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投资股票的风险有多大

时间:2016-08-04 10:52    来源:和讯网  

  

揭秘彼得-林奇是如何成长为一个选股者的

 

  摘自《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 作者:彼得·林奇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嗯,不错,从长期来看股票的投资收益确实要比债券高得多。”你自言自语地怀疑地嘀咕道,尤其在最近1987年10月的这次股价暴跌之后,“但是股票投资的风险有多大呢?股票的风险是不是比债券大得多呢?”当然股票投资是有风险的,但是没有任何一种书面文件上明文写着股票投资保赚不赔这样的保证,而我本人好几百次股票投资赔钱的经历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即使长期持有蓝筹股这种人们普遍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策略也会有很大的风险。RCA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美国无线电公司)的股票是一个著名的最为稳妥安全的投资对象,对于寡妇和孤儿也十分适合,然而在1986年通用电气公司收购RCA公司时所支付的价格为每股66.50美元,竟然与1967年的股票市价一模一样,并且只比57年之前的1929年的最高股价水平38.25美元上涨了74%(根据股票分割进行股价调整)。你57年如一日地忠诚地长期持有一家经营稳定的世界闻名的成功大公司的股票,每年所得到的投资回报却连1%也不到。伯利恒钢铁公司现在的股价也远远低于30年前它在1958年的最高价位60美元。

  看一下从1896年最初入选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上市公司名单,有谁还曾听说过美国棉籽油公司(American Cotton Oil)、挤奶与养牛公司(Distilling and Cattle Feeding)、拉克列德煤气公司(Laclede Gas)、美国优质皮革公司(U. S. Leather Preferred)呢?这些一度名声显赫的大公司股票早已经从道琼斯指数中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之后在1916年入选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上市公司名单中,我们看到的鲍德温机车公司(Baldwin Locomotive)在1924年消失了;1925年的名单中包括的公司有妇孺皆知的Lasky公司和雷明顿打字机公司(Remington Typewriter),1927年的道琼斯指数成分股名单上雷明顿打字机公司的名字从指数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联合药品公司(United Drug)。1928年,道琼斯工业指数成分股由20家增加到30家,新增加的公司有纳什发动机公司(Nash Motors)、Postum公司、莱特航空公司(Wright Aeronautical)以及维克托留声机公司(Victor Talking Machine),后面两家公司在1929年从指数中消失了,其中维克托留声机公司的消失是由于被RCA公司兼并了(你已经知道了长期持有RCA股票的结果是什么)。1950年道琼斯指数成分股的公司名单上我们看到了玉米产品精加工公司(Corn Products Refining),但是到了1959年,它的名字从成分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则是Swift公司。

  唠唠叨叨这么长一大段话的目的是为了说明财富不是永恒不变的,没有人能保证大公司不会变成小公司,也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不容错过的蓝筹股。

  即使是买对了正确的股票,但如果在错误的时间以错误的价格买入,也会损失惨重。看一下1972~1974年间股市大跌时发生的情况,那些股价过去一直比较稳定的股票也出现了大幅下跌,比如百时美公司(Bristol-Myers)的股票从9美元跌到4美元,Teledyne公司的股票从11美元跌到3美元,而麦当劳的股票则从15美元跌到4美元,这些公司可并非那种不值得信任的一夜之间就会跨台的烂公司呀!在正确的时间购买了错误的股票所遭受的损失只会更加惨重。从理论上计算出来的股票年投资收益率为9.8%,而在现实中有些时候看起来似乎这种收益率永远也不可能实现。1966年道琼斯指数上涨到了当时有史以来的最高点995.15点,然后开始下跌,一直到1972年才反弹到这一最高点下方。同样,1972~1973年道琼斯指数创下最高点后,长期持续下跌,过了10年直到1982年重新反弹回这一水平。

  除了期限非常短的债券和债券基金之外,投资债券也有风险。投资债券时利率提高会迫使债券持有人只能在两种都不利的选择中接受其中的一种选择:一种选择就是继续持有直到债券到期但必须忍受低收益率;另一种选择就是以显著低于债券面值的折价将其卖掉。如果你是风险厌恶者,那么货币市场基金和银行是比较适合你的投资场所,否则,无论你投资其他任何金融工具,都会面临风险的困扰。

  人们认为投资市政债券就像把钱放在保险箱里一样安全,但是尽管极少发生,一旦出现违约情况,那些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就再也不会相信购买债券是安全的。(最著名的违约事件是华盛顿公共电力服务公司(Washington Public Power Supply System)和其发行的声名狼藉的“Whoops”债券。)就我所知,99.9%的债券会得到清偿,但是除了违约之外还有其他情况会导致债券投资者遭受损失。试想一下在通货膨胀严重的时期,一直持有一只息票率为6%到期时间为30年的债券的实际投资损失会有多大?

  那些购买了投资于美国政府国民抵押贷款协会(government national mortgage association,GNMA,Ginnie Maes)发行的债券基金的投资者们根本没有意识到债券市场的波动已经变得多么巨大,他们被所谓的“100%由政府担保”的广告打消了所有疑虑。不错,他们是对的,这些债券政府担保肯定会支付利息,但这并不能保证他们购买的这些债券基金在利率上升而债券市场下跌时基金单位净值不会下跌。打开财经报纸看一下利率上升0.5%的那一天这类债券基金净值的变动有多大,你就会明白我上面这些话的意思。这些日子以来,债券基金的波动幅度跟股票基金一样剧烈。利率的波动既让聪明的投资者从债券投资上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同时也让持有债券更像是一场赌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投资,股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