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月度好书榜

时间:2016-08-09 00:09    来源:深圳商报  

  

 

  《我们的中国》李零 著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2016年6月定价:298.00元

  

 

  《“鬼子”来了》 杨奎松 著广西师范大学 出版社2016年7月定价:48.00元

  

 

  《梁启超与中国思想 的过渡: 1890-1907》【美】张灏 著崔志海、葛夫平 译三辉图书 ·中央编译出版社2016年6月定价:42.00元

  

 

  《国民党高层的派系政治》 金以林 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7月定价:79.00元

  

 

  《哥伦比亚 中国文学史》【美】梅维恒 主编 马小悟、张治、 刘文楠 译新星出版社2016年7月定价:218.00元

  

 

  《四季访书》 钟芳玲 著浦睿文化·湖南美术出版社2016年6月定价:88.00元

  

 

  《去年天气旧亭台》 叶广芩 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6年5月定价:36.00元

  

 

  《一个更安全的地方》 【英】希拉里·曼特尔 著徐海铭 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年6月定价:98.00元

  

 

  《乡村生活图景》【以】阿摩司·奥兹 著钟志清 译译林出版社2016年6月定价:35.00元

  

 

  《困扰种种》【美】莉迪亚·戴维斯 著吴永熹 译中信出版集团 ·楚尘文化2016年7月定价:48.00元

  《我们的中国》

  李零新作从地理研究中国

  ●上榜理由:17年前,学者李零和唐晓峰一起策划《九州》杂志,目的就是从地理研究中国。此后的十余年,李零在中国各地一边考察一边读书,探究古代历史,思考当下问题,终于推出专题论著集《我们的中国》。这套四卷本的大部头共分为四编。第一编“茫茫禹迹”,讲述中国大一统国家形成的历史进程。“禹迹”是古人对中国的起初表达,李零通过禹贡九州总论中国地理的全貌。第二编“周行天下”,跟随古代“三大旅行家”的足迹寻访古今变迁。一位旅行家是孔子,第二是秦始皇,第三是汉武帝;孔子是宦游的代表,秦皇、汉武是巡狩的代表。第三编“大地文章”既是山川考察记,也是家乡考古学。中国人极重视“老家”,寻根问祖也要有从纸上到地上的功夫。第四编“思想地图”特别提到思想的重要性,“大一统”是古代的世界概念,中国叫“天下”。中国是一个文明漩涡,既有辐辏,也有辐射,雪球越滚越大,形成了“大一统”。

  《“鬼子”来了》

  杨奎松解答现代中国之惑

  ●上榜理由:对延续了两千年文化传统的古老中国来说,近代一两百年面临最严峻的现实莫过于“鬼子来了”。这里的“鬼子”,指的是挟西方现代工业文明而来的“西洋鬼子”。在这个异质文明的冲击下,中国沿海和内地、城市和乡村、精英与民众,乃至各种不同人群之间,在行为、观念和生活交往方式上都益现悬隔、碰撞,社会乱象丛生、矛盾层出不穷,人们在思想、观念上的差距,也近乎天壤之别,越来越多的读书人“日日夜夜在新、旧、中、西中打滚”,在迷思和困惑中前行。为何许多人不爱国?“民族主义”有什么高低优劣之分?中国近代的发展究竟应该以谁为师,而老师为何总是欺负学生?“中学”和“西学”到底谁“化”谁?历史学家杨奎松在新作中提出,中国的出路有且只有一条,那就是现代化。从跻身现代国家之林的角度看,“鬼子来了”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梁启超与中国思想的过渡》

  一流的梁启超简易读本

  ●上榜理由:19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世纪初,近代中国正处于思想转变的关键时期。面对西方的冲击,儒家经世致用理想受到严重侵蚀,传统的文化价值观和政治原则不再适用。于是,晚清的知识分子开始寻求新的思想和政治方向。梁启超是这一过渡时期的关键人物,他既继承了中国文化传统,又从西方现代文明中寻找借鉴。张灏是享誉华人世界的学者、思想家,曾师从著名哲学家殷海光、著名汉学家本杰明·史华慈,他对中国思想史的研究已得到海内外学人的普遍认可和重视。这本书是继列文森之后研究梁启超思想的又一力作,追述梁启超从儒家经世致用理想到新的政权和国民思想之转变,并以此为纽带,从内部探索晚清儒家思想的变化,考察巨变时期的中国如何在思想文化领域从传统逐渐迈向现代。

  《国民党高层的派系政治》

  民国史研究绕不过它

  ●上榜理由:派系政治可谓与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共始终,是国民党大陆治政时期的顽症。蒋介石依靠对派系的掌控与运用而登台,并因此而成为国民党内说一不二的威权领袖,然亦因其对派系纷争的失控,而致国民党内矛盾激化,终至倾覆。可谓成亦派系,败亦派系。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院金以林的力作《国民党高层的派系政治》,是国内第一部深入描述国民党派系斗争的专著,为读者细致勾勒出国民党派系政治的由来、演变及相关人物的活动与作用。之所以值得一读,是因为金以林作为访问学者至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和台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进行研究访问期间,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并在此书中予以引用,这些资料都是迄今其他同类书籍中难得觅见的。

