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蒋建国:多为孩子出版好书推荐好书率读好书

时间:2014-05-28 23:1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5月2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召开少儿文学读物出版座谈会。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蒋建国强调,要用我们的大手牵起孩子们的小手,共同写好书、出好书、荐好书、读好书,共同营造一个美好的少年儿童阅读世界,共同点亮属于我们更属于少年儿童的美丽中国梦。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邬书林主持座谈会,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建国指出,我国有近3亿少年儿童,他们的阅读状况如何,关系着少年儿童的成长,关系着亿万家庭的幸福,关系着整个社会的和谐,关系着伟大祖国的未来,关系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自小多才学,平生志气高。阅读作为汲取知识、滋养心智的基本途径,要从少年儿童时期开始培养。促进少年儿童阅读,重点要促进少儿文学阅读。优秀的少儿文学不仅给少年儿童带来心灵愉悦,还能让少年儿童感受和认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蒋建国指出,对我们出版人来说,一面是一批大作家,一面是众多小读者,一心系着两端,一身连着两头,是作者与读者的纽带,是由创作走向阅读的桥梁。我们的使命和担当,就是要深入了解大作家,深刻懂得小读者,支持作家们“为小孩子写大文学”,帮助孩子们在亲近文学中受到大善、大美、大爱、大智的教育,在大作家和小读者之间架起一道瑰丽绚烂的彩虹。

  蒋建国强调,做好少儿文学读物出版工作,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要扶持原创,催生好书。要积极发现和发掘代表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少儿文学作品。要努力服务那些潜心创作的少儿文学作家,大力扶持那些具有成长性的少儿文学作者,着力催生那些具有精神高度和思想深度的优秀原创少儿文学精品力作。二要打造精品,出版好书。要坚守少儿文学出版的价值和责任,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精益求精,在深入研究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不同地域少年儿童审美能力和阅读需求的基础上,推出思想性与艺术性、教育性与趣味性相统一的出版精品,在小读者中树立大品牌。三要促进阅读,推荐好书。要以政府推介、社会推广、专业推荐等多种方式,把小读者们领进少儿文学阅读的美丽殿堂。要启动“百社千校书香童年”阅读活动,把荐书与送书结合起来,让无书可看的孩子有书读、读好书。同时,要深入开展少儿出版物市场净化活动,给孩子们一片纯净清澈的阅读天空。四要作出榜样,率读好书。特别是我们的写书人、编书人、印书人、卖书人,更应该树立起读书人的形象,担负起读书人的责任,把为孩子们而读书作为一种动力,作出榜样示范,当好良师益友,将阅读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的心田。

  高洪波说,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一大批少年儿童喜爱的优秀作品,已经形成了题材体裁多样化、各门类均衡发展的创作格局。他表示,儿童文学不但要注重数量上的繁荣,更要注重质量的提升,对中国巨大的儿童读者市场而言,我们需要一批优秀的领军人才,更需要一批才华横溢、潜心创作的优秀作家,以及具有民族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出版家,这样才能保证未来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郭义强要求,做好包括少儿文学出版在内的整个少儿出版工作,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把传播正能量作为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致力创新融合,切实增强少儿出版的整体感染力和影响力;要严格出版标准,为孩子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要加强阅读引导,让更多好作品、好作家为孩子、家长、社会所认可。

  座谈会上,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通报了近几年少儿文学读物出版的基本情况。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刘海栖、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汤汤等作为儿童文学作家代表发言。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明天出版社社长胡鹏、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胜勇等作为出版单位代表发言。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陈克韶等作为出版单位主管部门代表发言。

  据了解,目前我国每年出版的少儿图书有4万多种,各类少儿文学读物约占少儿图书总量的30%左右。少儿文学读物已成为少儿出版的重点和亮点,呈现持续繁荣发展的态势。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海飞,以及参加“百社千校书香童年”阅读活动的100家出版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记者冯文礼 孙海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蒋建国,好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