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不要问未来股市会如何

时间:2016-08-06 17:51    来源:和讯网  

  

揭秘彼得-林奇是如何成长为一个选股者的

 

  摘自《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 作者:彼得·林奇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市场应该是与投资无关的。如果我能够使你相信这一点,我写这本书的目的就达到了。如果各位不相信我的话,那么大家总会相信沃伦-巴菲特吧,巴菲特曾这样写道:“股票市场根本不在我所关心的范围之内。股票市场的存在只不过是提供一个参考,看看是不是有人报出错误的买卖价格做傻事。”

  巴菲特已经把他控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变成了一家具有非凡盈利能力的公司。20世纪60年代初期,这家卓越的公司的股票每股股价为7美元,现在则上涨到了每股4900美元。当时向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投资2000美元持有到现在能够获得700倍即140万美元的投资回报,如此惊人的投资业绩使巴菲特成为了一位超凡入圣的投资大师。巴菲特之所以能够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投资者的原因在于,当他认为股票被严重高估时,他就把所有的股票都卖掉,然后把包括一大笔投资利润在内的所有资金退还给他的投资合伙人。以我个人的经验来看,巴菲特这种自愿返还其他人愿意让他继续管理并支付管理费的投资资金的做法在金融史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我希望自己能够预测股市走势和预测经济衰退,但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我也满足于能够像巴菲特那样寻找到具有盈利能力的好公司。即使在非常糟糕的熊市行情中我也照样赚到了钱,当然在非常强劲的大牛市行情中我也赔过钱。我最喜欢的10倍股中有几只股票在股市行情非常糟糕的时期却创造了最大的涨幅。Taco Bell的股票在最近两次经济衰退中却直线上涨。20世纪80年代中股票市场下跌的唯一年份是1981年,然而这一年却是购买Dreyfus的最?时刻,从这一年起它开始了从每股2美元到40美元的令人难以置信的上涨,但是我却生生错过了这只上涨20倍的大牛股。

  仅仅为了进行讨论,我们不妨假设你能够绝对准确地预测到下一次的经济繁荣,你希望通过选择几只股价将会一飞冲天的股票以从你的预测中获利,在你能够准确预测经济发展前景的情况下你仍然需要选择正确的股票,这和你无法预测经济发展前景时完全一样。

  如果你事先知道佛罗里达的房地产市场将会一片繁荣,你从相关上市公司中选择了Radice公司的股票,那么你的这笔投资将会亏损掉95%。如果你事先知道计算机行业将会繁荣起来,并且在未做任何研究的情况下选择了Fortune System公司,你将会眼睁睁地看着它的股价从1983年的22美元下跌到1984年的1.875美元。即使你事先知道20世纪80年代初期航空公司的前景非常看好而投资于人民航空公司(People Express)或者泛美航空公司的股票会得到什么样的回报呢?人民航空公司突然倒闭,泛美航空公司由于管理不善使股价从1983年的每股9美元下跌到了1984年的每股4美元。

  我们假设你事先知道钢铁行业正在复苏,因此你列出了一系列钢铁公司的股票名单,并把这张名单固定在一个飞镖靶盘上,然后向名单投掷飞镖,结果投中LTV公司股票。LTV公司的股票在1981~1986年间,从每股的26.5美元跌到了1.125美元。大致上也是在同一时期,同样是钢铁行业的Nucor公司的股票却从每股10美元上涨到了50美元。(两只股票我都买了,但为什么我却卖出了Nucor的股票而继续持有LTV的股票呢?可能我也是用投飞镖的方法来选择卖出哪只股票的。)

  一个又一个案例表明,即使正确预测市场走势却选错了股票仍然会让你亏损掉一半的投资。如果你依赖整个大盘的上升来带动你选择的股票上涨,那么你最好还是坐上大巴去亚特兰大城赌博算了。如果你早晨醒来时暗自思忖的是:“我打算买股票,因为我估计今年股市会上涨。”那么你应该拔掉电话线并且尽可能离股票经纪人越远越好,你想要依赖预测市场走势来投资赚钱,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如果你真的要担心什么事情的话,那么担心一下西点-佩珀瑞尔公司(West Point-Pepperell)的床单生意如何,或者Taco Bell的新产品超级墨西哥玉米煎饼卖得如何吧。投资者要做的是选择一只正确的股票,至于股市自己会照顾自己的。

  这并不是说不存在被高估的市场,而是说担心股市好坏是毫无意义的。当你无法找到一只合理定价或者能够满足你的其他选择标准的公司股票,这时你就会知道市场已经被高估了。巴菲特说他把资金退还给合伙人是因为他对合伙人说他根本找不到任何一只值得投资的股票,他仔细研究了数百家公司,结果发现根据基本面分析没有一家公司的股票值得买入。

  我所需要的唯一买入信号就是找到一家我喜欢的上市公司,在这种情况下买入股票永远不会太早也不会太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