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股价为什么会上涨》

时间:2016-08-15 00:15    来源:和讯  

  

市场从来不理性 理性主导的时刻只在想象中

 

  摘自《股价为什么会上涨》 作者:里昂-利维 尤金-林登  出版社:群言出版社

  阿兰·阿贝尔森(Alan Abelson)

  华尔街有许多可以为之解读之处。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华尔街充斥着令大众神往的贪婪梦想,它引诱理智之人沉迷于臆想的财富狂欢。在这个过程中,它唆使会计师伪造账目,把股票分析师变成了引人上当的骗子,怂恿并助长了美国企业最卑劣的阴谋。而在这些可怕罪恶之中,最不可原谅的也许还是那些亿万富翁乏味、糟糕的投资书籍的畅销。他们急于将自己虚饰的成功和寡淡的沉思,事无巨细地全部强加于大众。

  就我所知,目前尚没有关于这些异常糟糕的书籍为何能洛阳纸贵的科学研究。而书籍的作者,除了积累巨量财富的能力外,与大众最大的不同还是他们莫名其妙的高度自恋。且不论他们身上有着什么样的美德——就算普通大众也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逻辑连贯和表达清晰的确不是他们的优点。事实上,不少人已经用自身生动的实例向我们证明,文盲不仅能够写书,而且他们还能够让自己流行。

  不管怎样,这个世界上最不需要的就是再加上一本如此糟糕的书籍了,更别说是一本这样糟糕的投资书籍。即便是那些最自虐的人,也都已经餍足了,但这些书的数量却日复一日地攀升。如果你觉得这是在推崇这本《股票为什么会上涨》,以及本书的杰出作者里昂·利维(Leon Levy)的独特方式——那么,是的,当然如此。然而,这本书的诱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它是如此鲜明地不同于那些源自华尔街文盲的平庸努力。正如里昂·利维能够从普通投资专业人员中脱颖而出一样,他的成功并不寻常。

  一位拥有不倦好奇心和非凡洞察力的旁观者的金融回忆,一位投资大师精微且务实的投资指南,一位对市场呼风唤雨的主导者的人类心理学审视。这本书抛弃了令人烦闷到窒息的学究气,一如远离地狱的天堂。更为重要的是,它是纯里昂式的:时常如话家常般东拉西扯,见多识广又诙谐有趣,并且没有丝毫居高临下的傲慢。整本书自始至终贯穿了作为调剂品的奇闻逸事,关于这个动荡而不平凡的时代里的金融大佬和金融流氓(也许“金融流氓”这个词只是重复的多余);里昂对其中的许多人,都有过近距离的观察,他还与不少人交过手。

  “信息透明”是近期的风靡之物,所以,为了充分的信息披露,我也愿意坦白一些我与里昂·利维之间私密的交往细节。自高中和大学起,我和里昂就彼此相识了。热心而慷慨、睿智而深思、精妙绝伦的自嘲、对世间万物的不懈好奇,以及具有启发性的看待事物的诡异角度,所有这些品质让里昂成为了一个极不平凡的人,也让他的叙事趣味横生。

  “三岁定终身”,六十年前和里昂一起读唐森德哈里斯高中(Townsend Harris High School)时,我就已经能从他身上看到这些品质了。特别是他读书时发呆的样子,通常来说这应该被称为“心不在焉”,但他狡黠地辩称自己并非在开小差,而是在“沉思其他的事情”。

  里昂是一个勇敢的人,他所选择的话题证明了这一点:华尔街精神。男人,用直截了当的方式谈论问题!尽管,典型的里昂是他先发制人的机敏回击——当把华尔街与精神置于一处时,必然会迎来不可规避的裂隙。他很快就解释说,他是唯一有资格诊断华尔街心理问题的人,因为在大学期间,他的异常心理学课程获得了A+的成绩。

  对于经济学界和股票市场这两者来说,本书所大致涵盖的五十年是真真正正划时代的。经济学和股市之间大范围结合,多产而又变化繁多,因为太过惊人而令人眼花缭乱。里昂巧妙地描述了这种联姻,读来让人兴味盎然。而这不是束缚经济学界和股票市场的“大萧条”心态终于消散后,早期所发生的将会塑造这整个五十年的重大事件所能涵括的。

  接下来的几十年的代表可以说是创新和过剩、爆炸性增长和腐蚀性衰退。正如现实世界所发生的那样,20世纪60年代的华尔街同样处于狂躁时期。它开始于一段崩溃了的投机狂潮,最后却又以另外一段更加疯狂的投机狂潮的破产而告终。上个世纪的60年代在许多方面都是90年代末的彩排:基金经理被当作时代英雄而加以颂赞;工商业的巨头们利用会计花招来粉饰自家股票;企业通过并购来创造业绩增长幻觉的贪婪欲望;IPO(首次公开募股)的疯狂开启以及随之带来的种种罪恶;投机病在华尔街和美国企业之间的交叉感染。

  上世纪的70年代以60年代问题的恶化为开端,但也更加的集中,之后结束在经济和投资的截然对立中。这十年以美元贬值和石油禁运为特征,两者互为因果,触发了惊人的通货膨胀,而这本可以成为美国经济中的一个改良因子;同时,这十年又表现出了最有趣也最疯狂的一面,从漫画书到金币,各式各样的收藏热席卷全国。

  上个世纪的80年代,吸取种种经验教训后的人们开始变得从容,因此这十年也成为了新世纪头几年的小型预演。其中最为闪耀的是,他们让企业大亨戴上手铐的深刻见(那个时代的大亨是华尔街的投机商,而如今这个时代的大亨更多的是大型企业的CEO们——但毫无疑问,不同身份外表下的他们,其本质不会有任何不同)。这十年也是金融工程的巨型孵化器,用诸如垃圾债券这种奇妙文物丰富了人类社会,并以投资组合保险这一精巧策略给予投资者绝对豁免权(参阅1987年10月19日发生的事情)。

  上世纪90年代的巨大泡沫影响了近半数的民众,他们至今记忆犹新,泡沫破裂后的碎片仍然能从当下社会中找到。它对经济、对数百万的投资者造成的创伤依旧深及肌理。它就像是整个国家在那四、五年的时间里都陷入了疯狂——对于我这样的业内旁观者来说,这其中蕴含了巨大的乐趣;而对于任何一个像里昂这样的“异常心理学”研究者来说,它又是完美的研究材料。

  前述所有内容表明,里昂是一个温和的怀疑论者,一个宽容、有趣却又尖锐的人类学观察者。在华尔街,他不可能再找到一个更加丰满的五十年来让自己沉浸其中。而他的沉浸绝对能让这本书的读者收获颇丰。在此,我必须援引一例: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的崩溃,危及了整个全球金融系统的稳定,对其原因,里昂做出了最出色、最简明而又最清晰的阐释。

  然而,《股价为什么会上涨》对读者的真正馈赠,是让他们了解到里昂·利维其实是一个友善、渊博并且才华横溢的人。多年以来,这都是我们这些与他相伴左右的人,才能享有的特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价为什么会上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