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青春小说缘何长生不老

时间:2013-11-08 21:46    来源:作家在线  

   商务财经网读书讯:近些年来,国内外出版界最火爆的概念之一就是青春小说(Young-adult fiction)。在美国,YA小说曾经专指供12~17岁青少年阅读的作品,但随着这一市场的蓬勃发展和佳作频出,更高年龄层的读者群加入了进来,目前青春小说的主要读者群已经变成16~25岁群体。这几年,美国青春小说阵营产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顶级畅销书。从童话跨界为文学经典的《哈利?波特》系列,到掺杂奇幻元素追逐极致浪漫,掀起“吸血鬼言情风潮”的《暮光之城》系列,再到架空幻想的反乌托邦作品《饥饿游戏》,均成为横扫全球的文化现象。

  在国内,这几年来,从《山楂树之恋》,到《失恋33天》、《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包括《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青春小说,也由文字走上大屏幕,感动了无数读者和观众。其共同的特点就是阅读人群都是青年人,都描绘了质朴而纯洁的青春时光。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总编室副主任、《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责任编辑程玥说:“《致青春》最大的王牌就是‘以情动人’,这一点和同名改编电影都是相似的。但是影像通过更多直观的画面表现出来,而小说则是通过字里行间的精微情绪。”

  那么,青春小说尤其是青春纯爱类小说在国内的火爆原因,是否仅仅只是一个“情”字?

  除了爱情,更有生命感悟

  在谈到青春小说时,接力出版社编辑任国芳认为,虽然爱情是普遍的主题,但优秀的作品不能仅仅有爱情。她以接力社近期推出的《无比美妙的痛苦》为例,“这本书讲述了两个年轻人海蓁与奥古斯塔斯之间的爱情,他们两个之间的爱情看上去和同龄人似乎没有不同——他们一见钟情,都希望离彼此更近一些,而不一样的是他们的人生境况。两人之所以相遇是因为他们都是癌症患者”。

  《无比美妙的痛苦》是美国青春小说中的佳作,除了荣膺《时代》杂志畅销书排行榜小说类第一名、《纽约时报》畅销书第一名、《华尔街时报》畅销书第一名外,还陆续成为《今日美国》畅销书、《出版人周刊》最佳图书等全美几乎所有畅销书排行榜榜首宠儿,近一年中,该书销售了超过100万册。

  任国芳说:“《无比美妙的痛苦》之所以独特,是因为不仅仅写出了爱情,还还包含了两个主人公对生命、对命运的体悟。”她引用《纽约时报》的书评:“本书给我们展示了什么才是真爱——两个年轻人在让人羞愧的生理折磨和情感考验中互相帮助,并接受对方——这远比任何沙滩落日的场景都要浪漫。”任国芳认为,《无比美妙的痛苦》让我们在怀疑爱情、物质化爱情,甚至娱乐化爱情的时代,感受到爱情本身的纯净和美好。

  就像《暮光之城》系列,虽然它披上了奇幻的外壳,但核心仍是“爱之不能”。尤其是,回到中国市场,朴素、真挚的情感让青春小说大受欢迎。

  “描述普通人的普通爱情”

  谈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该书责编、现代出版社编辑刘春荣认为,这本书有有种浓浓的怀旧味道。“2011年底我们引进此书。我们认为,青春期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总会有些甜蜜也有些遗憾,而这样的题材会打动所有人。其次,我们认为纯爱和青春给大家的,是一种正面能量。”刘春荣表示,无论是追求爱情还是职场奋斗,都是人生中一种向上的力量。他说:“我们认为,这几年网络小说一直热点不断,市场表现也不错,但有一点缺失,那就是对普通人的普通爱情的描述和呈现。这几年来,《失恋33天》、《那些年》和《致青春》,说的其实是很多人经历过的东西,是日常生活中可能会出现的情景,是大家都曾有的真情实感,这样的题材会受到大部分人的关注和认可。”

