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出版人那些事——“中国出版家丛书”首批四册出版

时间:2016-08-15 11:49    来源:凤凰读书  

  

 

  “中国出版家丛书”是我国首部对近代以来中国著名出版家进行系统梳理与介绍的传记类丛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丛书再现了出版名家们丰富多彩的职业经历,展现了他们崇高的职业精神,彰显了他们为传播和传承人类优秀文化、提高国民素养、推动社会进步做出的重要贡献。这套丛书不仅为出版史、文化史研究提供了更多资料,为当代出版工作者提供了兼具资料性和可读性的学习读本,而且为爱书之人提供了富有知识性和故事性的读物。

  丛书首批推出的四册为巴金、陆费逵、章锡琛、赵家璧四位出版家的传记。

  

 

  《中国出版家•巴金》

  作者:孙晶 著;柳斌杰 主编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ISBN:9787010157191

  出版时间:2016年5月

  定价:76.00元

  【内容简介】

  巴金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文学巨匠,在出版方面也堪称功勋卓著。在推动现当代文学发展、促进民族文化进步的过程中,作为出版家的巴金发挥了极其重要乃至无可替代的作用。巴金所主编的“文学丛刊”、“文化生活丛刊”、“译文丛书”等诸多大型出版物,在现代文学史、翻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有着深远的影响力与持久的生命力。而他在选题策划、编辑加工、装帧设计、出版经营等方面的独到探索,都为今天的出版人提供了可贵的镜鉴。

  【作者简介】

  孙晶,文学博士,编审,复旦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专业硕士生导师。曾获“上海出版新人奖”、“上海出版人奖”、“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称号。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和出版史研究,著有《文化生活出版社与现代文学》、《巴金与现代出版》等。

  

 

  《中国出版家•陆费逵》

  作者:周其厚 著;柳斌杰 主编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ISBN:9787010155340

  出版时间:2016年5月

  定价:80.00元

  【内容简介】

  陆费逵于1912年创办中华书局,揭起“教科书革命”的旗帜。在他的主持下,中华书局出版“新文化丛书”、“少年中国学会丛书”等西学名著,推出《四部备要》、《古今图书集成》等国学典籍,编纂《中华大字典》、《辞海》等工具书,创刊《新中华》、《中华教育界》等杂志,发行各种各类教科书,对促进我国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作者简介】

  周其厚,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南京大学博士后,现为桂林旅游学院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著有《中华书局与近代文化》,获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桂林市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中国出版家•章锡琛》

  作者:章雪峰 著;柳斌杰 主编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5月

  ISBN:9787010156705

  定价:88.00元

  【内容简介】

  章锡琛,民国时期出版机构开明书店创始人。他1912年进入出版界,任《东方杂志》编辑,并从此供职商务印书馆长达15年。1926年8月1日,章锡琛在上海创办开明书店,从而在中国出版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新中国成立后,章锡琛任出版总署处长、专员,后调任古籍出版社、中华书局副总编辑。他学术精湛,著译有《文学概论》、《文史通义》(选注)、《马氏文通校注》、《助字辨略》(校注),还有散见于各报刊上的著译文章近七百篇。

  【作者简介】

  章雪峰,男,副编审,现任湖北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进入出版业近二十年来,先后发表出版史、出版行政管理、出版企业经营管理、上市出版企业发展等方面学术文章近百篇。

  

 

  《中国出版家•赵家璧》

  作者:芦珊珊 著; 柳斌杰 主编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5月

  ISBN:9787010155333

  定价:83.00元

  【内容简介】

  赵家璧,著名出版家、编辑家、翻译家和作家,在出版事业上功勋最为卓著。他21岁加入良友图书印刷公司,先后主编《中国学生》、“一角丛书”、“良友文学丛书”、“良友文库”、“万有画库”、“中国新文学大系”等重要作品,结交了一大批当时最有影响力的作家。1946年,赵家璧与老舍共同创办晨光出版公司,主持出版了“晨光文学丛书”、“晨光世界文学丛书”等优秀作品。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职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和上海文艺出版社,继续出版事业。晚年赵家璧笔耕不辍,撰写了百万余字的出版回忆录,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者简介】

  芦珊珊,武汉大学出版发行学博士,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图书馆学访问学者,现任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出版历史与出版文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