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何建明报告文学新作《心声》

时间:2013-11-08 21:34    来源:光明日报  

   心 声

  (报告文学)

  序:

  那一个早晨,我站在东海岸头,只见一轮旭日跃出,海上顿时霞光万丈,飞鸥的尖脆歌喉推着排山倒海的涛声,一波又一波地拍击岩岸,似在弹奏一首首战斗进行曲,让你无法不心潮澎湃!

  回首神州江山,但见“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面对今天的中国,我们犹如站在深水前岸,是观望还是叹息?是前进还是等待?一切都在你我的行动与态度之间。

  第一章 使命

  海涛似歌,声声激扬。

  160多年前,当法国大革命进入关键时刻,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莱茵河畔写下了著名的《共产党宣言》。两位时代巨人这样说——

  “人们的观念、观点和概念,一句话,人们的意识,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人们的社会关系、人们的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这难道需要经过深思才能了解吗?”

  “当人们谈到使整个社会革命化的思想时,他们只是表明一个事实:在旧社会内部已经形成了新社会的因素,旧思想的瓦解是同旧生活条件的瓦解步调一致的。”

  “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上世纪50年代末的1959年,当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十年期时,各种复杂矛盾频繁出现,作为掌舵人的毛泽东同志站在庐山俯瞰神州大地,心潮起伏,写下了“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的豪迈诗句,并且重新动员党内同志学习《论十大关系》,进而强调正确处理这些关系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党内外、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1992年春天,当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再次进入复杂而多变的时刻,邓小平同志来到了南海边的深圳、珠海等地,铿锵有力地指出:

  “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

  “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能发展就不要阻挡,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可能搞快点。”

  “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依然是在大海边。2000年初春,江泽民同志来到广东高州,首次提出: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此成为全党的共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航船又一次快速猛进。

  依然是在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处在惊涛骇浪的大海边。2003年7月,当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灾害的袭击之后,胡锦涛同志严肃而又高瞻远瞩地指出:“我们讲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里的发展绝不只是经济增长,而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全面发展。我们要更好地坚持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坚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日后他又进而指出:“经验表明,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于这个国家的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不同的发展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发展结果。”

  在科学发展观的号角下,中国新一轮的稳步发展使得国家处处呈现万千新景象,国力迅速崛起,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航程更加前景无限。

  依然是海——这海是全中国人民向往的祖国心脏“中南海”。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给全中国人民展现了一幅无比绚丽的“中国梦”画卷。当他迈着矫健的步伐登上“辽宁号”航母时,他号召全体官兵“牢记职责,不辱使命”。

  那一刻,习习海风吹拂着这位中国新领导人的宽阔胸膛,他深深地凝视了大海片刻,目光凝重而坚定。“牢记职责,不辱使命”这八个字,与其说是他对官兵们说的,还不如说是他对自己和全党同志说的。

  第二章 期盼

  是的,东方中国,如今雄狮已醒。当我们一路高唱凯歌而来时,发现身后的许多事情已需“而今迈步从头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阅读,何建明,心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