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畅销名家:刘震云作品成“五年最佳”

时间:2014-01-13 11:20    来源:新京报  

   在去年举行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上,刘震云的《我不是潘金莲》以一票之差败给周大新的《安魂》,错失年度最佳。而在昨日举行的2013年度论坛上,刘震云获得“翻盘”机会,他的《一句顶一万句》击败《安魂》,夺得“《当代》长篇小说五年奖”的五年最佳。

  《带灯》获得年度最佳

  不同于以往只评选当年的“年度五佳”和“最佳”,论坛今年设立“《当代》长篇小说五年奖”,评出“五年五佳”及“最佳”,以期回望五年来中国长篇小说的创作。

  经过现场两轮实名制投票,贾平凹的《带灯》、林白的《北去来辞》、韩少功的《日夜书》、黄永玉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和苏童的《黄雀记》成为2013“长篇小说年度五佳”,其中《带灯》为年度最佳。而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周大新的《安魂》、贾平凹的《古炉》、严歌苓的《陆犯焉识》、刘慈欣的《三体3·死神永生》则获得“五年五佳”,其中《一句顶一万句》为“五年最佳”。

  今年长篇小说超4000部

  文学评论家白烨当天说,数据显示,今年的原创长篇小说有4798部,“除去港台的书,和一些再版书,应该在4000部左右,恐怕今后长篇小说的年生产量会一直这样。”谈及今年长篇小说的创作水平,白烨表示特别让人眼前一亮、掩卷难忘的作品很少,但整体水平也并未下滑,算是一个持平之年。白烨认为今年长篇创作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传统性的乡土写作减少,“更多作品表现城乡交叉地带的危机,描写城镇化、全球化、市场化所带来的问题、矛盾,展现人们精神上的隐痛。”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刘震云,作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