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胡适与储安平的分歧:兼述胡适为何不为《观察》撰稿

时间:2013-11-08 21:12    来源:凤凰网  

   在《观察》筹备之时,中国自由主义宗师胡适恰从驻美大使位上光荣退下,居美9年的他在一片欢迎声中归国。

  刚创刊不久的《观察》即在“观察通信版”刊出《组党传说中胡适的态度》,关注社会各界对胡适的不同期望,有人希望他组党,有人主张他先办刊。从这之后,《观察》对胡适关注从未停止,每次大事都要谈到

  胡适的态度。然而,《观察》封面所列的撰稿人中却没有胡适。

  储安平与胡适同属于新自由主义,与哈耶克一派的古典自由主义不同。胡适的自由主义思想渊源出自恩师杜威,杜威的新自由主义思想与后来罗斯福新政暗合,可谓在美国挽救了日益式微的自由主义。储安平曾留学于费边社主持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他的自由主义思想来自老师拉斯基。储、胡二人的共同点是在经济上主张实施计划经济,而政治上则主张实行民主宪政。

  同为自由主义阵营,储安平并非不想邀胡适为撰稿人,也曾恭请胡适当撰稿人,但是胡适始终与《观察》保持一定距离。不是胡适与储安平道不同不相为谋,而是两人对时局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之间相距甚远。

  在1947年的农历除夕之夜,储安平怀着一颗忐忑的心写信给胡适,信中向胡适敞开心扉,说明他办这份杂志不是顾一己之利,而是献身一种理想,尽心尽智为国造福。他诚恳地写道:“我们请求先生俯允担任《观察》的撰稿人,是为对于我们的鼓励,并非要先生鼓励我这个个人,而是鼓励并赞助我们这种理想,这种风度,这种精神。……如承先生俯允,刊物幸甚。我们并想求先生为第二卷第一期写一篇文章。”

  这封信写得不可不谓诚挚感人,储安平以后学之辈对胡适执礼甚恭,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人格和刊物意旨,想以最大敬意请胡适出山担任《观察》撰稿人。

  胡适一贯温文尔雅,广接善缘而少有敌人,即使与骂他的人私下也可以成为朋友。以胡适为人处世之道,不可能置储安平的请求而不顾。不久之后,胡适大名终于赫然列在《观察》封面之上。这对储安平和《观察》同人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鼓舞,然而,胡适却迟迟未给周刊一字。

  储安平1947年7月亲赴北平面见胡适,行前曾专门致函再次恳求胡适赐稿。那次见面两人相谈甚欢,胡适对《观察》的鼓励和指示,增加储安平不少勇气。储安平回上海后再次斗胆向胡适约稿,称胡适文字会使《观察》蓬荜生辉。如此恭敬的“乞稿”,胡适安能置之不理?

  然而,直到《观察》停刊,两年里胡适未给《观察》写过一篇文章。《观察》也只刊过胡适给费孝通的一封短信,此外就是转载胡适的言论和介绍他的有关行踪。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胡适这段时间并不是封笔不问世事,而是把多数文章发在一本叫《独立时论》的刊物上。1947年9月28日,胡适在《独立时论》上发表《争取学术独立的十年计划》。此文发表前胡适在文中所提及主张已广受关注,储安平曾在此文发表之前就致函胡适,希望《观察》能首发此文,但胡适却以已先投《独立时论》为由拒绝。

  不过,胡适最终同意《观察》转载此文,同时为《观察》题词:“要那么收获,先那么载。”胡适用此语来表达自己的信仰,也希望别人相信这句话的道理。从这区区几个字来看,胡适对《观察》的态度是有所保留的。当然,《观察》奉行的基本原则和立场胡适是支持的,但在具体观点和价值评判上,双方恐怕就差异万千了。

  胡适自1946年夏归国之后,眼见好不容易赢来抗战胜利的国民政府却风雨飘摇,各种丛生的积弊逐渐拖垮了这个政府,内战无休无止,经济凋敝,民生艰困,几个在野党不断撼动这个根基不稳的政府。在这大厦将倾之时,是推一把,还是扶一把,是胡适与《观察》诸多撰稿人,尤其是储安平最大的区别。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胡适,储安平,新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