  “描述普通人的普通爱情”,这已成为国内青春小说的重要主题。围绕着这一主题,不知不觉已诞生了上亿码洋的图书和上十亿票房的电影,形成了一个文化产业的重要热点。

  程玥也说:“很多读者说《致青春》背后满是对青春的‘追忆’与‘追悔’,只有读者感同身受,才会有‘在别人的故事,掉自己的泪’这种情况。我想,在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当中,青春和情怀都在飞快流逝,《致青春》这样的作品乘载了这些失落的情愫,在阅读的阵地里成为现代人感情施放的出口。”他表示,《致青春》胜在其是一部感情充沛的作品。几个年轻主人公从大学校园走向现实社会,随着现实问题和情感伤害的加剧,他们最终不得不向时间和真实世界的规则妥协。“从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心生‘当时我们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的感慨。”

  为何青春小说,尤其是纯爱类型的青春小说如此火爆?几位出版人给出的答案惊人一致——共鸣。任国芳说:“在我个人看来,《山楂树之恋》、《致青春》、《那些年》,还有岩井俊二的电影《情书》等,最大的共同之处就是容易引起人情感的共鸣。”她认为,《无比美妙的痛苦》也是一样,虽然主人公经历了生离死别,但这样的生离死别并不惊天动地,也许更是人生常见之生老病死。但正是这个“生老病死”,凸显了小说着墨于平淡生活的过人之处,以很单纯、很纯净、很真挚的情感来打动读者。

  青春小说,读者群比想象更宽广

  《无比美妙的痛苦》的主人公是十六七岁的少年,按理说本书的主打群体是青少年,但是,“作者通过主人公表达出的对生命的思考,让本书的读者群体更加宽广,”任国芳说:“我这样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读这本书也是很合适的。”

  实际上,青春小说的跨年龄层阅读现象,在美国也普遍存在,根据《出版商周刊》2012年9月刊登的一份调查,55%的青春小说被18岁以上读者买走,更有28%的读者在30~44岁之间。该调查特意注明,经走访确认,这些读者并非为别人购买,他们中78%的人是为了自己阅读。

  《致青春》与《那些年》拥有30岁以上读者,也不让人惊讶。程玥说:“其实,《致青春》在类型感觉上更贴近的是尼古拉斯?斯帕克斯的小说,如《恋恋笔记本》、《瓶中信》以及《避风港》,书中的男孩女孩们对爱情都抱有单纯的执念,但是因为命运却一再错过。正所谓‘可遇之哀,可求之伤’,我想这种惆怅和疼痛是引起一代又一代人共鸣的来源,也是在久远而清晰的少年时代,苦涩爱情的基本轮廓。”

  那么,如今的网络言情小说浩如烟海,为何读者从《那些年》、《致青春》中找到了强烈的共鸣呢?

  刘春荣说:“我们感觉一些网络言情小说的读者的年龄在20岁以下,他们对世界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网络言情主要是满足他们的好奇心理。而《那些年》的读者年龄层则是大学生及更年长的读者,他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已经定型,已经有了情感经历,也对人生有了些许感悟。尤其是这部小说有一些怀旧的元素,我们认为职场新人甚至三十多岁的人都会从中找到 ‘那些年’的感觉。”实际上,从图书推出后收到的反馈来看,《那些年》的主要读者群体也确实是大学生及职场新人。

  谈及青春纯爱小说与网络文学、传统言情小说的区别,刘春荣进一步说明:“网络小说是给读者生活里没有的、想象世界里有的东西,甚至有些小说给人的感觉和网络游戏相似,是一种新奇的体验。而经典言情小说,包括琼瑶的作品,更多是造梦,呈现的是少男少女的一个个梦境,也就是高富帅和丑小鸭的故事。这些都不是读者身边的真实环境,它附带着很多的光环,是读者的向往,却不是现实的生活。现在的青春小说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把我们内心的话给代言了,这就是最打动读者的一点。”说出读者在青春时想说却不能说,或者没有勇气说出的话,也许这正是青春纯爱小说吸引人的特质。

  任国芳表示,如《无比美妙的痛苦》这样的青春小说的目标群体与网络小说是有区别的。“大多数网络小说还是比较偏向于消遣,属于轻阅读范畴,读者的年龄层次也比较低。而这本书除了爱情故事,还包含了对人性和命运的体悟和思索,因此对读者的理解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当然,认知读者群体不能绝对,读者的阅读选择是复杂的。”

