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明星出书成作家引质疑 专家:只能算作者

时间:2013-12-19 21:2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上官云) 2013年,明星出书热仍在持续。陈坤[微博]、蒋雯丽、郭德纲[微博]、林宥嘉[微博]等娱乐圈明星纷纷推出自己的作品。在这些明星新书占据图书畅销榜一席之地的同时,他们也被冠以“跨界作家”、“青春作家”等头衔。这些称谓引来一片质疑之声:明星只要出书就能被称作家?对此,著名评论家白烨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登上畅销书榜单的明星,是借助自身光环或粉丝的拥趸销售图书,作品与文学性关系不大。他认为,从文学原创的角度来讲,这些人只能算“作者”而非“作家”。

  2013明星出书热持续 畅销书作者名单“星光熠熠”

  近年来,娱乐明星出书已逐渐成为每年图书出版行业的“例牌菜”,从实体书店畅销柜台到网上书店首页,热销书籍的作者名单日渐“星光熠熠”。比如郭德纲,8岁投身艺坛,经常自称“从小失学,连初中二年级都没上”,他的《过得刚好》却在电商网站上颇为畅销,至今已收获超2万条评论。

  陈坤也可算作跨界明星中较成功者之一。他的处女作《突然就走到了西藏》上市时,三个月销量突破20万册。面对这样的畅销奇迹,连陈坤自己都称“有种一夜暴富的感觉”,并表示因此对写作也更自信。日前,由其担任出品人的“行走”系列第三册已经上市。

  就在今年3月,蒋雯丽出版首部散文随笔集《姥爷》。据悉此书是蒋雯丽在电影《我们天上见》剧本的基础上,以自身内心积淀30年、对姥爷始终不变的真挚情感为依托,讲述真实的童年故事。一位出版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具体销量尚且不知,但由于蒋雯丽本身的明星光环,这本书未来的市场还是很看好。

  除去以上这些娱乐圈的明星,更有歌手林宥嘉、媒体人刘同等,均于本年推出了自己的新作。据悉,刘同的新书《谁的青春不迷茫》上市仅两个月销量已达80万册。

  明星出书就可称“作家”?读者反映迥异

  不可否认,明星出书已成为一个常态现象,似乎任何一个明星拿起笔来,就能完成“作家式”书写。不过,很多明星之书也成为人们吐槽的对象,更引得各路粉丝在网络上打起口水仗。争论焦点之一就在于明星行程一般都安排得较紧凑,所著作品含金量究竟几何?

  同时,很多明星在新书出版后被冠以“跨界作家”、“新锐作家”等头衔,更引发一片质疑之声:明星只要出书就能称作家?对此话题,读者反映迥异。

  有网友表示,先进社会风气浮躁,明星出书多数是为了炒作,提高人气与知名度,书的内容也多以回忆个人经历以及书写所谓的“青春励志”,而作家一般是以写作为工作者,从事文学创作有成就的人。从这个角度说,这些明星动辄被称“作家”很不恰当。

  但在一些粉丝眼中,将写过书的明星称为作家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一位喜欢陈坤的高中生对记者说:“我觉得陈坤的书写的很好,有关西藏行走的内容也励志,读来满满的都是正能量。作家就是个称呼,我读他的书不是因为这个头衔。”

  其他一些人则表示了比较折中的看法,认为对于明星的书主要应判断其是否具有阅读价值,与作家的头衔关系不太大。“如果一个明星确实文笔好,书也能让读者获益,那就是本好书。是否冠以‘作家’的头衔并不重要。”

  专家:多数靠粉丝拥趸售书 部分只能称作者

  明星出书本是一种正常的客观现象。有些明星经历富有戏剧性色彩,又有相当的文字功底,利用工余时间回顾自己的人生足迹,著书立说,无可厚非。但明星出书一直存在“跟风”现象,内里也不乏滥竽充数之作,质量问题令人忧心。据大连晚报报道,如大S[微博]等以美容秘籍类出书的女星,就常因一些伪科学的观点遭受质疑。

  著名评论家白烨告诉中新网记者,很多登上畅销书榜单的明星,是借助自身光环或粉丝的拥趸销售图书。这其中的部分人只能算“作者”而非“作家”,书虽然畅销,但跟“文学性”关系不是很大。“作家以持续性原创作品作为职业或半职业,一些明星出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称偶尔‘打酱油’,给予作家的称呼太过隆重了。”的确,纵观历年来的“明星出书热”,明星作品很多时候都是昙花一现,能走多远都是未知数。著名书评人止庵论及此事曾说,写作是一个慢过程,需要用心,大家要以平常心对待:“看看热闹未尝不可,期待不必太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明星,出书,作家,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