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迟子建手稿未经授权遭网拍

时间:2013-12-03 22:09    来源:东方早报  

   作家迟子建昨天在微博上透露,自己一份1995年的5页手稿在孔夫子旧书网上被拍卖,“当时稿子是应《中国文学》之约写的,拍卖的是稿签连同5页手写稿,昨晚出价到1200元。如果杂志社都这么干,像我和王安忆这样用电脑较晚,大部分以手写稿为主的作家,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

  早报记者从《上海文学》、《收获》杂志社获知,他们处理作家手稿都以退还给作家本人为主,但也有遗失可能。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看来,像迟子建这样当代作家的手稿,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杂志社通常退还作家手稿

  据迟子建对早报记者介绍,这5页手稿当时是应《中国文学》出版她作品英法文特辑需要所作,后来这个杂志社消失了。“我在微博上说这件事情,只是想引起大家对当代作家手稿的注意,而不是要打官司。只是想提醒杂志社和出版社,在保护作家手稿方面,能保持相互之间的一种信任关系。”作家迟子建昨天对早报记者说,“尽管由于各种原因,有些作家手稿流到了市场上,但我想,如果进行买卖和拍卖,至少要征得作者的同意。”迟子建说,她的大部分手稿都在《收获》和《人民文学》杂志社,“但我信任他们对我手稿的保存。”

  自1990年中后期以来,作家开始以打印稿和电子稿的形式向杂志社和出版社交稿,作家手稿越来越稀少,坚持手写的作家只有寥寥几位。但在1980年代到1990年代中期前,作家都会亲自誊写作品给杂志社和出版社,所谓作家手稿也都集中在这一时期。

  《上海文学》常务副主编、作家金宇澄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所谓作家投到杂志社的手稿主要产生于1990年代中期之前,以《上海文学》杂志为例,作家手稿经过编辑之手后,通常都会在杂志社存档,然后再找机会交还给作者。“现在大家都是用打印稿或者电子稿给杂志社,通常也不存在所谓手稿之称。在1990年代中期之前,大家大都手写稿给杂志社,但那时候大家都还没有手稿意识。等大家有手稿意识的时候,大家又不太用手稿来投稿了。所以现在的编辑通常都拿不到作家手稿了。”金宇澄对早报记者说,“在保存作家手稿过程中,当然也可能存在丢失的情况,尤其是在没有手稿意识之前。”

  《收获》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也对早报记者表示,他们杂志社对作家手稿的处理也是以退还给作家为主。据他介绍,像贾平凹这样的作家依然保持着手写的习惯,但他们在投稿的时候通常会寄给杂志社复印件。据早报记者所知,像作家贾平凹、王蒙这样的作家,他们的书法作品在市场上价格颇高,他们很早就开始只把手稿复印件交到杂志社。一个插曲是,《收获》杂志今年第一期刊登了贾平凹的《带灯》,但在发表之前,贾平凹多次对原稿进行大幅度的修改,最后贾平凹大方地将带有修改手迹的复印件让他的编辑程永新收藏。

  当代作家手稿有研究价值

  迟子建的这份5页手稿在孔夫子网上已经拍卖结束,12月1日最后的拍卖价是1200元。像迟子建这样的当代作家手稿的价值在哪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同时也是一位现代作家手稿研究者,在他看来作家手稿的价值有三部分,即“研究价值、鉴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陈子善表示:“像迟子建这样的,在当代文学史上受到关注的当代作家手稿是有价值的,尤其是其研究价值。作家手稿上的作品,跟杂志上的发表版和出版社的单行本,肯定是有一定的差异的。如果进行对比,对文学研究者来说,可能会有许多新的发现,在研究上有一定的张力。”但在他看来,当代作家手稿的欣赏价值有限,“当代作家的书法水平大部分都比不上像鲁迅、周作人、俞平伯等这一辈作家,而且当代作家通常都用钢笔和圆珠笔来写,所以它们的鉴赏价值不高。”至于当代作家手稿的收藏价值,陈子善认为,这还得看市场规律,“她(迟子建)的手稿收藏价值,在于未来的预期。”

  陈子善教授更看重当代作家手稿的研究价值,他特别提到上个月上海图书馆收藏欧阳江河、西川、翟永明和王寅等4位诗人的手稿一事,“这就是很好的举措,能让现代文学研究者接触到这些手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迟子建,收稿,读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