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牛红旗散文集《失守的城堡》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4-01-13 11:14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讯:1月5日,由鲁迅文学院、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牛红旗散文集《失守的城堡》研讨会在鲁迅文学举行。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哈若蕙、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王璇、宁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郎伟,宁夏固原市文联主席杨风军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

活动现场合影(图)

  牛红旗散文集《失守的城堡》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作品旨在解析“失守”二字。这些残存在大西北西海固那块特殊土地上的几百座古城堡,如今它们渐次颓废已成现实,其中蕴含的大量历史地理、人文宗教、建筑民俗等方面财富也将随之遗失。在它们消失的过程中,生活在它们周围的人从心理到生活,到对未来命运的探索和思想上的万般变化也会成为过去。作者牛红旗出于对这些有形的建筑和看不见的文化财富的惜别,经过四年多的走访和查阅史料,经过对三百多座古城堡的系统分析和归类精选,以穿越时空的眼光,纪实散文的方式,结合现实生活美景,写就了这本书,颇具有历史性、反思性、文学性。

作家:红牛(图)

  与会专家、评论家谈到,作者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对西海固百十来座古城堡的寻找、考察,以文学的方式呈现出这部《失守的城堡》,将读者带到辽远、苍凉、落满尘埃的荒凉古堡。作家通过查阅了大量的文献、专著,旁证博引地给这些古堡做着这样或那样的注解,使古堡的形象更具历史感。作者满怀理性思考和感性投入地审视文化实物本体。一座城堡实则记录着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与一段或悲怆、或辉煌,或伤感、或高昂,或痛苦、或幸福的历史史实相联,象征和代表着一种意义和价值,呈现作家对历史的追忆叙述、价值评量和批判重构。与会者还谈到《失守的城堡》一书具有艺术考察、文化追寻、历史还原、精神构建的全过程,体现了对文化记忆的去蔽和获得,寄寓深刻的文化体味与反思。

  雷达、梁鸿鹰、艾克拜尔·米吉提、阎晶明、吴义勤、胡平、何向阳、白烨、孟繁华、李建军、李一鸣、郭艳、佘贵孝、闫宏伟等京宁两地的评论家以及鲁迅文学院21届高研班部分学员参加研讨会。

  牛红旗,本名牛宏岐,曾用笔名红旗。上世纪六十年代生于宁夏固原,汉语语言文学自学大专文化,2011届北京大学汉语言文学访问学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1届鲁迅文学院学员,宁夏固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在《青年文学》《十月》《诗刊》《北京文学》《大家》《山东文学》《朔方》《飞天》《延河》《星星》《诗选刊》等刊物发表过作品,作品入选部分年度选本和精选本,获过一些奖项。著有《地面》诗集、《失守的城堡》诗文图集,主编《草根诗歌》民刊。

责编/张楠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阅读,红牛,研讨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