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依然重历史思想而轻文学小说

时间:2013-12-03 21:40    来源:东方早报  

   第14届深圳读书月2013“年度十大好书”昨天在深圳南山会堂现场揭晓,经过21名评委投票评选,《繁花》作为唯一的小说作品进入十大好书之列,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的《..

  深圳读书月2013“年度十大好书”昨揭晓 《繁花》成唯一入选小说第14届深圳读书月2013“年度十大好书”昨天在深圳南山会堂现场揭晓,经过21名评委投票评选,《繁花》作为唯一的小说作品进入十大好书之列,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位列第一,其他进入前“十大”的图书历史类作品占了大多数。在致敬单元,“年度致敬作者”称号颁给了今年过世的年轻学者张晖,张晖遗孀张霖来到颁奖现场接受了这一荣誉。创立于2007年的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评选,已经成为每年年底各大图书评选的一面标杆,“年度十大好书”这一称号也常成为这些获奖图书再版重印时的一个“广告”。

  评委会偏爱历史类图书进入2013“年度十大好书”的十本图书,按票数排序分别是:傅高义《邓小平时代》、米沃什《被禁锢的头脑》、安妮·阿普尔鲍姆《古拉格:一部历史》、金宇澄《繁花》、沈迦《寻找·苏慧廉:传教士和近代中国》、麦克法兰《现代世界的诞生》、陈徒手《故国人民有所思:1949年后知识分子思想改造侧影》、秦晖《南非的启示》、托尼·朱特《重估价值》、唐宝林《陈独秀全传》。

  今年的“年度十大好书”评选过程跟往年有所不同,其评选结果直到昨天的颁奖现场才揭晓,增加了这一评选的悬念。

  11月23日,来自全国的21名评委齐聚深圳,在现场经过充分讨论、争论和投票,首先将原先的50本长名单选成30本短名单。11月24日,21名评委再次经过一整天的讨论,评委们投出“年度十大好书”选票。在评选现场,选票未经计票就被封存,在场评委并不知晓最后的投票结果。直到昨天下午颁奖现场,选票箱才重启,经21人选举团推选的三位评委参与昨天的计票和结果揭晓。

  在最后的计票过程中,《重估价值》、《陈独秀全传》和《关山夺路:王鼎钧回忆录》以10票争夺最后两个席位。经过现场三位评委商议和投票,《关山夺路》出局。

  在进入前十的图书中,历史类占了多数,比如安妮·阿普尔鲍姆《古拉格:一部历史》、陈徒手《故国人民有所思:1949年后知识分子思想改造侧影》等,其实在前三十的短名单中,历史类就占了很高的比例,这一结果与今年21名评委的阅读趣味有一定相关,虽然他们中没有一位是学院内历史学者。

  在上周的评选现场,评委刘苏里提出,评选应该鼓励和挖掘原创作者。在今年的前十名单中,原创作品和翻译作品各5本,一改往年引进图书占多数的现象。今年的“年度十大图书”依然不改重历史、思想,轻文学小说的现象,这也跟评委的趣味有关。尽管如此,21人评委团从评选一开始就意识到,原创文学应该占一席之地。今年拿奖到手软的《繁花》,最后再次成为榜单中唯一的小说。

  张晖遗孀接过“年度致敬作者”

  在年度致敬单元,已故年轻学者张晖、《古拉格》译者戴大洪、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及中信出版社分别获 “年度致敬作者”、“年度致敬译者”、“年度致敬出版人”和“年度致敬出版社”称号,这一结果同样也由21名评委投票选出。

  张晖遗孀张霖昨天也来到颁奖现场,接过这一荣誉。张晖于今年3月因病突然去世,年仅35岁。在评委会的致敬词中,这样评价张晖和张晖现象,“他没有留下一句话,但留下了《无声无光集》等四部著作、两部遗稿和六部编著。他在这个年龄上所取得的专业上的成就,相比许多学界前贤,毫无愧色。他的勤奋、他的压力和困境,通过媒体的关注,让世人了解到当代青年学者的生存状况,引起巨大的震惊和惋惜。”“我们将年度致敬作者授予他,不仅为纪念这位学术界耀眼的流星,更因为张晖所代表的一辈优秀的年轻学者预示着中国文化的未来。”

  戴大洪获得“2013年度致敬译者”,他翻译的《古拉格》也进入了今年“年度十大好书”之列。在过去几年中, 戴大洪翻译了多本大部头作品,比如《古拉格》、《第三共和国的崩溃》、《雷蒙德·卡佛》,“诚实、率直、质朴,是他译作的风格;讲求语言内在逻辑,相信翻译无达不信,形式上的信与内容之信同等重要,不走样、不发挥,举轻若重,是他译工尊奉的原则。”评委会这样评价他的翻译工作。

  从事出版30余年的三联书店出版社出版人李昕即将退休,“2013年度致敬出版人”的称号是对这位“三联人”工作的褒奖。也是经过他的工作,《邓小平时代》才能于今年初问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小说,推荐,读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