  在运作《致青春》的时候,程玥给出的读者定位是偏于女性。他认为,年轻知识女性的阅读口味相对委婉,希望通过阅读,在极端物化的环境下收获情感上的寄托。“所以纯爱小说在笔调上大多都呈现出了明净纤细、哀愁克制的感觉,甚至有些清冷,对现实场景和人物赘述不多,没有歪腻。”他说:“这些与普通网络文学‘猎奇’、‘意淫’式的写作倾向有本质的区别。”

  图书结合电影,创造营销高潮

  国内外畅销青春小说的一大特点,就是常常被改编成电影。

  据程玥介绍,新版《致青春》就是为了配合同名改编电影上映推出的。从商业的角度考虑,他们使用了剧照做封面、做卡册,非常注意装帧设计时色调的搭配,保持了与电影宣传物料一致的风格。从4月推出后,该书蝉联了开卷两个月文学类畅销书榜的冠军位置,目前累计销售近百万册,“年度畅销总榜也必有它的一席之地”。另外,在《致青春》当中,还随书附赠了笔记本和明信片卡册,这是围绕作品主题所开发的“软周边”。程玥说:“未来的同类图书,我想并不一定全都需要开发这些,但是如果作品本身为影视改编、话剧编排等领域提供了更多艺术再创作的素材,相信也将出现更多关于‘纯爱’主题的文化现象。”

  作为全美畅销书,《无比美妙的痛苦》同名电影正在拍摄中,将于2014年6月上映。任国芳说:“电影演员是美国90后新生代明星,国内外书迷对此都非常关注。”她认为,图书和电影之间毫无疑问有相互拉动的作用,因此,虽然该片是否引进国内还不知晓,但在撰写新书资料的时候,任国芳和同事们都要实时跟踪电影、导演和作家的情况。

  刘春荣表示,与电影电视等行业相比,图书业对于营销的投入远远不够,而《那些年》的热销要归功于此书的上市时间,“跟随电影铺天盖地的宣传,我们也借势营销。”他说:“2012年,九把刀来到内地的时候,不仅代表一本小说的作者,更多是一个成功的导演,这样媒体的关注度就完全不一样了。而且这本书有很重的自传色彩,话题点就更加集中。作家签售的时候,很多读者关注男女主角在现实里的故事,因此话题效果更好,关注度更高。”

  青年文化消费市场广袤

  青春题材引起了图书的热销及改编电影的热映,16~25岁人群强大的消费能力正是其背后的驱动力,出版人如何把握青年阅读消费的大趋势呢?

  刘春荣说:“我感觉,社会大众每段时间都会酝酿一些潜在的心理话题,很多时候,是第一个作者凭借一个作品把这种情绪引爆,从出版商的角度来说,需要做出预判,看到怎样的热点也许会得到大家的共鸣。出版和电影都一样,都是希望做大家关注的内容,希望满足读者的潜在心理需求。”在他看来,青春纯爱小说的火爆折射出在经济调整期里,大家对内心的温暖的渴望。“在经济上升期的时候,大家会追求成功、追求财富,喜欢读励志类的东西,所以前几年商战小说很火爆。”他指出,“而这几年的风向确实有变化,尤其是大学生群体,面临严峻的就业压力,他们希望能读到美好而温暖的东西,希望有让人回归心灵、回归情感的作品。”

  程玥表示,青春小说的特点和卖点是相通的——以情动人。他最近关注比较成功的同类图书有《与我十年长跑的女友明天要嫁人了》,全新修订的《第三种爱情》、《十年》等。其中《十年》的腰封上这么写:新浪微博+豆瓣8000万粉丝感动至极第一神贴;《第三种爱情》的宣传是:网络十年最经典爱情小说,每天都有七万人为她流泪。他说:“这些书曾经都是流传于网络的热帖,在一段时期内引起了读者和网友情感上的共鸣,展开过大规模的讨论,因此在出书的时候要格外注重宣传文案的打磨,做一本成功的纯爱书,我觉得出版人在营销宣传方面的措辞上一定要学会煽情。”

  在接力出版社,对青年读物的看好早已变为实际行动。据任国芳介绍,去年接力社成立了青春读物事业部,“接力社以前在青年图书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之所以成立事业部,是为了让大家目标更加清晰,为编辑寻找更适合的选题、引进更优秀作品以及和其他部门配合时,在体制上更加有保证。”她认为,青年读者在文化产品方面有着很强的消费能力,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国内,都是如此。(本报记者 宋平)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文艺作品,新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