藤妈妈团”分享名校家长的教育理念

时间:2016-08-28 17:11    来源:凤凰读书  

  8月26日,在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送孩子去常春藤:20位常春藤妈妈的教育手记》新书发布会引起了许多参展观众的关注。这本不同于市面流行的亲子教育图书,是由20位母亲共同撰写的,她们被称为“常春藤妈妈”、“藤妈”,概因她们的子女都有成功进入常春藤萌校就读的经历。而在发布会上,有6位“藤妈”——张连英、亓宏博、杜梅、石卫、张晨晖以及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总编辑郭力,亲临现场,与现场众多关心孩子教育的家长和媒体记者分享了她们的的教育理念。

  

      据《送孩子去常春藤》一书出版方介绍,该书的20位作者分别是科研人员、大学教授、企业高管、作家、媒体人等,她们既是事业有成的独立女性,又是教子有方的优秀母亲,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到的教育心得。书中通过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既展现了孩子们走进常春藤的精彩纷呈的经历,又叙写了妈妈与儿女之间温暖相伴、共同成长的美好情感。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家教方面的从业者、出国留学方面的从业者和关心家庭教育的普通读者。在现场,其中一位藤妈还带着女儿——畅销科幻作家的鲍嘉璐(Karen Bao)一起参与发布会,鲍嘉璐的“月球三部曲”(Dove Chronicles Series)前两本《月球人》(Dove Arising)和《流亡的鸽子》(Dove Exiled)已由企鹅兰登书屋出版发行。

  这是一本社交网络催生的书,出版的过程既是当下家长教育理念和方法多样的一个写照,也是内容众筹与分享的完美体现。出版方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总编辑郭力女士深情地介绍了这本书的创作经过。这些“常春藤妈妈”们因为孩子聚集到了一起,平日在微信群中交流各自的教育心得时彼此认同,达成了一种共识,即高分不是教育的目的,进名校也不是必然的选择,培育出独立、通达、兴趣广泛、心智健全的孩子,在陪伴孩子成长为完整个体的同时,妈妈不断追求自我完善和成长,才是最合适的教育。为了把这种教育理念传递给更多人,在美国的几位“藤妈”动议策划,与同为“藤妈”的郭力女士及其所在的世界图书出版公司通力合作,最终使这本书得以面世。郭力女士曾经就出版过一本《最好的教育是陪伴 : 耶鲁女孩培养手记》,此次她与其他“藤妈”一起,各自写了自己教育孩子的经历,怎么样在平时的一点一滴中陪伴孩子,怎样将育家庭价值观传递给孩子,也给出了一些怎样帮助孩子申请和进入常春藤学校的实用建议。这份做书的初衷令人感动。她们还谈到,本书的作者们将会把所有版税收入全部投入教育公益事业。

  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的说法最早出现于20世纪中期,随着“新常春藤”和“小常春藤”概念的出现,我们今天所说的常春藤盟校已将斯坦福、麻省理工、芝加哥大学、威廉姆斯学院等美国一流高校包括在内。能够去常春藤盟校读大学,也成为世界各国众多孩子的梦想。

  发布会上,“常春藤妈妈”分别从自身教子经历出发,多角度地阐述了妈妈这一角色如何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发挥最大作用。这些故事妙趣横生,犹如万花筒,折射出了培养孩子的方方面面。而因各人的职业、国籍等的不同,她们的分享更能为许许多多的家长提供多角度的参考。现场也有家长就子女教育中的困惑提出疑问,比如怎样处理子女心理上的独立诉求,如何申请美国名校并获得更多的认可等话题,“常春藤妈妈”们都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了建议。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当年龙应台写给孩子安德烈的这句话,道出了许多新时代的家长对子女教育的心声。而当20位母亲一起来讲述自己与子女的成长教育经历时,她们的实践感悟可能是对这句话最好的注解。

  

 

  《送孩子去常春藤:20位常春藤妈妈的教育手记》

  作 者:陈屹 张连英 迟昀 等

  出 版 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

  出版时间:2016.9

  定 价:48.00元

  能够去常春藤盟校读大学,是世界上很多孩子的梦想。常春藤盟校是否是遥不可及的?作为妈妈怎样陪伴孩子的成长,帮助孩子进入自己心中理想的大学,走好人生的第一步?本书收录了20位常春藤妈妈的育儿故事,从妈妈自身的成长、选择居住的社区、营造家庭环境、孩子的基础教育、申请大学等多个方面为读者娓娓道来她们的心得体会。本书既有妈妈们对家庭教育的感悟,也有妈妈们对自身成长的反思。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常春藤妈妈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