  《哥伦比亚中国文学史》

  西方汉学界公认的经典

  ●上榜理由:1901年,剑桥大学汉学教授翟理斯著出西方世界的第一部《中国文学史》后,在整个20世纪中,有多部中国文学通史问世。进入新世纪以来,在西方学术界影响力最大的应该当属2001年梅维恒教授与中国文学史各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合作的《哥伦比亚中国文学史》,以及2010年孙康宜和宇文所安共同主编的《剑桥中国文学史》。《哥伦比亚中国文学史》在英语世界享有极高的口碑,近年来一直是作为了解中国文学史的必备参考读物,而主编梅维恒在国际汉学界享有极高的地位,他的博大、奇妙的视野使得这部著作的格局不同于现有的文学史著作。这本书全面描绘了中国文学传统的各类景象,且以世界文明史、文学史为参照;年代跨度自远古迄当代,而叙述对象还包括了中国港澳台地区作家、海外华人的文学作品;重在阐述中国文学中的议题,省略了不必要的原文征引,叙述流畅,也适合一般读者阅读。

  《四季访书》

  钟芳玲回来了

  ●上榜理由:以“书话三部曲”——《书店风景》《书天堂》《书店传奇》为华文世界打开一扇西方书世界之窗的书女钟芳玲,长期撰写“书之书”。这本书取名《四季访书》,除了呼应此书为作者的第四本著作,也彰显爱书之人时时刻刻、月月年年都处于访书状态中。书中,作者走访“文人宅”,探访英国诗人约翰·济慈、美国传奇作家杰克·伦敦、两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尤金·奥尼尔与约翰·斯坦贝克的故居、墓园,不仅介绍他们的人和书,还谈他们的忠实书迷与宠物,探索这些作家的前世今生。此外,我们跟随作者畅游“书乐园”,邂逅美丽又怪趣的案例——价值600万元的地图集、上了链条的中世纪神学书、以羊皮或猪皮或鲨鱼皮装帧之书、一张破损却标价上万美元的唱片、据称导致拿破仑死亡的壁纸、英国皇家认证的尊贵书店、古意盎然的小巷中深藏的书摊等等,纵然有些风景已不复存在,却成了令人追念的失乐园。

  《去年天气旧亭台》

  叶广芩笔下的老北京

  ●上榜理由:著名作家叶广芩的新作《去年天气旧亭台》,是由一系列描写北京百姓生活的中篇组成,每篇是北京建筑的名字,从而引出一段故事和情愫。例如《后罩楼》通过对旧王府建筑惯例最后一道楼,后罩楼残留主人珍格格的追究,道出“文革”中造反者的追悔,折射出人性的光芒;《太阳宫》从北京的一个地名讲述了这个地方的前世今生,和这里曾经有过的柴米油盐的日子以及今日的繁华匆忙……书中所描写的地方都是在北京走向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消失或变了面貌的地方,其中蕴涵着叶广芩对过往那种虽然落后但安宁的生活的眷恋与追念。叶广芩自小生活在北京,对这些地方都是耳熟能详;后来插队去了陕西并由此成了一个“西北人”,几十年离别故乡的生活经历让她在写作中倾注了更多的深情,它们记录了老北京的历史、风俗、人情,是这城市的“活化石”。

  《一个更安全的地方》

  法国大革命扛鼎之作

  ●上榜理由:法国大革命是与其三位领袖人物——罗伯斯庇尔、丹东、马拉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三杰固然是法国大革命的杰出人物,对世界近现代历史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他们在大革命中的激进言行,后世其实一直存在争议。因此,当英国著名女作家、两届布克奖得主曼特尔以大革命为题材的小说《一个更安全的地方》中文版面世后,近乎完美地解答了这一问题。希拉里·曼特尔结合精确的史实与丰富的想象,描述了三位主人公不为世人所熟悉的生活侧面,透过三人的眼睛,重现了大革命前社会及政治制度的崩塌以及恐怖统治巅峰时期的种种历史事件。1763年至1794年,上百个历史人物粉墨登场,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人类历史上这一场波澜壮阔的革命全景,西方媒体称其“造就了一次文学与历史的伟大联姻”。

  《乡村生活图景》

  阿摩司·奥兹最新作品

  ●上榜理由:《乡村生活图景》被公认是阿摩司·奥兹继《爱与黑暗的故事》之后小说创作的新高度,迄今已被翻译成十几种文字。故事发生在具有百年历史的以色列乡村,日常生活的表象下掩盖着令人不安的事实:陌生人的来访打破了蔡尔尼克的平静生活,深埋心中的怨艾如潮翻涌……故事中每个人都在追寻,但始终一无所获。在这部短篇集中,奥兹开始探索一些新的家庭关系,算得上是一种“更新”。把《乡村生活图景》与奥兹的处女作《胡狼嗥叫的地方》对比,很容易可以看出变化,在《胡狼嗥叫的地方》里对生命的犹疑不决、人内在的忧郁、排他性,在《乡村生活图景》中变成了一种坚定的勇气和对世俗生活的拥抱。

  《困扰种种》

  布克奖最具争议得主新作

  ●上榜理由:“不同食品制造商的代表们试图打开各自产品的包装。”这是莉迪亚·戴维斯的短篇小说《一部纪录短片的想法》的全文。你或许可以质疑这是否称得上一篇“短篇小说”,但你无法否认这寥寥几个字在你脑海中激起的鲜活影像。莉迪亚·戴维斯是美国文坛的异数,任何标签在她面前都显得不合时宜。她的小说短则寥寥数字,长亦不过几十来页,2013年,她就凭借这种形式迥异的超短小说,摘得了布克国际奖。《困扰种种》是莉迪亚·戴维斯的新作,全书共有113篇故事,通过对社会各界小人物的描写,展现了现代都市人复杂微妙的心理变化,暴露日常中的荒谬与真实,直戳当代人的交往困惑与情感伤痛,锐利、幽默,却又不失温情与安慰。(本版撰文 成转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月度好书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 月度好书榜
  •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